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CDer:001130549 楼主: 萨满先知
收起左侧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复制链接]
CDer:000714518
发表于 2020-07-30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挖人又不犯法, 而且华为没有光刻机产品, 好像跳槽也不违反同业竞争条款.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33965
发表于 2020-07-30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cder_nq73sw7d 发表于 2020-07-29 21:29
是不是应该先考虑下为什么员工宁肯不要工资都要走

这有啥考虑的,如果华为多给你两个月工资,你这里少一个月有啥。
但华为这样的挖人对整个研发生态是一种打击,小企业以后哪里还敢培养人才。人才培养是要花时间、花钱的,不仅仅表现在薪酬上,各种研发试错的成本最终都成为核心技术人员的能力,而后者的成本比薪酬大的多,而且很可能花了大价钱也没能培养出来。现在华为只需提供更多的薪酬就能把人挖走,其实是省了很大成本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51167
发表于 2020-07-30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victorlee1999 发表于 2020-07-30 09:59
挖人又不犯法, 而且华为没有光刻机产品, 好像跳槽也不违反同业竞争条款.

不过原来企业如果认为自己的员工跳槽违法侵权倒是可以用法律手段讨回公道,这个我支持。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22827
发表于 2020-07-30 10:4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ppdu 发表于 2020-07-30 10:15
这有啥考虑的,如果华为多给你两个月工资,你这里少一个月有啥。
但华为这样的挖人对整个研发生态是一种 ...

市场经济,正常之举!没人挖才是一潭死水没有希望!真正高投入的高科技别指望什么小企业了,说句不好听的,他们也没能力培养人才!现在不是那种一个车库就能搞高科技的时代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974852
发表于 2020-07-30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月影1994 发表于 2020-07-29 20:03
好事。一方面提高此行业技术人员待遇。另一方面,上海微电子是国企,我看知乎他们内部员工说管理和研发效率 ...

没办法,绝大多数国企都是废物,全世界任何国家,国企都不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6000
发表于 2020-07-30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华为只能搞芯片全产业链了,最多3-5年,芯片全产业链:设备、设计、制造,华为就能全球具有竞争力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02223
发表于 2020-07-30 11:2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Re.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华为就是靠着自己的骨气干起来的。你看看华为出售的华电和华三。现在已经形成一批很有希望的公司,华电系和华三系。华为及时关键时刻断臂求生出售终端部门,到头来也不是粗粮等一帮渣渣能比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90653
发表于 2020-07-30 11:2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能尽快搞出光刻机,就是最大的国家利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0862
发表于 2020-07-30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连华为招的的什么人都没搞清楚,一帮人就在这瞎起哄。
华为招的是光刻的工艺工程师
说华为要造光刻机的先搞清楚工艺工程师是干什么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613267
发表于 2020-07-30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导弹与捣蛋 发表于 2020-07-29 18:59
这些被挖的人都是傻子,不知道35,996,251,各大数码论坛贴吧微博都门清

你傻还是人家傻,就华为一年的工资和分红,足够在原单位干十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613267
发表于 2020-07-30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207 发表于 2020-07-29 19:12
工资都不要了自己跑过去???真可悲

只能说明以前用人单位给的少,相比华为的待遇这点钱已经看不上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23920
发表于 2020-07-30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工作关系
见过一些融资的中小型创业企业
有科技含量有技术的那种
牵头人信誓旦旦的说要做到XXX个亿的产业
我都觉得暗自好笑
我敢打包票
当他做到产业X个亿的时候
一旦吸引到各大巨头的注意
就是他公司的末日
就跟华为的做法一样
不跟你谈收购,直接把核心人员全挖空
你都投诉无门
所以我一般是劝那些中小型企业主
直接在公司估值超过某个数额的时候,见好就收,直接打包卖掉
到手的钱才是真的钱
真到了被巨头挖空的时候,你哭都没地方哭去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33965
发表于 2020-07-30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你饿了吧 发表于 2020-07-30 10:48
市场经济,正常之举!没人挖才是一潭死水没有希望!真正高投入的高科技别指望什么小企业了,说句不好听的, ...

