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超大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CDer:000089760 楼主: 白云居士
收起左侧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复制链接]
CDer:000893050
发表于 2021-04-08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superdirex 发表于 2021-04-08 14:35
体育好重要,我们来考体育!
美术好重要,我们来考美术!

不能这么说,体育中考:
云南:“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各100分”
深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各100分,体育50分”

不光是合格的问题,是决定能不能考上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51167
发表于 2021-04-08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superdirex 发表于 2021-04-08 14:30
这个演讲就是个大毒草,里面的事实和逻辑都很烂

要不,你来反驳一下这位家长的观点。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893050
发表于 2021-04-08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wjgg 发表于 2021-04-08 13:38
无病呻吟,这个家长是把自己的过度焦虑强行转嫁到孩子身上。当年面对不到20%的高考录取率,大家都抗过来了 ...

大家扛过来了,大家的孩子不一定能扛过来,除了已经成功高考上岸的,谁敢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时代,作为学生实在是太幸福了,别生在福中不知福;
多问问自己,那些书本上的知识,自己学得如何?一样的书本、一样的老师,学不过别人,首先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在学校、课堂上弄明白的,干嘛要去什么补习班?份内功课都学不好,还要学啥美术、音乐?体育锻炼是必要的,每天半小时够不够?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893050
发表于 2021-04-08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xrx19891102 发表于 2021-04-08 14:52
无聊的话题。来来回回折腾了快30年了。

至少他有句话说对了,这30年,减负肯定是没成功。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51167
发表于 2021-04-08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问题都不是教育的错,是经济和社会环境造成的。所有国家的教育都与社会分层有关系。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仅以中小学学习、应付高考而言,家长对孩子的引导和约束有很大责任,岂不见那些农村家庭里考上清北的?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孩子的“懂事”;
普遍来说,学习成绩从来就不是智商高就一定占优的;
人的智商是符合正态分布的,高智商和低智商的合计不过5%,其他的95%都是智商普通的;
以自身经验来看,大学同学虽然多是各省的状元、榜眼、探花,但智商超群的不多,他们也从来不认为自己智商有多高;
而他们成绩能鹤立鸡群,靠的是自觉自律,因为理想和目标而自觉,因为不甘人后而自律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是很自我的事情,怎么找到“自我”?这个就是父母和孩子需要去做的;
至于什么军备,那些不过是锦上添花,没有锦,还添个P花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那些有孩子的父母,想说的是,孩子是要求出来的;
而要要求孩子,首先自己要自律,别把坏的思想和习惯传染给孩子,自己做不到的你怎么要求孩子?
只要有了端正的思想、形成了好的习惯,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至于学习方法,这个是在持之以恒的思考和练习中形成的(学习过程),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82667
发表于 2021-04-08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coolkeair 发表于 2021-04-08 12:49
哪有好大,自己娇气而已。

你仔细观察,现在的教育制度一直在降低学生教学生涯中的容错率,现在一边增加打垮你的不确定因素,一边减少你重新学习的途径,所以现在的压力真的很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79973
发表于 2021-04-08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本帖最后由 智动铅笔 于 2021-04-08 15:48 编辑
1999兵人在线 发表于 2021-04-08 12:42
说真的,我都没觉得我当年读书的时候有那么麻烦和那么累,也就高中尤其是高三能说一句很辛苦,其他时候根本 ...


关键那时父母没这么辛苦,学龄前孩子可以在街上自由玩耍,上小学不用大人接送,也不用给孩子辅导功课批改作业,顶多在孩子做完作业后签个字就行,偶尔开个家长会露个脸,跟老师交代一下【孩子不听话,老师你尽管打】,搞定!至于放假了去哪儿旅游,选什么课外书,报什么兴趣班,反正大多数家长都没钱没文化,不用纠结,都不选。。。哈哈哈,不要太轻松。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6681
发表于 2021-04-08 15:4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给孩子报800一节的辅导班矫情别人报2000一节的辅导班,只能评论一句贱人就是矫情!北京5%以上的985、211录取率,好多省份不到2%,孩子不行就算是清华北大毕业的也未必拼的过人家普通大学毕业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42952
发表于 2021-04-08 15:4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liuhengwu1985 发表于 2021-04-08 15:27
你仔细观察,现在的教育制度一直在降低学生教学生涯中的容错率,现在一边增加打垮你的不确定因素,一边减 ...

