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CDer:000475279 楼主: Zrtzz
收起左侧

整理文献和对抗视频资料,谈抗战大刀在单纯的冷兵器格斗职能方面是否真不如日本刺刀

[复制链接]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09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dizangli1 发表于 2018-10-9 23:03
今天比较晚了,我免费教你大枪和刺杀的区别
大枪讲究前手如管,后手如锁,腰马发力,引枪滑刺
而刺杀,严 ...

是啊,然后从实际操作效果上看,这类技巧对抗刀剑的效果很差。对付枪矛的活靶攻击更差。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762622
发表于 2018-10-09 23:0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Zrtzz 发表于 2018-10-9 23:04
这又是什么逻辑,
现代的综合格斗练习者的数量有古代的士兵多嘛?你认为他们的徒手搏击能力是不是不如 ...

现代玩综合格斗的人很多啊,拳击散打跆拳道都不少
古代的士兵根本不练徒手格斗技术啊
你连这么简单的武术历史都不懂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762622
发表于 2018-10-09 23:1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Zrtzz 发表于 2018-10-9 23:06
是啊,然后从实际操作效果上看,这类技巧对抗刀剑的效果很差。对付枪矛的活靶攻击更差。

实际上,玩滑刺的直接被拨飞,对付大刀,一个突刺解决战斗
原来国军的刺杀训练就是中央国术馆编的教材,到了战场才发现还是日式的好用,八路打胜仗就是不断进步学习的结果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09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dizangli1 发表于 2018-10-9 23:05
八路但凡有刺刀的,绝不玩大刀
玩大刀的就一个字:穷


于是乎1945年八路正规军以及把刺刀装备齐全了,还有玩大刀的。
八路军最直白的观点就是大刀轻快,三两下,对付刺刀有一套比三八枪好用。
顺便你有空看看我帖子里收尾的链接,我不想多说什么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09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4:29 编辑
dizangli1 发表于 2018-10-9 23:11
实际上,玩滑刺的直接被拨飞,对付大刀,一个突刺解决战斗
原来国军的刺杀训练就是中央国术馆编的教材, ...


证据呢?不过我也不指望兄台能拿得出什么证据。
口口声声一个突刺解决战斗,事实上刺刀直来直去的突刺是最容易被格挡反杀的技术。文章提及的老兵回忆以及对抗视频都能说明这个问题了。
当然兄台可以说实践对抗的结果以及各路直接引据资料远不如兄台脑海中把日本刺刀想象的那么威力无穷那样可信。
参考日式教材怎么了,刺刀又不是国人发明的兵器,国人之前没接触过刺刀,生搬硬套长枪的技法到刺刀里发现效果不好,
可是这并不能成为长枪本身实用性不高的理据啊,再一个,国军的拼刺教学也没把国术的那部分完全摒弃啊。
后来呢,我军发现了日式刺刀的弊端,还不是融进去国术一些兵器的技巧给予补充了,谁还继续把单纯的日式技巧当宝。
最重要的是没有哪个中国军人会蠢到认为刺刀格斗多么高端,在冷兵器格斗中也比专门的冷兵器格斗武技厉害的。
立场和观点不重要,但是兄台非要觉得一个在高手级别冷兵器格斗领域毫无战绩为证据而言的日本刺刀格斗多么高端,大可以移民去学习日本刺刀,然后好好挑战一下国术以及其他国家的冷兵器格斗,看看能不能打出战绩,能不能兑现你想象中的说法不就得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09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4:25 编辑
dizangli1 发表于 2018-10-9 23:07
现代玩综合格斗的人很多啊,拳击散打跆拳道都不少
古代的士兵根本不练徒手格斗技术啊
你连这么简单的武 ...


