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隔夜茶
收起左侧

如果换了你去做崇祯皇帝有可能挽回局面么?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0-6-8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其实第一步要先分析一下整个社会从根子上到底烂到什么程度,然后我们才能体会到古人的无奈,然后才能大致了解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
反正我光是看着朝堂上一帮誓死不和谈不迁都却又啥也做不了的大臣,我就生出一种绝望的感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帮乐观分子

怎么动都要动作为统治阶级基础的地主阶级的根本利益,没这么简单。而且所有穿越都有个致命弱点:人才,就是执行政策的人,没有10~20年,是培养不出来的。

那种去古代就大发王8之气,全世界牛人纷纷来投争做小弟,而且还是超级忠心,超级理解穿越者领先500年的思想.....发生这种事情的可能性比穿越这件事好不了多少。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帮乐观分子

怎么动都要动作为统治阶级基础的地主阶级的根本利益,没这么简单。而且所有穿越都有个致命 ...
桂系军阀 发表于 2010-6-8 12:12


所以我要求最低,就算是普通人穿也不难做到,野蛮异族不能窃取江山至少是不能是全部江山建立大一统皇朝就是最低标准了

老想着要革地主们的老命是行不通的,就算要也要温水煮青蛙

新朝就算不动地主阶层的利益也没问题的,只要资本主义萌芽,土地兼并导致的失地农民就有去处,土地兼并制造大陆剩余劳动力某程度还能促进工商业发展,商业发展造就新的利益阶层自然就会去跟老的的利益阶层地主斗,不过前提是鼓励技术发展,产业能持续升级商人阶层才能壮大,有利可图可会分化部分地主投身商业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传统君主专制下,资本主义门牙?大宋商业发达赛过明朝,还不禁海不抑商不抑兼并,够先进吧,发展了300年,资本主义体制在哪里呢?而且一直有外敌压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末那情势,恐怕把中国历史上那几个最牛逼的皇弟搬过去估计也是无解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楼主把党组织的概念带过去,重组朝廷内阁。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裁汰各地分封藩王,就是保留他们个人的职位和薪水,但是他们不能有私地,把那些地权没收了低价出租给无敌农民。

第二件事,提高江南工商业税收征收率,弥补华北因灾损失。

第三件事,打击贪官,分期分批核算官员个人资产。

第四件事,加快科技研究步伐,特别是火器、农田水利方面的科技。

第五件事,搞大工程,但是不搞无偿徭役,实行以工代赈,比如水利、城防、道路以及官营、民营或者官民合营的制造业如纺织、机械、工具、火器、船舶制造业等。

第六件事,在流民中征兵,让他们可以养家糊口。

第七件事,改革兵制,设立相当于特种部队的精锐火器营,军队专业分工细化,特别加强水军、炮兵、火枪兵、骑兵。

以上在5-10年内逐步分期分批实施。

如此一来还有什么大问题?

第六件事
=========================================================
一个摊丁入亩实行了多少年才算完成?你这么多措施没有人支持凭什么完成?真要这么干了,不等满清入关你就被大地主联合推翻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崇祯上任第一年先整掉了魏忠贤,第二年陕西就爆发了农民暴动。


东北女真一直虎视眈眈。




这难度系数还不是一般的高呢。简直就是分秒必争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一个人能救得了

就在本朝

袁隆平袁老爷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帝承神、熹之后,慨然有为。即位之初,沈机独断,刈除奸逆,天下想望治平。惜乎大势已倾,积习难挽。

在廷则门户纠纷。疆埸则将骄卒惰。兵荒四告,流寇蔓延。遂至溃烂而莫可救,可谓不幸也已。

然在位十有七年,不迩声色,忧劝惕励,殚心治理。临朝浩叹,慨然思得非常之材,而用匪其人,益以偾事。乃复信任宦官,布列要地,举措失当,制置乖方。祚讫运移,身罹祸变,岂非气数使然哉。

迨至大命有归,妖氛尽扫,而帝得加谥建陵,典礼优厚。是则圣朝盛德,度越千古,亦可以知帝之蒙难而不辱其身,为亡国之义烈矣。





明史 清张廷玉编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0-6-8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谁都可以。
血海深仇,建立帝国。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一个人能救得了

就在本朝

袁隆平袁老爷子
华夏明珠 发表于 2010-6-8 15:28


提高产量解决不了土地兼并造成的社会问题,朱门酒肉臭啊[:a11:]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2# 风♂心灵の息


    我的意思是有了袁老爷子

再谈什么土地改革什么的还差不多

没有了袁老爷子
就算是老百姓家家都有地
连续十年的饥荒。谁都会反。

老百姓就是为了吃饱肚子。吃饱肚子了就不会有流民起义
只要国内不乱,满洲人在关外呆着吧!不灭他就是好的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元老也没戏,徐光启宋应星的大作厉害不,几个掌权的研读并实行之?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0-6-8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帖子在14#吐出来了,{:jian:}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3# 华夏明珠