强行维持“起点公平”呗。
所谓起点公平在实际的结果差距面前毫无意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762510
发表于 2021-04-08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在前几天,我早晨按例在6:20喊她起床,结果,被女儿数落了一句:你忘了老师交代的今天不能早于7:20到校吗?好吧,今天教育局啥的来检查。就在我每天早晨6:50送女儿去学校的日子,我刷到抖音里的中国新闻说小学不得早于8:20到校,就在我一直相信着减负的同时,几乎每天晚上都要为孩子拖拉的一两分钟时间而凶神恶煞。从没有在周一到周四的晚上早于22:30上床,从没有睡到自然醒的体验,没有时间玩,没有时间锻炼,没有时间沟通,没有时间睡眠,一切都没有时间,只有每天7:05必须到教室,一直到晚上至早22:30上床,每天再兴奋的丫头,贴床不到10秒必然打鼾……这样的孩子,我不知道除了课本知识,还能学到啥?除了给老师带来绩效,给家长和国家带来了怎样的下一代?
我家的还在小学6年级,我不知道国家教育到底怎么了,不敢质疑,不敢放弃....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71259
发表于 2021-04-08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航天版没了,硬拗也要找到恰饭的机会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176851
发表于 2021-04-08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红色俱乐部 发表于 2021-04-08 14:10
说了这么半天,高考题目变难了吗?卷面分变多了吗?如果没有,那么多投入的学习时间并没有转化成知 ...

说了这么多,看来您还没有孩子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176851
发表于 2021-04-08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superdirex 发表于 2021-04-08 14:46
不至于,正常小学4年级数学,学到2元、3元一次方程了不得了;
一个上过大学的文科生,这些应该不在话下 ...

说到小学4年级数学,十几年前一个同事把他上小学4年级儿子的数学题拿来给我们做,一帮子重点大学毕业的,有本科是数学系的,也有计算机系的,没一个做出来,脸都掉地上了

后来问老师是怎么解题的?同事说答案就是硬凑出来的,毫无逻辑可言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2945
发表于 2021-04-08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superdirex 发表于 2021-04-08 15:17
仅以中小学学习、应付高考而言,家长对孩子的引导和约束有很大责任,岂不见那些农村家庭里考上清北的?他们 ...

但能够高度的自觉自律,长时间的保持专注力,本身就是一种天赋。后天的培养当然有效果,但和智商一样,普通人不太可能拔高到能考上清北的水平。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白少流 发表于 2021-04-08 16:03
说到小学4年级数学,十几年前一个同事把他上小学4年级儿子的数学题拿来给我们做,一帮子重点大学毕业的, ...

硬要扯那些脑筋急转弯是一回事,这个显然不在讨论范围之内,正规考试也不会考这些;
家里大小子和小丫头都进过奥数班(大小子拿过N次竞赛奖),里面有些题目确实有难度(咱不是做不出来,而是方法差异),但多在初三、高中阶段之后了;
还是那句话,小学的数学,难极有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42952
发表于 2021-04-08 16:1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特警4587 发表于 2021-04-08 13:02
其实不是教育的问题,是经济和就业问题让孩子压力大。

以前职高出来就业不会太惨,现在。。。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42952
发表于 2021-04-08 16:1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superdirex 发表于 2021-04-08 16:12
硬要扯那些脑筋急转弯是一回事,这个显然不在讨论范围之内,正规考试也不会考这些;
家里大小子和小丫头 ...

哪年的事?跟中考分流一半进职高的年代比?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designol 发表于 2021-04-08 14:59
不能这么说,体育中考:
云南:“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各100分”
深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 ...

