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huor
收起左侧

[航电火控]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9-3-15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本帖最后由 huor 于 2019-3-15 23:50 编辑
大飞鸡 发表于 2019-3-15 14:39
你这个设定里,是否暗示了一架四代机开雷达,获得的效果就跟这边体系的感知一样?


隐含了对于可能的空战来说,一架四代机开雷达得到的效果就“够用”了。是不是跟这边设定的米波反隐身雷达对等其实没必要,对于当代中距弹的性能来说。其他四代机也可以用短暂开雷达的方式完成锁定发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xmyyc 发表于 2019-3-15 10:40
人家说了可以引导

并不能。
因为你不可能在空空导弹上装米波雷达,这是物理障碍无法绕过去。
那么就可以否定了用地面雷达直接引导空空导弹的可能性。
那剩下的就只剩下数据链引导和无线电指令引导两种模式,目前的数据链技术还不足以达到CEC协同作战能力,至少5至10年后再看看能不能实用吧,反正现在的兔子是办不到的。
那最后就剩下无线最指令制导了,这种制导模式精度还不错,但最大的问题是抗干扰能力非常渣,通常作来作为廉价版要地防空导弹的制导方式,比如KS-1。对付F22这类四代机的自卫电子干扰下击中目标可能性基本为0,完全可以排除。何况全世界早就全面淘汰指令制导的空空导弹了,你根本就找不到这类导弹来用。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2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导弹武库核潜艇 于 2019-3-15 17:38 编辑
一枝梅yzm 发表于 2019-3-15 07:26
四代机通常是使用被动探测手段,那么三代半在陆基米波反隐身雷达的引导下,也可以保持自身的静默,而且可以 ...

面对拥有超感知和网络中心战的敌四代,静默的三代半必须在静默的四代EODAS锁定自身之前,依靠米波信息先敌锁定敌超感知四代,并先敌发射尽量牛逼的中距弹。这个距离必须大于120公里。最好达到150公里。

考虑到敌超感知四代具有隐身加强大电子战能力,容易晃晕中距弹和脱锁,所以三代半必须指令制导的方式尽量缩短弹载雷达截获距离,加上中距弹足够牛逼,进入自导后烧穿隐身和干扰,才能将敌超感知四代打个灰飞烟灭。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3-15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playfish 发表于 2019-3-15 14:18
我得理解,宽波束扫描范围大,旁瓣低,适合大范围扫描,窄波束旁瓣高,但能量集中,适合火控模式。如果用 ...

传统的平板缝隙天线或者更古老的倒置卡塞格伦天线等等的主瓣的波束张角按我的理解都是天线的几何设计决定的,没有工作时可调的余地。看主贴的第一个引文中间的教科书,按频段算X波段10GHz,某个确定的立体角方向如果有目标只需要接受3个脉冲 雷达即可检出,所以理论上主瓣只需驻留3/10^10=3*10^-10秒,如果扫描整个需要的120度*120度立体角要1秒的话,则主瓣波束立体角只要3*10^-10*120*120=0.00000432平方度,棍子一样扫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到底能不能做到 有效发现 和有效锁定 直至有效毁伤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3-15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金枝玉葉 发表于 2019-3-15 17:31
到底能不能做到 有效发现 和有效锁定 直至有效毁伤呢

有点接近于印度的米格-21Bison去对抗正常的能打中距弹的枭龙乃至F-16,前者的雷达有人说接近60公里的作用距离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huor 发表于 2019-3-15 17:04
暗示了对于可能的空战来说,一架四代机开雷达得到的效果就“够用”了。是不是跟这边设定的米波反隐身雷达 ...

这个也是否认体系优势的意思,不要涉及什么米波雷达等别的事情,我说的是对等发现,不是对等雷达,就不存在什么体系优势,四代机雷达起到了和对面体系一样的效果,搜索发现对面三代机,战斗不就是战斗机间的对抗吗,所以别谈什么体系优势了,注意这一点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楼主的论述看三代对抗35是有可行性的。
但是对上娘娘还要考虑对方的超音速机动能力,M1.6时一个高G转弯就把导弹的不可逃逸区压缩到原来的1/3以下了,所以实际上发现了导弹也打不到。4代机/5代机的超音速能力就是这么BT。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4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狼正宗 发表于 2019-3-15 17:22
并不能。
因为你不可能在空空导弹上装米波雷达,这是物理障碍无法绕过去。
那么就可以否定了用地面雷达 ...

吴剑旗说可以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huor 发表于 2019-3-15 17:41
有点接近于印度的米格-21Bison去对抗正常的能打中距弹的枭龙乃至F-16,前者的雷达有人说接近60公里的作用 ...

那也没用啊  还是等着挨揍啊 呵呵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4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号角 发表于 2019-3-15 07:35
目前即使飞机知道22在哪,但是自身的火控无法锁定也就是说导弹无法 够成发射条件。。甚至在实战中被对方反 ...

