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052D合肥舰
收起左侧

[视图资料]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9-12 16:2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Y480第一次见,不过看起来像是模型。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火箭发动机的尺寸,可不一定是喷管处最大,注意这一点。

有些情况,反而是喷管以上部分决定发动机尺寸。

大家看一下RD-170发动机的两张图,可以看出,喷管以上部分的“直径”,比四个小喷管组成的“直径”,也小不了多少(注意不算支架)。
而RD-170的喷管面积比是36.4,如果选小一些,比如F-1发动机的16,那么RD-170喷管以上部分的尺寸会比喷管显的大很多。

RD-170外形2.jpg


RD-170外形3.jpg

========================================

这是因为,同推力下,室圧高的发动机,喷管喉部直径一般会大一些,这样,也会导致喷管出口更大。


看下面F-1的外形,视觉上喷管比其上面部分大一些。
而此时,F-1的面积比才16.如果选择RD-170的36.4,那喷管会显得更大。

F-1外形1.jpg
F-1外形2.jpg
F-1外形3.jpg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6:3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xh44 发表于 2019-9-12 15:55
发动机采用多喷管时,几个喷管所占用的圆径,确实比单喷管大一些。

下面是RD-170发动机其中一个喷 ...

那多喷管主要缺点是啥?大佬能不能再科普下?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6:3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xh44 发表于 2019-9-12 16:01
对于这种推力1000吨—1500吨的货,为啥不用YF-100,充分发挥并联冗余优势,而使用500吨级的货?
用500吨 ...

长五这个级别或者更大一点的,确实液发100足够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通过前面计算,可知,如果RD-170采用单喷管,取36.4面积比时,喷管出口直径大约是2.8-2.9米。

而F-1的喷管出口直径是3.644米。

这就是低室圧发动机推力室喉部直径相对大的结果。


F-1.PNG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7:0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xh44 发表于 2019-9-12 15:55
发动机采用多喷管时,几个喷管所占用的圆径,确实比单喷管大一些。

下面是RD-170发动机其中一个喷 ...

多发动机并联的时候,这个区别就很大了。两台RD-170并联,该浪费多少空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有旋流动 发表于 2019-9-12 16:37
那多喷管主要缺点是啥?大佬能不能再科普下?

就是多喷管占用的圆径比单喷管大一些,当要求每一个小喷管矢量摆动时,各个小喷管的空间就大的更多一些。
同时,也导致矢量摆动装置更复杂。

另外,火箭尾焰的热环境复杂一点。

其他到没啥,俄国R-7火箭已经用了几十年了。

==========================================
大家吐糟长征9号,一些人连带这把一泵多室构型也吐糟了。

长征9号不采用光杆构型,无法效法F9那样回收,这是大家对长征9号最大的吐糟。
造出这样的原因是什么?是YF-480的双室结构吗?

大家看下面长征9号B芯一级,有5台YF-480,从空间上看,芯一级底部还能在加4台YF-480.

这就是9台YF-480,效法F9回收的时候,直接用中心那一台。

但是为啥不这样做?

因为不想把一级做大。

==========================================

现在把火箭10米的箭径加粗2米左右,再把一级加长一些,那么芯一级完全可以并联9-10台YF-480,效法F9那样回收复用。



360截图20190912164743532.jpg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本帖最后由 xh44 于 2019-9-12 17:47 编辑
幼兽 发表于 2019-9-12 17:02
多发动机并联的时候,这个区别就很大了。两台RD-170并联,该浪费多少空间?


能浪费多少?10米,单个大喷管能在直径上布置3台,四个小喷管也能布置3台。

RD-170要求每一个小喷管都有独立的推力矢量功能,喷管之间要求的空间大一些,所以RD-170外径是3.7米,不是前面计算的2.852米。

=========================================

而且,这里还有我将要提到的问题,采用一泵多室结构,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的高度,主要是降低喷管的长度。

单个大喷管,肯定比一泵多室的小喷管长度大。


摆动同样角度时,长的物体,摆动的幅度大。
大家伸出食指摆动20°,记住食指尖摆动的幅度;再攥紧拳头,伸直胳膊,摆动20°,记住拳头某个部位摆动的幅度。
显然是胳膊摆动的幅度大。

所以,静态时单个大喷管占得空间小。但在火箭上做矢量摆动时,谁占得空间小,还得具体分析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7:4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xh44 发表于 2019-9-12 17:09
就是多喷管占用的圆径比单喷管大一些,当要求每一个小喷管矢量摆动时,各个小喷管的空间就大的更多一些。 ...