土地兼并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导致农民失去土地,即使提高产量也无法解决如此尖锐的社会问题,即使是2010年的现在,如果发生大规模土地兼并照样会带来大规模的社会动荡

况且现代农业提高的单产量并非只靠遗传学,植物学、动物学、化学、物理学等等也是现代农业的科学基础,现代农业的土壤改良、育种、科学灌溉 等等也比古典时代有着大规模的提高,现代农业背后靠的是一整套的科学技术和工业产品所支撑的,并不是袁老去去就能解决那么简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地主兼并了土地也还是要佃农耕种的吧,怎么会就出现无地可耕的失地农民了呢
我看大规模的土地兼并损害的是ZF的利益。大地主们总会有办法逃税的。这样相同的耕地能提供的税收就减少了,ZF收入不足,只能从贫民那里加税,这样才造成民不聊生,农民起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3# 霏菲飞
明末陕西那是没吃的。你再发展工商业,如果不能以产品大量外购粮食并运入灾区,就是赚再多的银子也没用,毕竟那玩意不能当饭吃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0-6-8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建立全国军政体制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地主兼并了土地也还是要佃农耕种的吧,怎么会就出现无地可耕的失地农民了呢
我看大规模的土地兼并损害的是 ...
marco 发表于 2010-6-8 17:08



    土地在中国本身就是稀缺资源,尤其是王朝中后期人口大规模增长后的情况。人多了人均耕地就少了,一个人的耕作能力极限是一块地,但它却用来养活5个人,那么土地被地主和豪强兼并后,佃农只需一个人,剩下四个就成了流民,这个很难理解么?

我记得有个学者算过一笔账,中国在古典时代,帝国拥有超过2000W人口的时候,土地供应就会小于需求,而一个王朝中后期基本上拥有五六千万人口是很正常的,清时期乾隆道光朝人口更是超过4亿,围湖造田,黄土高原植被破坏都是人口压力的表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0-6-8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土地在中国本身就是稀缺资源,尤其是王朝中后期人口大规模增长后的情况。人多了人均耕地就少了, ...
风♂心灵の息 发表于 2010-6-8 17:34

古代中国不缺地,主要问题是分配不均。明朝还不到1亿人口,比现在的日本还少,有这么大的地盘,土地不可能不够,而且明末已经引进了美洲高产作物,产量不是问题。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崇祯有什么难度的。
如果只求做到不上煤山,不被满清亡天下,只需一招就行:征收厘金,起团练。至于其他的么,那管洪水滔天。最多不过是一次正常的改朝换代。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荐两部小说
《明帝》《我成为崇祯以后》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0-6-8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明江山也不错!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代中国不缺地,主要问题是分配不均。明朝还不到1亿人口,比现在的日本还少,有这么大的地盘,土地不可能 ...
美名扬 发表于 2010-6-8 17:39


如果土地不是稀缺资源,在中国可以无限供应,怎么会出现分配不均的问题?这明显是悖论。

还有,现代农业和古代农业的产出不可同日而语,古典时代日本列岛能承载1亿人口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力启用发动潮州人以富国,呵呵不晓得时间来得及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D撸射 于 2010-6-8 19:52 编辑

俺要是崇祯,登基即迁都沈阳,从北向南发动群众开始搞土改,实在不行还有一绝招是解散内阁成立临时政府,半年后大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英国人在16、17世纪的圈地,
同期大明的土地兼并,
都是使土地从分散到集中
可后果截然不同
前者使英国成为全球日不落帝国,
后者亡国

个中差异及原因,实发人深省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英国农民进工厂了,大明农民闹革命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裁汰各地分封藩王,就是保留他们个人的职位和薪水,但是他们不能有私地,把那些地权没收了 ...
乌良海 发表于 2010-6-8 11:33


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裁汰各地分封藩王,就是保留他们个人的职位和薪水,但是他们不能有私地,把那些地权没收了低价出租给无敌农民。

第二件事,提高江南工商业税收征收率,弥补华北因灾损失。

第三件事,打击贪官,分期分批核算官员个人资产。

第四件事,加快科技研究步伐,特别是火器、农田水利方面的科技。

第五件事,搞大工程,但是不搞无偿徭役,实行以工代赈,比如水利、城防、道路以及官营、民营或者官民合营的制造业如纺织、机械、工具、火器、船舶制造业等。

第六件事,在流民中征兵,让他们可以养家糊口。

第七件事,改革兵制,设立相当于特种部队的精锐火器营,军队专业分工细化,特别加强水军、炮兵、火枪兵、骑兵。

以上在5-10年内逐步分期分批实施。

如此一来还有什么大问题?


