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超大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CDer:001156294 楼主: 江南大儒
收起左侧

[涉外研究]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0-08-12 17:1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kywin 于 2020-08-12 17:19 编辑

另外抱怨农民不交社保小学生,知道当年农民是身份而不是职业,根本没得选吗?只要是农村户口,又没有通过考学和当兵跳出农门,只能被禁锢在土地上挣工分,出劳力,商品粮都没有资格吃,哪有什么退休一说,现在也就是一个月发150的基本生活保障。
以为个个都是处级干部退休过万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9049
发表于 2020-08-12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hillsboro1 发表于 2020-08-12 16:47
我大学毕业了还回家帮家里去交公粮 10里路拉过去 粮站嫌不够干,拉回去,第二次才交上,排队一整天

深有同感啊。
我小时候在乡下,交公粮还要自己找工具运去镇上的粮站。
到了粮站就排队等,要是当天交不上,就先把粮食寄存到镇上的亲戚家。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9049
发表于 2020-08-12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Skywin 发表于 2020-08-12 17:07
各位不食肉糜的同志,知道中国农村绝大多数没有社保的农民的低保是多少吗?

我在顺德的二姑,拿的就是农村低保,也就200多一点。
还好她在乡下盖了几层楼出租,不然真没收入,只能靠儿女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033
发表于 2020-08-12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天子之剑 发表于 2020-08-12 16:46
老工人以前也不交养老保险,给国家干的算工龄即可
老农民以前也是给国家干的
那年代的工人和农民代表 ...

是的,我也说了因为历史等问题很多农民没有机会缴纳保险金。现在制度就是社会保险了,所以情况就是这样了。未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肯定会进一步改善。而西方国家的悠闲生活肯定会到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033
发表于 2020-08-12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Skywin 发表于 2020-08-12 17:17
另外抱怨农民不交社保小学生,知道当年农民是身份而不是职业,根本没得选吗?只要是农村户口,又没有通过考 ...

这是抱怨吗?是陈述事实,而且这并不是针对农民,由于历史原因一部分老城市职工也没有机会交保险金,所以养老金也很低,但这就是现实,没有交养老金就是低,不管你是什么人。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9284
发表于 2020-08-12 17:3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Re.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hillsboro1 发表于 2020-08-12 14:04:11
农民交过公粮为啥不能有养老金,韩国台湾啥也不交的老了也有养老金
你拿韩国台湾做比较,那就拿大陆发展水平最接近的北上广深来比比,农民日子过得不好吗?好到一线城市的市民都巴不得转户口去当农民了。单单一个动拆迁,农民的宅基地和市民的住房是同一个算法吗?更不要说一线城市对农民的各种补贴。别说什么中国很大农民很多,韩国台湾人均gdp都超过北上广深,拿北上广深做比较很公平。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9284
发表于 2020-08-12 17:4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Re.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人均gdp深圳可能已经超台湾,但相差应该也不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6257
发表于 2020-08-12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本帖最后由 汉唐风雨 于 2020-08-12 17:50 编辑
shuaibingbing2 发表于 2020-08-12 16:44
你说少了吧,物业一个月一百,话费两百,出行五百,买衣服三百,水电均下来三百,剩下来一千五管生活。可 ...


你说的花费太高了吧,老人自己花不了你说的这么多。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6257
发表于 2020-08-12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韬光养晦二 发表于 2020-08-12 17:37
你拿韩国台湾做比较,那就拿大陆发展水平最接近的北上广深来比比,农民日子过得不好吗?好到一线城市的市民 ...