我之前也纳闷,芯级那么大,塞四个液发480太浪费了,为啥不扩大点,把助推器去掉,光杆也特别简洁。总感觉长九采用的构型,可能还不如长五,不过我更看好这个箭对航天水平的整体拉动,甭管他本身指标好坏。长九B公布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hhhh83 发表于 2019-9-12 15:22
左边那台最大的应该就是CZ9用的YF480。芯级4台,4个助推器各两台。

怪不得!可够大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幼兽 发表于 2019-9-12 15:31
三台、四台、五台双喷管发动机该如何轴对称布置?做成扇形还是沿圆周分布?这得浪费多少空间,增加多少死 ...

火箭又不是搭积木,让你随便玩。
总共才几种组合方式,完全是可控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有旋流动 发表于 2019-9-12 17:47
我之前也纳闷,芯级那么大,塞四个液发480太浪费了,为啥不扩大点,把助推器去掉,光杆也特别简洁。总感 ...

长九B还龙院士那个讲座的内容。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长径比问题。发现重型火箭,长径比都不大,土星5号约11(110/10),N1火箭才6.2(105/17),空叉的BFR虽然在变化,但也在10左右(有一个数据118/12),“新格伦”号火箭在11.7-13.5(二级的82/7,三级的95/7).

而推力千吨以内的中小型火箭,长径比15-16,乃至20以上。
267f9e2f070828382c5334e4b199a9014d08f1e0.jpg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8:4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旋流动 发表于 2019-9-12 17:47
我之前也纳闷,芯级那么大,塞四个液发480太浪费了,为啥不扩大点,把助推器去掉,光杆也特别简洁。总感 ...

根据不同的发射任务,你可以选择光杆,二助推,四助推,甚至传说中的八助推。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hhhh83 发表于 2019-9-12 18:42
根据不同的发射任务,你可以选择光杆,二助推,四助推,甚至传说中的八助推。

这种思维,在复用火箭面前,已经落伍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xh44 发表于 2019-9-12 18:01
长九B还龙院士那个讲座的内容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长径比问题。发现重型火箭,长径比都不大,土星5号 ...

本末倒置,载人登月火箭“最有价值、含金量最高”的指标就是LTO运载系数(简称系数,下同)
从数据看,长征9号的系数只有1.21,而土星5号的系数最低1.5,后期飙升到1.69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1:1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h44 于 2019-9-12 21:15 编辑
备用马甲一号 发表于 2019-9-12 21:07
本末倒置,载人登月火箭“最有价值、含金量最高”的指标就是LTO运载系数(简称系数,下同)
从数据看, ...


呵呵,您弄成大光杆,还有可能提高一下LTO轨道的运载系数呢。

二级半的深意是要尽快扔掉不必要的重量,别到时候运力不够给助推器加燃料,重复长征7的路子,弄的芯级和助推器工作时间差不多
二级半变成了伪二级。

以后宇宙要大开发的,谁敢说可重复使用的重型火箭就没有用?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本帖最后由 备用马甲一号 于 2019-9-12 21:33 编辑

发重了,删除。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xh44 发表于 2019-9-12 21:13
呵呵,您弄成大光杆,还有可能提高一下LTO运载系数
二级半的深意是要尽快扔掉不必要的重 ...