说说简单。
说小企业没能力培养人才,那华为挖的是啥,还不是人家培养的,华为为什么不自己培养呢?还不是省成本。再说,所谓人才,未必是特别高大上的,小企业在某一专门领域出成绩出人才的比比皆是。
我手头有一个案子,客户花了五年时间,直接花费4000多万,间接的花费更大,搞了个产品方案,还在最终测试阶段,结果核心技术人员被人用2倍工资挖走了。当然客户的防范意识太差,员工的竞业禁止协议漏洞太多。客户其实并没有亏待员工,工资基本上是行业前15%的水平,但由于对手没有前期成本,它完全可以支付更高的薪水。
到头来,大家都可以等别人研发,再来高薪挖人就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22827
发表于 2020-07-30 12:3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你饿了吧 于 2020-07-30 12:51 编辑
ppdu 发表于 2020-07-30 12:24
说说简单。
说小企业没能力培养人才,那华为挖的是啥,还不是人家培养的,华为为什么不自己培养呢?还不 ...


华为不是自己培养吗,现在挖就是在培养啊,挖过去不是培养吗?什么叫没有前期成本?几倍的薪资不是成本?他们的能力也不是到了就马上堪用,不然怎么在原单位不行?他们的能力还不足够,华为还得继续培养!,这不是培养吗?华为目标更高,是要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小企业这些是一流人才吗?你非要说是小企业培养人才,难道人才没给小企业干活?怎么就变成小企业培养人才了?有经验的人卖身给小企业了,不能走?我说是高校才是真正的培养人才!小企业只是给钱人干活,非要上升到培养人才高度,不是找不自在吗?对人才来说,给钱给空间的地方才是有发挥的余地!什么培养不培养的,就是个出卖劳力的地方!既然觉得那么重要,马上就干成了,为什么不多出点钱留住人才?人才是需要去有发挥的地方才叫人才!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05228
发表于 2020-07-30 15:1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mh668 发表于 2020-07-29 20:14
哈哈,华为在外攻城掠地,要不是被老美打压,手机销量就世界第一了,在黑子眼里成内耗了

上个季度已经是第一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812281
发表于 2020-07-30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谁解决了芯片制造,谁就是英雄。
如果华为行,那么华为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4654
发表于 2020-07-30 18:44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蓝洋洋 发表于 2020-07-29 19:13
这不是内耗,事关民族前途的生死决战。要紧急整合人才打歼灭战。只争朝夕。一万年太久。

是的,支持整合人才攻下难关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4713
发表于 2020-07-30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硬杠的话,如果目前有才能的去华为,如果EUV能搞成的话,拿个国家颁发的集体科技进步团体奖问题不大。
喷别人挖墙角的,不如看看这个里面的回答。里面几乎都在吐槽收入和管理问题。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000306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4713
发表于 2020-07-30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ccyou 发表于 2020-07-30 12:19
因为工作关系
见过一些融资的中小型创业企业
有科技含量有技术的那种

资本巨头本来就是这样啊。
看看华尔街财团收购或者运作的,阿尔斯通,东芝,三星,台积电。。。。
现在又要加个kiktok,各种夭蛾子的背后就是想控制这家公司罢了,什么隐私什么安全都是借口。
华为也是在拒绝华尔街财团的计划不久之后就各种奇葩事情频出。
只要新兴国家做大做强的优势产业,他们就要想办法收购,如果收购不成,那就可能动他们的奶酪,必须毁掉。
一个国家内部也是一样,BAT也不知道收购或者毁灭多少公司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0575
发表于 2020-07-30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导弹与捣蛋 发表于 2020-07-29 18:59
这些被挖的人都是傻子,不知道35,996,251,各大数码论坛贴吧微博都门清

给你月薪10万

加班就和香甜的空气一样自然

给你月薪20万,公司的命令就是自己的命运

马云说的 人跑路无非2件事 1 钱没到位 2 受委屈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19135
发表于 2020-07-30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havok 发表于 2020-07-29 21:29
smee总共才1500多人,而asml全球有24000多员工,华为要真有本事仗着财大气粗就该去挖asml的人。

你又怎么知道没有挖asml的人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80366
发表于 2020-07-31 05:5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华为的光刻机尽快成功。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84559
发表于 2020-07-31 09:2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ppdu 发表于 2020-07-30 12:24
说说简单。
说小企业没能力培养人才,那华为挖的是啥,还不是人家培养的,华为为什么不自己培养呢?还不 ...

所以国企应多承担一些研发工作,为社会各界输送人才!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0605
发表于 2020-07-31 10:1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舍得砸钱还怪别人跑?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0605
发表于 2020-07-31 10:1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简单活着 发表于 2020-07-30 00:04
人家就一裸商,爱国不过生意。

呵呵,华为不是一个人,企业也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你这想法太简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0605
发表于 2020-07-31 10:1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饿了吧 发表于 2020-07-30 12:39
华为不是自己培养吗,现在挖就是在培养啊,挖过去不是培养吗?什么叫没有前期成本?几倍的薪资不是成本? ...