我外婆就是城市居民,一辈子没有工作过,也没有退休金,一直靠儿女拿钱供养,还存了几万吧,后来去世就把这钱给大家分了,她的老房子拆迁了,整个新房给了我小姨,要值几十万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3630
发表于 2020-08-12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西班牙08年金融危机后,财政崩溃,靠借债度日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3630
发表于 2020-08-12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目前,只看农村,我国有耕地的农民,单方面说食品方面,比大多数国家的贫民是有优势的,之前看过一个美国人做的视频,将的挺有道理,最少中国农村贫民有土地,不会为口粮、鸡鸭鱼肉蛋、蔬菜甚至是油发愁,最差的房屋,也能遮风挡雨,以及全民医保。但是美国贫民就只能流浪街头,靠政府救济以及社会慈善保证口粮,然后住帐篷和下水道,从这方面讲我国的体制优势是巨大的。反过来做个假设,搞大农业,农民进城上楼,农民的结局是什么,以目前为例,耕地平均面积2.5亩(河南只有0.6亩多点),承包价格400元,也就是农民转承包土地的收入每年1000元,养老保险80元一月,年合计收入2000元不到,现有物价,没有别的收入,很难维持现在的口粮食物水平。那要维持现有的口粮水平,假设养老保险提升到500,国家财政支出会增加多少6000亿左右(农村60岁老人已经过亿,按1亿计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327148
发表于 2020-08-12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江南大儒 发表于 2020-08-12 17:05
全部养老金。韩国养老金低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你随便网上一搜都能搜一大堆。

韩国现代养老金体系的发展起源于1960年设立的公务员养老金计划。 1963年,韩国从公务员养老金计划中分离出军人养老金计划;1975年,韩国设立了私立学校教师养老金计划;1988年,韩国建立覆盖全民的国民养老金计划(National PensionScheme, NPS)。公务员、军人及私立学校教工等特殊职业养老金与国民养老金计划形成了第一支柱的公共养老社会保障制度。 1994年和2005年,韩国分别引入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计划(Private Pension Scheme, PPS)和第二支柱退休养老金计划(RetirementPension Scheme, RPS)作为国民养老金计划的补充。 2008年,韩国引入基础老年养老金计划(Basic Old-Age Pension Scheme,BOAPS),资金由财政拨付,用于保障低收入老年家庭,构成了零支柱。至此,韩国形成了以第一支柱为主体、第二和第三支柱特色发展、零支柱保障低收入老年家庭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
你说的这个是NPS+BOAPS 这个就是普通中小企业的退休金 ,最低限的保障 ,韩国的白领尤其半导体软件这一类的 退休金还是很丰厚的,认识SK退休的 NSE工程师,退休金快3000美金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3630
发表于 2020-08-12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汉唐风雨 发表于 2020-08-12 11:16
相比之下,中国老人只要是正常退休的,过得普遍挺好。

中国农村的贫民比世界任何国家的贫民生活更有保障,至少能种田的话,口粮、鸡鸭鱼肉蛋蔬菜是木有问题的,最差的房子也能遮风挡雨,而且有全民医保。美国贫民就只能流浪街头,住帐篷和下水道,口粮靠救济和社会慈善,如果生病了,那对不起,拖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44056
发表于 2020-08-12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一个缴纳三十年社保的人养活自己绰绰有余,而且每年涨得比在职还多。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0-08-12 18:2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Re.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hillsboro1 发表于 2020-08-12 11:47:43
直接对比不合理,两国养老金组成结构不一样
不管构成如何,老百姓看的就是到手金额!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0-08-12 18:2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Re.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lkeya 发表于 2020-08-12 12:09:07
不知道韩国农民有退休金吗?中国农民可是没有的,就百来块一个月补助。
中国农民有新农合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0-08-12 18:3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韩国,新加坡,都是不养老的,所以拼劲十足。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991799
发表于 2020-08-12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xin010nix 发表于 2020-08-12 11:34
你见的少而已,我家亲戚退休金只有1k出头。

那肯定是交少了
我这边下岗工人,满了年限之后都能拿2000出头,高的有两千七八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684191
发表于 2020-08-12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口是一样的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64404
发表于 2020-08-12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江南大儒 发表于 2020-08-12 17:04
对的。西班牙也是后进国家。但西班牙很早就实行高福利政策,有人说发展中国家高福利等于自杀,必须发达后 ...

你这么说我也搞不懂了...为什么韩国人过的那么累 ...3万美元人均GDP真不低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64404
发表于 2020-08-12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江南大儒 发表于 2020-08-12 16:54
韩国养老金就是这么低,发达地区老年人最惨的就是韩国香港新加坡,连一堆东欧国家养老金都比这仨强……… ...