你先过过脑子,CZ-9B的LTO运载系数是0.76,这就是你说的光杆可能提高一下LTO运载系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1:4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备用马甲一号 发表于 2019-9-12 21:31
你先过过脑子,CZ-9B的LTO运载系数是0.76,这就是你说的光杆可能提高一下LTO运载系数

废话,长征9B用的是长征9的芯儿,是向长征9优化的,长征9B当然不高。

用大光杆,是你把助推器的燃料,放在芯级。

同样体积的燃料,放在一个罐子里的干质比最高。
你计算一下放在一个罐子时,其罐子的表面积,和放在若干个罐子的表面积,看看谁的少。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本帖最后由 备用马甲一号 于 2019-9-12 21:56 编辑
xh44 发表于 2019-9-12 21:41
废话,长征9B用的是长征9的芯儿,是向长征9优化的,长征9B当然不高。

呵呵,我还不知道9B是芯级?CZ-9又不是质子结构,有独立的燃料/氧化剂,就是说9B可以是单独一款火箭独立发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可可妮 发表于 2019-9-12 11:49
视频里面说只有两个国家有搞液氧煤油发动机,美国为什么不搞好呢?

估计是,取消登月后没有了应用市场,而且次一级别的氢氧机已经出来了,不在需要同等量级的煤油机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2:0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备用马甲一号 发表于 2019-9-12 21:53
呵呵,我还不知道9B是芯级?CZ-9又不是质子结构,有独立的燃料/氧化剂,就是说9B可以是单独一款火箭独立 ...

我说的是优化,芯级为了助推构型运载系数高,进行了优化,从而造成芯级光杆起飞时运载系数低。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xh44 发表于 2019-9-12 22:03
我说的是优化,芯级为了助推构型运载系数高,进行了优化,从而造成芯级光杆起飞时运载系数低。

我只看数据说话,现在你优化后(4助推)的系数是1.21,光杆系数是0.76。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本帖最后由 xh44 于 2019-9-12 22:33 编辑
备用马甲一号 发表于 2019-9-12 22:16
我只看数据说话,现在你优化后(4助推)的系数是1.21,光杆系数是0.76。


那我告诉你,把助推器的燃料想办法弄到芯一级里,运载系数比1.21还高。
当然,前提是助推器的工作时间与芯级差不多。

另外,以后可复用火箭决定是主流,还保守残缺,总要付出代价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可可妮 发表于 2019-9-12 11:49
视频里面说只有两个国家有搞液氧煤油发动机,美国为什么不搞好呢?

只有中苏(俄)搞富氧煤油补燃循环发动机,美国搞的是富燃开式循环煤油机,技术路线不一样。但是美国人有更逆天的分级燃烧氢氧机RS25。但是美国人现在连乞丐版的RS68都要用不起了,类似RS25这样技术过剩的发动机就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便宜的猎鹰不但干掉了质子,更把自己家黑店的火箭都挤兑到欲哭无泪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xh44 发表于 2019-9-12 22:30
那我告诉你,把助推器的燃料想办法弄到芯一级里,运载系数比1.21还高。

你是说CZ-9吗?请给出计算过程
我很想知道,你怎么把CZ-9助推器的燃料弄到芯一级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备用马甲一号 发表于 2019-9-12 22:37
你是说CZ-9吗?请给出计算过程
我很想知道,你怎么把CZ-9助推器的燃料弄到芯一级里?

加长或者加粗,或者及加长又加粗呗,你还能有别的办法?

哦,当然你会说这与现在的长征9规划不服,要增加成本什么的,可要我说,现在改规划,总比以后再做一款相同运力的火箭省钱。

至于登月,反正有921先顶着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2:5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hand. 发表于 2019-9-12 22:32
只有中苏(俄)搞富氧煤油补燃循环发动机,美国搞的是富燃开式循环煤油机,技术路线不一样。但是美国人有 ...

谢谢大神的科普,受教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xh44 发表于 2019-9-12 22:45
加长或者加粗,或者及加长又加粗呗,你还能有别的办法?
哦,当然你会说这与现在的长征9规划不服 ...

原来是你自己脑补啊?加长又加粗,这还用你说,小学生都能想到,我要的是系数高于1.21、科学的计算过程,拍脑袋谁不会?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本帖最后由 xh44 于 2019-9-12 23:06 编辑
备用马甲一号 发表于 2019-9-12 22:58
原来是你自己脑补啊?加长又加粗,这还用你说,小学生都能想到,我要的是系数高于1.21、科学的计算过程, ...