目前对于隐身机貌似是火控级锁定距离(一旦达到火控级锁定距离就可立即发射导弹)还达不到120公里,所以不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4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huor 发表于 2019-3-15 17:29
传统的平板缝隙天线或者更古老的倒置卡塞格伦天线等等的主瓣的波束张角按我的理解都是天线的几何设计决定 ...

雷达脉冲重复率跟载波频率还不是一回事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我不认为他会这么说,如果他这么说了,那我只能认为他是在王婆卖瓜。
顺便请给一个他说可以的视频,我去看看怎么回事,如果只是记者的文字报道,那就算了,记者的水平你懂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3-15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playfish 发表于 2019-3-15 17:46
雷达脉冲重复率跟载波频率还不是一回事吧?

这就不清楚了,有没有参考?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5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蛤力大仙 发表于 2019-3-15 09:57
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四代机被这样锁住,会不会直接一发反辐射弹先敲掉雷达?

没有飞机上会有米波雷达告警装置或者被动米波雷达,尺寸太大飞机带不了,所以四代机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对方米波雷达锁定。

只是米波雷达短板在于太过巨大目标暴露不能隐蔽,不能移动,是火箭军的理想靶标。所以敌方想用我方反隐身之道,还于我方J20之身是行不通的。J20同样不知道对方米波雷达是否锁定了自己,但是J20并不需要知道,因为J20起飞之前,敌反隐身米波雷达就已经被我火箭军日掉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playfish 发表于 2019-3-15 08:01
据说f22的雷达有1平方度的模式,虽然这个数据出处存疑。而且这么窄的波束旁瓣有多高就不知道了

一平方度有点夸张了吧?一般火控雷达的波束锥角都不止这个数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5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wenliang 发表于 2019-3-15 10:14
那些光学系统的参数看看就好,目前来说雷达依然比光学传感器要稳定、可靠、灵活得多。特别是红外传感器,水 ...

肥电粉简直把红外吹上了天。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老狼正宗 发表于 2019-3-15 17:22
并不能。
因为你不可能在空空导弹上装米波雷达,这是物理障碍无法绕过去。
那么就可以否定了用地面雷达 ...

CEC对应的东西叫武协链,装备好多年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5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swmagpyc 发表于 2019-3-15 17:42
从楼主的论述看三代对抗35是有可行性的。
但是对上娘娘还要考虑对方的超音速机动能力,M1.6时一个高G转弯 ...

非常赞同,超音速机动能力确实很重要。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导弹武库核潜艇 发表于 2019-3-15 17:51
没有飞机上会有米波雷达告警装置或者被动米波雷达,尺寸太大飞机带不了,所以四代机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对 ...

F22的ALR-94和F35的ASQ-239都是全波段的,不存在被米波雷达扫到还傻傻的不知道的情况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问题来了,四代机的雷达可以直接抵消对方体系的感知能力,对三代机形成预警搜索跟踪一体的持续控制,这是让我觉得很灵异的,最起码的一点,四代机雷达也只照射正面,视角方面就不可能做到预警机体系或者空地雷达体系以及前哨探测的大系统感知,这个时代真的存在这种四代机雷达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7:5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2011v5 发表于 2019-3-15 10:24
肥电这个梗嘛,依靠体系应该还是能对抗一下的

完善反隐身体系+超感知超巡网络中心战J20暴虐肥电,肥电EADOS压根没看清看准任何一架J20就被PL-21打了火鸡。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0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导弹武库核潜艇 发表于 2019-3-15 17:51
没有飞机上会有米波雷达告警装置或者被动米波雷达,尺寸太大飞机带不了,所以四代机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对 ...

补充一句,目前为止,反辐射导弹无法对米波雷达实施攻击。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0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点点的 发表于 2019-3-15 17:58
F22的ALR-94和F35的ASQ-239都是全波段的,不存在被米波雷达扫到还傻傻的不知道的情况

原理是什么?F22不会不符合现实物理学。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0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枝梅yzm 发表于 2019-3-15 18:00
补充一句,目前为止,反辐射导弹无法对米波雷达实施攻击。

完全正解,八错。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导弹武库核潜艇 发表于 2019-3-15 18:02
原理是什么?F22不会不符合现实物理学。


美国四代机的被动探测传感器可以接受全波段的雷达波探测,从而分析出哪些信号是地面雷达,哪些是战机雷达等,哪些是导弹引导头,并对此加以应对,这是F22和F35的核心能力,被动电子战系统对于四代机的重要级别比超巡都要高,特别是F117被击落以后,美国人就在设计,隐身涂料和电子对抗中等一系列方向重点加强对于米波这类长波雷达的对抗措施。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3-15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本帖最后由 huor 于 2019-3-15 18:13 编辑
大飞鸡 发表于 2019-3-15 17:59
那么问题来了,四代机的雷达可以直接抵消对方体系的感知能力,对三代机形成预警搜索跟踪一体的持续控制,这 ...