说得好,实际就是买卖,不说他们剥削人才就不错了,还给自己贴金。培养人才,他们是送员工去高校培训了咋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0605
发表于 2020-07-31 10:2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ppdu 发表于 2020-07-30 12:24
说说简单。
说小企业没能力培养人才,那华为挖的是啥,还不是人家培养的,华为为什么不自己培养呢?还不 ...

培养?剥削员工吧?不舍得给钱还说培养?送员工去高校深造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0605
发表于 2020-07-31 10:2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简单活着 发表于 2020-07-30 00:04
人家就一裸商,爱国不过生意。

商裸不裸无关紧要,外资都一堆呢!而且这和华为能不能发挥人才的作用无关。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921591
发表于 2020-07-31 17:0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品盈如月 发表于 2020-07-29 19:54
也有可能不是为了工资,谁说别人不能为了理想呢

理想要有,工资更高,可能前途也更大,现在进华为搞成功了,在华为也是功臣了。华为肯砸钱,肯定是想办大事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27731
发表于 2020-07-31 22:4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夜带刀 发表于 2020-07-30 11:54
连华为招的的什么人都没搞清楚,一帮人就在这瞎起哄。
华为招的是光刻的工艺工程师
说华为要造光刻机的先 ...

上海微电子就是研发光刻机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4183
发表于 2020-07-31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卧槽,leah dizon,20年前的女神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307317
发表于 2020-08-01 01:5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cliassh1982 发表于 2020-07-30 10:50
没办法,绝大多数国企都是废物,全世界任何国家,国企都不行。

技术创新主力军是国企,只是你不知道罢了,高铁电网不说了,就拿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三桶油来说,人家找油采油炼油技术还是牛逼的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307317
发表于 2020-08-01 06:0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ppdu 发表于 2020-07-30 12:24
说说简单。
说小企业没能力培养人才,那华为挖的是啥,还不是人家培养的,华为为什么不自己培养呢?还不 ...

安徽那个物理研究所集体被挖也是这套路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73303
发表于 2020-08-01 06:1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员工为什么会跑,要么工资少了,要么受委屈了,要么一身本领无处施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02035
发表于 2020-08-01 07:1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溜溜转转 发表于 2020-07-29 18:50
就是华为招工,条件没和人商量

人家本来是坐等你华为来收购的,结果人都跑了,剩个空壳卖不上价钱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51167
发表于 2020-08-01 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木马城市 发表于 2020-07-31 10:26
商裸不裸无关紧要,外资都一堆呢!而且这和华为能不能发挥人才的作用无关。

华为的股份的绝大部分都在员工手里而不是任正非手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23920
发表于 2020-08-01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华为可能惹麻烦,海微公司批光刻机工程师被挖,员工工资不要就跑

ppdu 发表于 2020-07-30 10:15
这有啥考虑的,如果华为多给你两个月工资,你这里少一个月有啥。
但华为这样的挖人对整个研发生态是一种 ...

你后面这个问题我早就考虑过了
国内现在的局面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创业型公司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生存空间
刚苗头起来,可能就被巨头盯上吃掉了(挖人,盗取核心技术)
最好的出路
就是发展个一两年,有一定市场估值
然后马上找下家(巨头或者投资商)卖掉
赚到手的钱才是自己的
我敢肯定
国内以后不可能再出现巨头型的创业公司
华为这起事件绝对不是个例
其他巨头公司据我所知也是普遍现象(工业制造领域)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0605
发表于 2020-08-01 10:3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特警4587 发表于 2020-08-01 07:20
华为的股份的绝大部分都在员工手里而不是任正非手里。

这和我说的不矛盾。那股份也就是分钱。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0605
发表于 2020-08-01 10:3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ccyou 发表于 2020-08-01 10:00
你后面这个问题我早就考虑过了
国内现在的局面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创业型公司基本上没有太大的 ...

全世界都如此,安卓也不是谷歌搞出来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22827
发表于 2020-08-01 11:4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ccyou 发表于 2020-08-01 10:00
你后面这个问题我早就考虑过了
国内现在的局面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创业型公司基本上没有太大的 ...

国内有这种巨头就偷着乐吧,要是国内全是国外巨头,创意点子都是国外收购,国民哭都没地方哭!就一殖民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20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20-08-06 03:07 , Processed in 0.024939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