人工高,是发达国家通病. 食品高,是高密度农业差的发达国家特点...日韩都有类似的情况... 这方面比较弱.  但是购买电子产品,汽车什么的工业品,购买力还是可以的..

除了食品贵,钱实打实的还是钱...韩国如果养老金真的那么糟...那就不如靠自己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76966
发表于 2020-08-12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拖你走 发表于 2020-08-12 18:23
中国农民有新农合了!

新农合是医保,现在每年150吧(广西),而且必须全家都交情况下才能享受。和退休金没啥关系。2010年左右广西曾经实行过一次性缴纳数万元可享受城居保政策(针对未缴纳社保的城市户口居民、或曾经在单位工作的未缴纳社保的公民,包括退伍军人),但这个窗口期不长也已经关闭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0-08-12 20:4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哔哔猫 发表于 2020-08-12 19:50
你这么说我也搞不懂了...为什么韩国人过的那么累 ...3万美元人均GDP真不低了.

东亚发达经济体的真实发达程度是不如其人均GDP的,因为东亚的特点是高工时低时薪。香港人均gdp4.8万,新加坡人均gdp6.3万,工作时间比韩国还长…………

如果按平均时薪算,亚洲最高的是日本新加坡,平均时薪略高于西班牙,而韩国香港平均时薪只和葡萄牙相当………………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754506
发表于 2020-08-12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哔哔猫 发表于 2020-08-12 19:50
你这么说我也搞不懂了...为什么韩国人过的那么累 ...3万美元人均GDP真不低了.

我觉得有三点,后发国家  人口密度太大  被老美吸血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0-08-12 20:4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哔哔猫 发表于 2020-08-12 19:52
人工高,是发达国家通病. 食品高,是高密度农业差的发达国家特点...日韩都有类似的情况... 这方面比较弱.   ...

靠自己没用啊!韩国储蓄率本来就远远高于欧美,依然一半老人贫困,45%需要工作维生。

韩国老人自杀问题很严重,韩国自杀率世界第二,仅次于立陶宛。韩国自杀主力军是老人,而不是中年人,韩国老人自杀率世界第一。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345355
发表于 2020-08-12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韩国这个养老保险确实笑话,低得吓死人。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0-08-12 20:5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哔哔猫 发表于 2020-08-12 19:52
人工高,是发达国家通病. 食品高,是高密度农业差的发达国家特点...日韩都有类似的情况... 这方面比较弱.   ...

韩国统计部门最新发布的数据,目前这个国家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为 738 万人,占到总人口的 14.3%,这个数字远低于日本的 25.9% 和英国的 18%。但韩国老人需要努力工作来养活自己,在 70 到 74 岁这个年龄段中,33.1% 的韩国人需要工作。

据韩国学者的调查,2011 年 70 岁以上老人自杀率为每 10 万人 84.4 人,80 岁以上上升到 116.9 人。OCED 的调查也称,韩国老人的自杀率是所有成员国中最高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64404
发表于 2020-08-12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江南大儒 发表于 2020-08-12 20:42
东亚发达经济体的真实发达程度是不如其人均GDP的,因为东亚的特点是高工时低时薪。香港人均gdp4.8万,新 ...

那日本这个曾经号称威胁美国的经济强国也不过如此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0-08-12 20:5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哔哔猫 发表于 2020-08-12 19:52
人工高,是发达国家通病. 食品高,是高密度农业差的发达国家特点...日韩都有类似的情况... 这方面比较弱.   ...

韩国国立首尔医院近日公开的调查资料显示,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21.6%的人有过自杀念头。这一数字也表明,每5名韩国老人中,就有一人曾试想过自杀,引发韩国社会的高度关注。

据相关调查,韩国19.9%的老年人曾有过患病时不愿去医院接受治疗的经历。其中,39.2%的老年人是因经济上的负担所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64404
发表于 2020-08-12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yg199350 发表于 2020-08-12 20:48
我觉得有三点,后发国家  人口密度太大  被老美吸血

但是韩国和西班牙破1万美元前后只差几年...人口密度大倒是真的...