我也来说说,我觉得全是大问题:
1.且不说会不会搞得自己众叛亲离,单单这个“那些地权没收了低价出租给无敌农民”如何办到?土地归国家所有吗?社会主义?如何保证腐朽的官僚阶级帮你实现这一点?
2.后果可能没想象的那么好,很可能会出现不仅北方好不了,江南也不安稳的情况。。。
3.打击贪官,分期分批核算官员个人资产。---除非有朱88的实力,否则,在明末做这个,相当于自取灭亡。
4和5.没钱啊,连赈灾,军饷都没钱。。。
6.还是没钱。。。。想靠当兵来养家糊口,除非抢劫,国家已经给不出钱了。。。
7.没钱,没人,没技术,没时间,这么伟大的想法和军制改革需要一大批人来替你实现,除非你自己是个万能型的天才外加一大批听你随便一说就能深刻理解到精髓的忠心耿耿的人才。



我倒是赞成楼上有位老兄说的,退守南京,徐图北攻的想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Q6 于 2010-6-8 23:17 编辑
英国农民进工厂了,大明农民闹革命了……
风♂心灵の息 发表于 2010-6-8 21:13

   
还有大量的英国农民成了海洋工人、职业海盗,将祸水转移到了海外,
这种转移,通过对非洲美洲的掠夺和对中国的不对称贸易,
为本国的工商业发展,获得了大量基本的、廉价的生活资料和物质准备
失去土地的流民摇身一变成为非洲、东印度、美洲的主人,
使得即使流民也对英中央政府的忠诚度大大提高。


相比之下,大明的豪强除了进口一堆没有实际价值的白银,
低价出口国内百姓也极需的生活用品
使中原地区变得物质更加匮乏
不能不说是造成晚明这一悲剧局面的原因之一

大明1566的有些剧情,其实就反映了明末困境的源头
大量的“改田为桑”,种植桑、茶、棉、蔗等经济作物,换取中东、欧洲、美洲的亿万白银,
嘉靖年间连戚继光、胡宗宪、严嵩这样的巨头都牵涉其中
可想这种非对称贸易对后世影响之深远

大量土地改种经济作物也使得粮食紧张,这恐怕也是明朝政府无法赈灾,最终灭亡的诱因之一。
李闯每次攻占江南官府,都能搜出巨额黄金白银,可他们却仍无法解决农民军的吃穿问题
毕竟金银是不能充饥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击败后金倒是不急,有孙承宗老师在,不愁后金打进来。

先找个NB经略搞定了流民我在研究怎么蹂躏后金。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0-6-8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土地不是稀缺资源,在中国可以无限供应,怎么会出现分配不均的问题?这明显是悖论。

还有,现代 ...
风♂心灵の息 发表于 2010-6-8 17:55

不要走极端,不缺土地不等于土地可以无限供应。在古代出现社会动荡都是因为土地兼并,造成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大部分人要饿肚子。只要改朝换代,把土地一分,人民马上安居乐业起来,这就是盛世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1# Q6
有道理。当时的社会是北方粮食不够,江南发展工商业如果不能提供大量的粮食,哪怕赚再多的黄白之物都是没有价值的,毕竟不能填饱肚子,饥民还是要暴动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3# 美名扬
还有战乱造成人口大量减少,缓解了人口压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走极端,不缺土地不等于土地可以无限供应。在古代出现社会动荡都是因为土地兼并,造成一部分人先富起 ...
美名扬 发表于 2010-6-8 22:32


我想要表达的就是60楼回复57楼,虽然土地足以承载这么多人口,但不代表土地充足到人均土地面积等同于平均最高耕作面积。 明末大规模土地兼并的情况下不可能不会产生流民。事实上失去土地的流民是明末农民暴动的主力,土地集中后大地主阶级绝不可能主动供养多余出来的佃户。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8 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击败后金倒是不急,有孙承宗老师在,不愁后金打进来。

先找个NB经略搞定了流民我在研究怎么蹂躏后金。
古猛龙 发表于 2010-6-8 22:26



    是的,流民捣了崇祯的后院,让他无处可退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0-6-9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1.对农民起义首领要招安拉拢,先封个他们满意的官爵,有仗就派他们去打,赢了就加官(那些仗都很难打,不容易赢),还结个儿女亲家,把公主嫁给他们的儿子。不急于解决后金。

2.允许并鼓励民间发展手工业和商业;鼓励开垦耕地;开放海禁,鼓励贫民移民海外;由此缓解就业和财政压力。

3.应用君王之术,利用各朋党的矛盾,免掉一些无能高官。

4.发掘、起用新人,袁崇焕可回京任兵部尚书、祖大寿守辽东。

5.在北京练当地人中练民兵,战时保卫北京。

6.派有能力的官员在少数省份清算大户田亩,实行一条鞭法等。以后逐渐扩大。

7.当几年皇帝,位子真正稳固了,就全面用自己新起用的有能力的官员出任内阁,再对逐步推动国家的改革。

积重难反,怎么做都是难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9 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试圆圆又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
如果是,拉两箱内宫字画,哥们和圆圆回来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0-6-9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古农民起义就是吃不饱肚子,只要解决了粮食就没啥解决不了的事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存档|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17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128905500)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17-6-26 04:50 , Processed in 0.04997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