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650|回复: 224
收起左侧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复制链接]
CDer:000506229
发表于 2020-09-15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更多精彩专业军事内容,期待你的加入!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超大军事

x
转帖如下,供参考:

在网上看到有人将一份招标书,解说成003是所谓的常规动力的“证据”。这份资料恰恰是反证,它是003采用核动力的有力证据,为什么?  我们来理清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

这个资料来自江南船厂的一份招标书 https://bidnews.cn/caigou/zhaobiao-13001241.html   


首先,船厂要求在陆地上建造一个锅炉房,而且是用来“试车”的,没有异议吧。招标书自然是要列出需要什么样的锅炉(各项指标),但千万不要理解成是要购买这样的锅炉安装到船上哦,不然语文的阅读理解能力、数学逻辑关系就达不到正常成年人的水平咯。

第二,如果采购的锅炉是要装到船上,那又何必要先在陆地上造个锅炉房,再用管道将蒸汽连接到船上呢?岂不是多此一举!大连造了两艘常规动力(锅炉+蒸汽轮机),为什么就没见要专门造个陆上的锅炉房呢?
第三,招标书专门列出:从锅炉房---->港池码头;  港池码头---->船上的 连接管道 的技术指标。(下图绿色方框)  


也就是说,试车时锅炉房的锅炉产生的蒸汽,要通过管道先输送到港池码头,然后再输送到船上,而不是给陆上的动力试车。显然停在港池边上的船,在“试车”的时候自身还不能提供蒸汽。如果是常规动力(锅炉+蒸汽轮机),直接由船上的锅炉产生蒸汽就可以啦,001、002不就是这样试车的嘛,谁见到001、002系泊试验的时候还拉了个大蒸汽管 ?(如果谁有、请赐图),所以,003的船上是不装锅炉的。

第四,003会不会是像女王级航母那样,采用燃气轮机呢?  不会,既然都用燃气轮机了,还拉一条蒸汽管道上船干吗?燃气轮机是吸空气烧油,不需要蒸汽。003安装电磁弹射是板上钉钉的,也不需要蒸汽。


第五,看上图,“ 船上接口前后共有 2 处 ”的含义------是指将来003的动力产生的蒸汽有两个出口-----说白了就是003有两个核堆,分别产生蒸汽,带动四台蒸汽轮机。如果是常规动力(8锅+4轮),那么这个招标书要求在船上的接口应该是8个 / 4个,不可能是2个。

第六,看下图,另一份招标书也是“ 试车锅炉房工程”,安装的地点是辽宁省葫芦岛,我们都知道葫芦岛是我国建造核动力潜艇的地方,难不成要造带锅炉的潜艇?

傻子才会设计带锅炉的潜艇。核动力的船舶在试车时,必须在码头提供辅助蒸汽;一是试验从核堆二回路出来、到蒸汽轮机的管道,在高压下的密封性是否达标。
二是蒸汽轮机在运转时轴封是否达标,如果这两点都还没验收,是不可能启动核堆。那么“试车”的时候航母自身是没有蒸汽的、需要由陆地上提供辅助的蒸汽。
三是排除氧气,四是航母动力系统维修和三废处理。

有人可能会问:葫芦岛早就有核潜艇,为什么现在才招标建造“锅炉房”。现在招标不代表以前葫芦岛没有试车锅炉房。有三种情况:
(1)它是葫芦岛核潜艇新厂房的配套工程,因为按照新厂房里核潜艇的建造进度,现在招标建造试车锅炉房正合适。
(2)因为以前核潜艇建造的数量少,不会两艘核潜艇同时处于试车阶段的情况,现在新厂房可同时建造六艘核潜艇,如果加上原来的旧厂房两艘,就完全可能出现两艘都处于试车的情况。
(3)可能是新一代核潜艇动力的功率增加很多,或者蒸汽压力和温度比原来的提高较多,需要建新的锅炉房。
总之葫芦岛的陆上锅炉房是给核潜艇试车用的,而不可能的给潜艇安装锅炉。(江南也是同理)

有人可能会问:江南厂的试车锅炉房会不会是用来测试蒸汽轮机,看它是否符合订货的要求,合格了才装上船?同样是不可能。
第一过去安装蒸汽轮机的有驱逐舰和航母,并没见到这样做。第二也不需要,因为蒸汽轮机在出厂前已经测试过,需要测试的是在船厂安装动力之后的连接管道。
第三,如果船上有锅炉,直接用锅炉产生蒸汽,从低功率到满功率逐步测试。只有核动力才需要在陆上建造辅助的锅炉,再把蒸汽输送到船上。

其实辅助的蒸汽管道对航母开口不大,一条管进入之后分成前后两个接口。从核堆到蒸汽轮机之间的管道设置一个“T字形三通”,三个方向都有阀门,其中一个方向是与辅助蒸汽管道连通。试车合格后只拆除航母外侧的管道,航母内部的辅助管道不需要拆除,将阀门关闭、封上舰体外壳即可,将来动力维修的时候接上就可以用。