家里大小子和小丫头就在深圳读的中小学,没觉得中考体育有多难,满分都不难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家里大小子和小丫头基本就没请求咱指点过学习,日常咱和太太自己还要在家看书学习,所以,大家都是自己学自己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ycgaptx4869 发表于 2021-04-08 16:11
但能够高度的自觉自律,长时间的保持专注力,本身就是一种天赋。后天的培养当然有效果,但和智商一样,普 ...

不要动不动就以清北来要求孩子,能不能上清北,不仅仅是你自己孩子如何,还要看他们的同龄人如何;
习惯完全是后天养成的;
智商这事上面说过了,是符合正态分布的;
而且,智商是有保质期的,你7岁能拿出1到100的求和算法是天才,17岁拿出来的话,就是蠢材了;
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表现突出的就是“懂事”,或者说自觉、自律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启航太阳系 发表于 2021-04-08 16:13
哪年的事?跟中考分流一半进职高的年代比?

你这是第二遍了,有何关联么?
现在小学4年级数学难到这个程度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04012
发表于 2021-04-08 16:2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dlyll3 发表于 2021-04-08 13:25
学校教的越来越少,考试内容却越来越难,孩子压力大,家长也累死。学校是减负了,家长投入却越来越大,家长 ...

所以这也变相造成阶级固化,穷人请不起家教,上不起培训班,学校还搞减负,应试能力拼不过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42952
发表于 2021-04-08 16:2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superdirex 发表于 2021-04-08 16:21
你这是第二遍了,有何关联么?
现在小学4年级数学难到这个程度了?

第二遍了你也没说到底是哪年的事,脱离年份谈考试规则等于耍流氓。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启航太阳系 发表于 2021-04-08 16:25
第二遍了你也没说到底是哪年的事,脱离年份谈考试规则等于耍流氓。

自己检查一下逻辑,说的小学4年级数学,你倒是说说现在小学4年级数学难到什么程度了?
这个在茶馆说过,在本帖也说过,关于咱家大小子和小丫头大概的时间,你自己不会翻么?
再说一次吧,咱家小丫头今年高考;
就你的回帖来看,和那个演讲者比,事实和逻辑,都好不到哪里去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200906
发表于 2021-04-08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随着公共资源配置趋于公平,广大的农村人口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因此社会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这是社会进步的结果。坦然面对竞争压力,即使在竞争中失利,也要迅速调整好心态,做个快乐的普通人,才是正道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圳升中考体育项目和评分标准,看看是不是那么高不可攀?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5345684684619484&wfr=spider&for=pc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7120
发表于 2021-04-08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咱家两个娃娃,体育方面都不算强悍,优势是游泳,跑跳投中,跑步(中、长距离)、跳远还行,其他一般;羽毛球、乒乓球不错,足篮排都不行;
但是就是这样,升中考咱也没担心过,无他,标准本来就不是那么高,跳绳、仰卧起坐什么的稍微练习一下就可以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893050
发表于 2021-04-08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superdirex 发表于 2021-04-08 16:34
深圳升中考体育项目和评分标准,看看是不是那么高不可攀?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 ...

大哥,你这种都是上了岸的人,还不都是随便你说的,你觉得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893050
发表于 2021-04-08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superdirex 发表于 2021-04-08 16:29
自己检查一下逻辑,说的小学4年级数学,你倒是说说现在小学4年级数学难到什么程度了?
这个在茶馆说过, ...

我这样说,大哥,从你的发言中,也不止一次提到你的儿女,显然是很令人骄傲的。大家也很羡慕你有一对非常有能力的儿女,但是你想想,有多少人能够跟有你这样的运气呢?

民众的怨气并不是都是无中生有,你已经是类似与何不食肉糜的,不能说你有错,毕竟你在这个情况下,是有底气发出这样的声音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684543
发表于 2021-04-08 17:0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三个外甥(不同父母),平时家里不管,高考成绩从180~260,也没妨碍别人上大专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893050
发表于 2021-04-08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人老人 发表于 2021-04-08 15:54
就在前几天,我早晨按例在6:20喊她起床,结果,被女儿数落了一句:你忘了老师交代的今天不能早于7:20到校吗 ...