假设四代的雷达和三代半的水平一样,用120度乘120度广角模式(这个搜索范围不下于所谓体系了吧),对RCS=3平方米的三代半作用距离144.3公里。从相距144公里到相距70公里,四代想怎么打就怎么打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点点的 发表于 2019-3-15 18:07
美国四代机的被动探测传感器可以接受全波段的雷达波探测,从而分析出哪些信号是地面雷达,哪些是战机雷 ...

我算你能感知到所有宇宙射线,接近你的是战斗机,战斗机不开雷达,你怎么知道敌方战斗机从哪个方向来,什么时候来?我算你超脱宇宙规律了,总不能在不开雷达的情况下发现敌方静默的战斗机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huor 发表于 2019-3-15 18:11
假设四代的雷达和三代半的水平一样,用120度成120度广角模式(这个搜索范围不下于所谓体系了吧),对RCS= ...

你不知道我三代机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来,有什么道理想怎么打就怎么打?说不好听的这是吹牛了,120度那也还差240度你没看见,这又是个什么逻辑?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大飞鸡 发表于 2019-3-15 18:12
我算你能感知到所有宇宙射线,接近你的是战斗机,战斗机不开雷达,你怎么知道敌方战斗机从哪个方向来,什 ...

我只是说四代机面对米波雷达不会傻傻的连被探测到了都不知道,相反,一开始四代机就会规划航线,有效避开米波雷达的作用范围,而不是傻傻的冲着雷达飞过去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1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点点的 发表于 2019-3-15 18:07
美国四代机的被动探测传感器可以接受全波段的雷达波探测,从而分析出哪些信号是地面雷达,哪些是战机雷 ...

我看到的论文资料,米波对隐身涂料不敏感,如果要通过隐身涂料把米波反隐身雷达的探测距离压缩到微波雷达的级别,涂料的厚度要在10CM以上,这很显然是没有实用性的,除非有黑科技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点点的 发表于 2019-3-15 18:15
我只是说四代机面对米波雷达不会傻傻的连被探测到了都不知道,相反,一开始四代机就会规划航线,有效避开 ...

那你都不进入体系,还打什么打,回错帖子了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理想状态下一对一没有问题。但是你面对 是高机动高感知的22 。如果你偷袭没有得手实话实说你就只有 迅速脱离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一枝梅yzm 发表于 2019-3-15 18:16
我看到的论文资料,米波对隐身涂料不敏感,如果要通过隐身涂料把米波反隐身雷达的探测距离压缩到微波雷达 ...


战斗机这种尺寸对米波雷达隐身时不现实的,但是不代表不能采取某些措施来规避和延缓米波对于战斗机的发现距离,例如我知道你米波雷达存在,我可以研究对应的电子战系统,通过某些方式干扰和欺骗你的雷达,这样就达到了我的目的,而不是说对米波绝对隐身或者说放弃治疗,就连传统的三代机对抗雷达的时候都知道低空突袭,四代机同样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去应对米波雷达,而不是傻傻的啥事都不干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大飞鸡 发表于 2019-3-15 18:16
那你都不进入体系,还打什么打,回错帖子了吗?

为什么不进入体系就没法打?所以你觉得你有体系掩护别人就没有体系掩护了吗?四代机在进攻的时候可以选择的策略多种多样,进攻方式也是不仅限于高空,你觉得你的米波雷达能包打全场吗?你的国境线能一马平川吗? 别人电战机会不会争夺电磁权?作为进攻方,四代机有太多的进攻方式可以选择,而你却无法保证你的雷达能绝对有效的探测并锁定对方,在引导己方战机前去驱逐,闹不好前去驱逐的战机还会中了别人的埋伏,前几天的三哥的米格21就是个例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2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点点的 发表于 2019-3-15 18:21
战斗机这种尺寸对米波雷达隐身时不现实的,但是不代表不能采取某些措施来规避和延缓米波对于战斗机的发 ...

这就涉及到电子对抗的问题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点点的 发表于 2019-3-15 18:28
为什么不进入体系就没法打?所以你觉得你有体系掩护别人就没有体系掩护了吗?四代机在进攻的时候可以选择 ...

你说一两个方法,这个帖子是三代机在体系支撑下防守四代机,你说一个,别总问号,该问号的是我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9-3-15 18:3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话隐身机不就失去意义了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3-15 18:3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1643977957 发表于 2019-3-15 10:25
锁定之后呢?人家超音速拉6个G,你中距弹的不可逃逸区被压缩成近距弹,

跟导弹比机动?
你再多个G,在三十公里外看来都是慢动作。。。
在地面看过头顶上的客机么?九百公里左右的时速十公里距离,比蜗牛快不了多少吧?在这个基础上乘以三也不过是个稍快的蜗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9-3-15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吴剑旗的米波反隐身雷达火控精度的目标指示下,AESA三代半迎击四代隐身机探讨

号角 发表于 2019-3-15 18:20
理想状态下一对一没有问题。但是你面对 是高机动高感知的22 。如果你偷袭没有得手实话实说你就只有 迅 ...

有地面雷达数据链支持,光电头视野虽没雷达宽,也应该能跟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19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19-3-20 20:03 , Processed in 0.087311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