又会不会是给004准备的呢?也不会,004的分段还没上船台,现在就建造试车的锅炉房,岂不是占用资金?
好了,分析到这里,是不是可以祝贺003是“核电弹”?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06229
 楼主| 发表于 2020-09-15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上面的分析和逻辑上可以看出,之所以需要在岸上建设锅炉产生蒸汽,是为了测试舰上管道密封承压等方面是否没有问题,恰恰证明这时舰上不能产生蒸汽。只有是核动力堆才需要这样做,因为核燃料这时还没有装,不能启动,管道密闭性只能靠岸上锅炉产生蒸汽来测试。核堆一旦启动是不能马上停下来的,如果管道有问题而核堆却不能很快停下来,就会造成事故。所以核动力舰船管路安全性的测试需要岸上锅炉产生蒸汽来协助检测

而且,另一佐证是葫芦岛也有类似的招标……


因此,从此招标来看,相关舰船很可能是核动力的。

从一般逻辑得出的业余看法,请大家分析判断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06229
 楼主| 发表于 2020-09-15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测试锅炉产生的蒸汽只是为了检测管道的安全性是否达标,而且可以对前后两个动力舱分开测试,所以可能只需要舰船总功率的一半就够了。岸上锅炉的功率不等于舰船总功率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70941
发表于 2020-09-15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udaniel 于 2020-09-15 10:10 编辑

没有资料能够佐证这台试车锅炉和003有一毛钱关系。

如果和003有关系的设备,一般常识不可能等到今年7月份才招标。

江南厂不具备反应堆安装调试的一系列防护设施、测试设备、安装条件、技术人员、核事故应急力量、洗消系统。

现在还是一个露天安装模式,很快就会开始设备安装,难不成就这样子安反应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84850
发表于 2020-09-15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是觉得没有核动力破冰船出来之前谈核动力航母都是不切实际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779222
发表于 2020-09-15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直接上核动力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这个分析确实有一定道理,如果是常规,再另外配套陆上锅炉来测试舰上蒸汽轮机完全是多此一举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56989
发表于 2020-09-15 10:1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Re.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礼Ooo 发表于 2020-09-15 10:08:44
我还是觉得没有核动力破冰船出来之前谈核动力航母都是不切实际
你见过美国有核动力破冰船?天天核动力破冰船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900
发表于 2020-09-15 10:1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今年坦克两项第二组还是第三组的,施佬和杨基在比赛前说相声时谈到军坛讨论问题的氛围时就说到,现如今很多人讨论问题夹杂人身攻击,有的不值得讨论问题的问题也会立flag,这中间有句话,说到003的动力现如今根本不值得讨论,原话我忘了,但语境体现出的意思是常规动力无疑。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06229
 楼主| 发表于 2020-09-15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本帖最后由 mds1 于 2020-09-15 10:17 编辑
superlanks 发表于 2020-09-15 10:11
虽然直接上核动力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这个分析确实有一定道理,如果是常规,再另外配套陆上锅炉来测试舰上蒸 ...


我觉得也是。常规动力自带锅炉,可以自行启动测试,用得着岸上建锅炉吗? 核动力因为还不能启动,启动了就不容易停下来,所以测试需要岸上另外提供蒸汽。至少逻辑上说得通。

尤其是,葫芦岛也同样有这样的招标,这说明了什么?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59895
发表于 2020-09-15 10:1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龙之跃-天下归一 发表于 2020-09-15 10:12
我记得今年坦克两项第二组还是第三组的,施佬和杨基在比赛前说相声时谈到军坛讨论问题的氛围时就说到,现如 ...

他俩空军方面还有点料,海军就算了,海军应该看花花的,可惜他已经。。。。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92186
发表于 2020-09-15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路过的客户 发表于 2020-09-15 10:11
你见过美国有核动力破冰船?天天核动力破冰船

美国确实没造过核动力破冰船,但是美国第一艘核动力水面船舶也不是航母。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362073
发表于 2020-09-15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有道理的样子,分析的很好,但愿如此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900
发表于 2020-09-15 10:2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她说、 发表于 2020-09-15 10:17
他俩空军方面还有点料,海军就算了,海军应该看花花的,可惜他已经。。。。

关键他俩当时随口一说,表达出的意思不是要预测什么、估计什么,完全就是已经出来的东西,不需要再去讨论有没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06229
 楼主| 发表于 2020-09-15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路过的客户 发表于 2020-09-15 10:11
你见过美国有核动力破冰船?天天核动力破冰船

就是啊,美国是核动力航母最多的国家,偏偏没有一艘核动力破冰船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5336
发表于 2020-09-15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唉~还在争这个事,这都马上要出来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900
发表于 2020-09-15 10:2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她说、 发表于 2020-09-15 10:17
他俩空军方面还有点料,海军就算了,海军应该看花花的,可惜他已经。。。。