还有中美这种以前差距更大的国家,之前发改委不是发布一个中美总资产的数据吗.中国还超过美国的一半以上呢.   先发的有存量积累但是也有消耗更替...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820121
发表于 2020-08-12 21:1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Re.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xin010nix 发表于 2020-08-12 11:34:44
你见的少而已,我家亲戚退休金只有1k出头。
内退,还是病退?正常退休的话,最少也有2000左右,老两口4000元/月。如果没病的话,维持基本生活是够了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0-08-12 21:1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哔哔猫 发表于 2020-08-12 19:52
人工高,是发达国家通病. 食品高,是高密度农业差的发达国家特点...日韩都有类似的情况... 这方面比较弱.   ...

工业品各个国家价格都一样,发达国家甚至因为关税低更便宜。但发达国家消费支出70%以上都是服务消费,实物消费不到30%  

美国黑人区人均月收入都有2000美元,他们生活很好吗?1000美元在印度能过得不错,在美国能活下去吗?

工业品再便宜,也是要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食物  租房 医疗 交通 教育…………)后才能考虑的。连基本生活需求都满足不了,还考虑什么工业品呢?

许多人把国内低廉的服务费和发达国家低廉的工业品价格结合起来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0-08-12 21:1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哔哔猫 发表于 2020-08-12 20:55
那日本这个曾经号称威胁美国的经济强国也不过如此啊.

泡沫时期日本平均时薪超过法国,可以和美国德国比肩。现在略高于西班牙,略低于意大利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64404
发表于 2020-08-12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韩国西班牙经济水平相似,退休金却是天壤之别。

江南大儒 发表于 2020-08-12 21:17
泡沫时期日本平均时薪超过法国,可以和美国德国比肩。现在略高于西班牙,略低于意大利

那广场协议之前的日本呢,是不是也靠高强度工作? 那样还怎么威胁美国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95659
发表于 2020-08-12 22:2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shuaibingbing2 发表于 2020-08-12 16:44
你说少了吧,物业一个月一百,话费两百,出行五百,买衣服三百,水电均下来三百,剩下来一千五管生活。可 ...

你一个月花300块买衣服?我一年都花不上300。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1512
发表于 2020-08-12 22:44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屁股决定脑袋1 发表于 2020-08-12 15:56
所以韩国65岁以上老人贫困率49.6%,45%都要工作?你是说棒子家庭关系凉薄吗?

审核5个小时多了还不放行,唉~~~。数据出错不多说了,相差不太大。
按相同标准中国有6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依据是首辅的6亿人1000元发言。日本老年人就业率67%,他们是因为贫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0-08-12 22:5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哔哔猫 发表于 2020-08-12 21:40
那广场协议之前的日本呢,是不是也靠高强度工作? 那样还怎么威胁美国呢.

日本一直靠高强度。实际上日本8.90年代劳动时间更长。劳动生产率日本占美国巅峰是1990年(77%),单位时间劳动生产率巅峰是2000年(70%)。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成为超大会员

x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67531
发表于 2020-08-12 23:0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圣骑士2018 发表于 2020-08-12 22:44
审核5个小时多了还不放行,唉~~~。数据出错不多说了,相差不太大。
按相同标准中国有6亿人生活在贫困线 ...

呵呵,这时候知道统计标准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54898
发表于 2020-08-12 23:3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子之剑 发表于 2020-08-12 11:54
不敢苟同,那是因为中国存在工人和农民的剪刀差。
农村退休老人那点退休金根本不足基本的生活保障,养 ...

所以农村老人只要还能动,基本都会下地干活,至少种点菜什么的,老一辈人真的是勤劳了一辈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1512
发表于 2020-08-12 23:4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屁股决定脑袋1 发表于 2020-08-12 23:01
呵呵,这时候知道统计标准了……

本来就是OECD按自己标准统计的,你连这个都不知道?你以为贫困人口就是吃不饱饭?
收入低于国家平均收入中位数50%就是贫困人口,2019年中位数是约2200人民币吧(我猜的),人均每月低于1100都是贫困人口。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超大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21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21-04-11 14:48 , Processed in 0.051220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