哈, “小学不得早于8:20到校”, 这个新闻我也刷到了,我还问了一下我当老师的小姨子,有这回事吗,她说没有啊,7点45开始早读。

我心想,这规定哪里去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893050
发表于 2021-04-08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大水坑坑主 发表于 2021-04-08 17:05
我三个外甥(不同父母),平时家里不管,高考成绩从180~260,也没妨碍别人上大专啊

哎,这说对了,上大专倒是不难。,有些城市,大专保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117595
发表于 2021-04-08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原来认为,我是比较淡定的家长,因为我对孩子要求不高,孩子能顺顺利利成人就可以。成才另说
哪知道一路下来,我承认我败了。
幼儿园不说了 各种要求家长配合的手工 活动。。。一搞就上升到班级荣誉的基础上,躲都躲不脱。
小学本来不打算上课外班的,但是老师直接说,现在学校的学习的内容有限要想上个不错的初中,必须要上培训班。
我仔细分析了下,上个不错的初中 3条路 一参加摇号赌运气  二买学区房  三参加学校暗地里掐尖
有套中等初中的学区房 但暗中把掐尖的和摇号 以及学区录取的分成不同的班型(类似快班  慢班)
关键是慢班学风听说一塌糊涂,进去要么成人有风险,要么就是挨欺负的命。
没法只要有上培训班, 孩子也挺争气 。培训班以成绩好坏分为5个班型,孩子考到第2种 , 最好的班型只招5-6个人 专门培养冲击少年班的 神仙。。。。。!
已上培训班,就更没法淡定,每周一小考 ,一段时间一大考。。。成绩不理想,就会刷到下面的班型。
我原来觉得,刷就刷呗,无所谓。。。。。,到4年级才知道,学校暗中掐尖,和培训班班型是有联系的,从高到中掐 低班型就基本无缘了。
这就没退路了,不搞吧,我儿子英语是最好的班型 数学第2种!  弃之可惜!
最后决定搞。。。。每周小考成绩  每段时间大考成绩。。。。平时各种补充作业。。。。。一周 ,我硬性帮着挤出半天休息时间,居然还被我们班家长视作奢侈,还当着我儿子面说,我儿子考不了前列,是正常的
你玩的比别人多,睡的比别人早。你还想考的比别人高,哪有这么美的事。我想着就这样吧,再逼孩子得疯!
没想到又被培训班老师点名,问我知不知道,这个班有很多孩子, 上的都是双班。。。。。也就是语数英 为了多一次掐尖的机会,都报了2个  ,里外里就是6个培训班。。。。老师还说,孩子要有理性,家长更得有理想。
当时居多家长看着我和另一一个女家长,像看怪物一样。
一番下来,我承认我也没法淡定,我也焦虑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51779
发表于 2021-04-08 17:1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得说的实诚的,当然超大的低收入云玩家是体会不到的。我三年级小孩课外学习:钢琴、数学、英语、编程、美术;遇上学校活动临时还要考虑加点朗诵,现在考虑要不要加一门语文,我老婆还很焦虑,小孩体育差了,考虑是不是要报一个篮球?整个教育就是在家长的焦虑中,讨论的话题之一就是小孩学了多少课。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51719
发表于 2021-04-08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一位中产爸爸的怒吼:我宁愿我的孩子,回到传统的应试教育时代

白云居士 发表于 2021-04-08 11:43
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和考试问题越解决越严重,因为所有的解决方案都回避了主要矛盾,而只是避重就轻,隔靴搔痒 ...

居士现在也这么恰饭吗?

美国一个码头工人或者货运卡车司机挣的工资和得到的保障和一个政府雇员差别不大?

如果此处政府雇员是正式的美国公务员,还差别不大吗?

如果此处政府雇员是外派,那中国一样也有对应的城管或街道办事这样政府外包,是不是和码头工人或者货运卡车司机几乎一样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超大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21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21-04-14 12:21 , Processed in 0.048289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