和本论坛坛主蒸汽装甲舰对003动力的态度神似,不需要讨论-就是常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904356
发表于 2020-09-15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真的觉得核动力的兄弟都有些魔怔了,捕风捉影的搞些有的没的让自己相信真的是核动力,还想拿这些自己脑补的信息来忽悠别人相信这个事儿……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378133
发表于 2020-09-15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涉核作业,不需要相关资质?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75438
发表于 2020-09-15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难不成要造带锅炉的潜艇?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59895
发表于 2020-09-15 10:24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龙之跃-天下归一 发表于 2020-09-15 10:22
和本论坛坛主蒸汽装甲舰对003动力的态度神似,不需要讨论-就是常规。

人家可没兴趣争论核常。。。虽说不一定哪里得到消息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14590
发表于 2020-09-15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连本文这种垃圾文章都分辨不了,只能说明没有思辨能力,建议不要参与核常话题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36141
发表于 2020-09-15 10:2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再等几个月就水落石出了,现在的争论一点意义都没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65233
发表于 2020-09-15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仅从节点上看那个也不是装到003的,否则也太晚了,076就太早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73355
发表于 2020-09-15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官宣之前,争论不会停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98862
发表于 2020-09-15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礼Ooo 发表于 2020-09-15 10:08
我还是觉得没有核动力破冰船出来之前谈核动力航母都是不切实际

首先,我坚信003是常。第二,航母核不核与先有没有其他核动力船没一毛钱关系。法鸡的前面有啥核动力水面船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81192
发表于 2020-09-15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mds1 发表于 2020-09-15 10:01
从上面的分析和逻辑上可以看出,之所以需要在岸上建设锅炉产生蒸汽,是为了测试舰上管道密封承压等方面是否 ...

需要注意的是,葫芦岛的锅炉房是直接通到某模块试验车间的,而江南这个要通到船上,还是有些不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967582
发表于 2020-09-15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常的,我们还有个核的念想,如果一步到位了,下一步军迷的期盼点就不好找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73641
发表于 2020-09-15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003都建到现在这份上了 谁看到一点核动力的迹象了? 愿望总是好的 还是要遵照现实来建设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06229
 楼主| 发表于 2020-09-15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zhudaniel 发表于 2020-09-15 10:06
没有资料能够佐证这台试车锅炉和003有一毛钱关系。

如果和003有关系的设备,一般常识不可能等到今年7月 ...

也许核燃料的安装是另外由有资质的人操作,相关交流或者培训的消息也曾见诸报道。这倒不是个无法克服的问题。让有资质的人来做就是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55110
发表于 2020-09-15 10:3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Re.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大概率常规  核动力几乎不可能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06229
 楼主| 发表于 2020-09-15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Ezio·Auditore 发表于 2020-09-15 10:33
需要注意的是,葫芦岛的锅炉房是直接通到某模块试验车间的,而江南这个要通到船上,还是有些不同

核潜艇是在厂房里建造的,和航母在船坞里建造不完全一样。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06229
 楼主| 发表于 2020-09-15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foyhu 发表于 2020-09-15 10:29
仅从节点上看那个也不是装到003的,否则也太晚了,076就太早了


也许这东西的建造很快,相对简单,甚至已在进行中,能赶得上管道测试?毕竟相关测试是啥时候进行也还不清楚,也许还有一段时间。纯属猜测。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175
发表于 2020-09-15 10:44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Re.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礼Ooo 发表于 2020-09-15 10:08:44
我还是觉得没有核动力破冰船出来之前谈核动力航母都是不切实际
主要是这东西有屁用啊,理论和数据,中国不缺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373250
发表于 2020-09-15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支持楼主观点,我一直推断003就是核动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1310
发表于 2020-09-15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认为003不是为了同美帝争夺印度洋大西洋海权,所以会稳字当先,常规动力,仍有小步快跑的设计,在西太南海足够用。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06229
 楼主| 发表于 2020-09-15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ds1 于 2020-09-15 10:46 编辑

不论结果如何,需要解决一个问题,不知常规动力舰艇或民用船舶有需要岸上锅炉提供蒸汽来进行管道测试的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111300
发表于 2020-09-15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总是觉得是常的
我一直希望是核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7213
发表于 2020-09-15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通篇 都是脑补后直接得出结论,缺少点直接证据(有据可循的那种资料),站得住脚的那种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06229
 楼主| 发表于 2020-09-15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疯狂的猫哥 发表于 2020-09-15 10:51
感觉通篇 都是脑补后直接得出结论,缺少点直接证据(有据可循的那种资料),站得住脚的那种

可否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船舶需要岸上建设锅炉输送蒸汽进行测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72137
发表于 2020-09-15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转贴:003是核动力的新证据

mds1 发表于 2020-09-15 10:53
可否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船舶需要岸上建设锅炉输送蒸汽进行测试?

你去看一下大连001 001A有木有一样的设备,可能逻辑上更好解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20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20-09-27 16:21 , Processed in 0.045364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