要高系数是吧,全氢氧啊,那玩人高!

明明有更省钱、更好的路子不走,咱看看最后谁被历史甩了。

啊!不对,已经被921甩了一次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xh44 发表于 2019-9-12 23:05
要高系数是吧,全氢氧啊,那玩人高。
明明有更省钱、更好的路子不走,咱看看最后谁被历史甩了。

那可不一定,液氢的密度极低,氢贮箱和附加设备会带来极大的重量,反映到总体上的系数不一定高。
只有在上面级,氢的优势才会更明显。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2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本帖最后由 xh44 于 2019-9-12 23:26 编辑
备用马甲一号 发表于 2019-9-12 23:13
那可不一定,液氢的密度极低,氢贮箱和附加设备会带来极大的重量,反映到总体上的系数不一定高。
只有在 ...


咱不懂别瞎说,好吧。

极大的重量是多大?不怎么追求技术先进的德尔塔4芯一级干质比是8左右,追求先进的阿丽亚娜5的干质比能到12.

只给箭体自己提供速度时,要赶上干质比为8的氢氧火箭,液氧煤油的干质比要到15左右,这是现在宇宙神5芯一级的干质比,921火箭计划要达到的干质比。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3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xh44 发表于 2019-9-12 23:25
咱不懂别瞎说,好吧
极大的重量是多大?不怎么追求技术先进的德尔塔4芯一级干质比是8左右,追求先 ...

说得好像你很懂一样,呵呵
长9和土5的一子级都是煤油,如果是液氢,达到同样的DV尺寸得多大
还有,煤油干质比15很牛笔吗?让你如此大惊小怪?50年前的S-IC差不多17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3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备用马甲一号 发表于 2019-9-13 00:00
说得好像你很懂一样,呵呵
长9和土5的一子级都是煤油,如果是液氢,达到同样的DV尺寸得多大
还有,煤油 ...

你不是要高运载系数吗?
煤油干质比15NB不NB,反正咱们没资格鄙视,还没达到呢。

行啦,你早了,别这里废话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3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yf480样机出现和yf115多机并联测试!(加一张火箭模型的对比图)

本帖最后由 备用马甲一号 于 2019-9-13 00:25 编辑
xh44 发表于 2019-9-13 00:15
你不是要高运载系数吗?
煤油干质比15NB不NB,反正咱们没资格鄙视,还没达到呢。

我说的运载系数是LTO运载系数,你可以把德尔塔4的运载系数拿出来
那个被你捧上天的煤油干质比15已经被S-IC吊打了,你就别在这里废话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3 00:5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xh44 发表于 2019-9-12 18:01
长九B还龙院士那个讲座的内容。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长径比问题。发现重型火箭,长径比都不大,土星5号 ...

这载荷系数还有潜力可挖。技术稳定后把二级改成膨胀循环或者干脆补燃循环,可能还能提高点载重能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3 00:5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hhhh83 发表于 2019-9-12 18:42
根据不同的发射任务,你可以选择光杆,二助推,四助推,甚至传说中的八助推。

捆绑4个千吨级固体,可能也能提高不少运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3 00:5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备用马甲一号 发表于 2019-9-12 21:07
本末倒置,载人登月火箭“最有价值、含金量最高”的指标就是LTO运载系数(简称系数,下同)
从数据看, ...

你可拉倒吧。这种重型火箭技术系数排名很靠后。最关键的还是可靠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3 01:0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xh44 发表于 2019-9-12 23:25
咱不懂别瞎说,好吧。

极大的重量是多大?不怎么追求技术先进的德尔塔4芯一级干质比是8左右,追求先 ...

没必要和他讨论。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9-13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长征九号的葫芦造型,谁想拥立还不明白吗?不过是为了分1000亿的肥想出来的大锅饭项目,到时候真崴泥了,追责下来,当年的领导们早就去东部沿海省份当大员去了,毕竟是“航天帮”,技术官僚,厉害的很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超大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19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19-9-17 16:36 , Processed in 0.05000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