你的意思是说玩综合格斗的人比起古代的士兵数量要多了?笑死。
另外你再说古代士兵训练科目里没有徒手搏击?
要不要我把古代武备资料中手搏的图片拿出来给你补补?
timg (3).jpg
古代士兵练徒手搏击的地位跟现代士兵练刺杀的地位等同,明白不,但是既然你说基数多就代表水平高,那按你的逻辑古代士兵比起现代格斗运动员数量也多了去了,懂否?
当代就算是全世界练习徒手搏击的运动员全都加起来,你认为会比古时候哪个国家的军人多?
我觉得兄台真的,第一需要知道什么叫有历史事件出处的资料,什么叫自己想象出来的情节加上道听途说,第二需要学习一下基本的逻辑学了。

戚继光《纪效新书》卷十四拳经的原文以及译文
原文:

(此艺不甚预于兵,能有馀力,则亦武门所当习。但众之不能强者,亦听其所便耳。于是以此为诸篇之末第十四。)

    拳法似无预於大战之技,然活动手足,惯勤肢体,此为初学入艺之门也。故存於后,以备一家。学拳要身法活便,手法便利,脚法轻固,进退得宜,腿可飞腾,而其妙也,颠起倒插;而其猛也,披劈横拳;而其快也,活捉朝天;而其柔也,知当斜闪。故择其拳之善者三十二势,势势相承,遇敌制胜,变化无穷,微妙莫测。窈焉冥焉,人不得而窥者,谓之“神”。俗云:“拳打不知”,是迅雷不及掩耳。所谓“不招不架,只是一下;犯了招架,就有十下”。博记广学,多算而胜。古今拳家,宋太祖有三十二势长拳,又有六步拳、猴拳、*拳,名势各有所称,而实大同小异。至今之温家七十二行拳、三十****锁、二十四弃探马、八闪番、十二短,此亦善之善者也。吕红八下虽刚,未及绵张短打,山东李半天之腿,鹰爪王之拿,千跌张之跌,张伯敬之打;少林寺之棍与青田棍法相兼,杨氏枪法与巴子拳棍,皆今之有名者,虽各有所取,然传有上而无下,有下而无上,就可取胜於人。此不过偏於一隅。若以各家拳法兼而习之,正如常山蛇阵法:击首则尾应,击尾则首应,击其身而首尾相应。此谓“上下周旋,无有不胜”。大抵拳、棍、刀、枪、叉、钯、剑、戟、弓矢、钩镰、挨牌之类,莫不先由拳法活动身手。其拳也,为武艺之源。今绘之以势,注之以诀,以启后学。既得艺,必试敌,切不可以胜负为愧、为奇,当思何以胜之?何以败之?勉而久试。怯敌还是艺浅,善战必定艺精。古云“艺高人胆大”,信不诬矣!

    余在舟山公署,得参戎刘草堂打拳,所谓“犯了招架,便是十下”之谓也,此最妙,即棍中之连打。

直译:

    拳法似乎不是直接参与大规模战争的军事技术,然而它能灵活手脚,养成肢体勤劳耐苦的习惯,这是初学战斗技艺的入门之路啊!所以把《拳经》保存于后,以作为一家之说。学习拳法,要做到身法灵活方便,手法随意伶俐,脚法轻盈稳固,进身退步能得其时宜。腿要能飞起袭击,它的巧妙,就如颠起倒插摔跌法;它的凶猛啊,要数横拳披劈;它的快捷,可看活捉朝天一类的拿法;它的柔处,在于懂得转侧斜闪。
为此,选择各式拳法中较优秀的三十二个式子,使之式式相承。在与敌夺取胜利时,其变化无穷无尽,微妙之处莫测高深。深邃难知,别人看不透的打法,才称得上“神”!俗话说:“拳打不识”,这样在格斗中才可以做到迅雷不及掩耳。也就是武学中常说的:“不招不架,只是一下;犯了招架,就有十下”。所以要博学广记,多算而后才能取胜。古今拳派,在宋太祖时有三十二势长拳,又有六步拳、猴拳等等。虽然其名目与拳式各有称呼,而实际内容却大同小异。到今天的温州派七十二行拳、三十****锁、二十四弃探马、八闪番、十二短等等,这些都是好中之好的拳法啊!吕红的拳术八法虽刚硬,却及不上绵张的短打。山东李半天的腿法、鹰爪王的拿法、千跌张的跌法、张伯敬的打法;少林寺的棍法兼容了青田棍法,以及杨氏枪法与巴子拳棍,都是当今很有名的。虽各有所长,但认为有上而无下,有下而无上的拳法就可战胜别人,这不过是偏于一方的说法。若能选取各家拳法,综合练习,就如兵法中的“常山蛇阵法”:击首则尾应,击尾则首应,击其身而首尾相应。也就是所谓“上下周旋,无有不胜”。大体上说,拳、棍、刀、枪、叉、钯、剑、戟、弓矢、钩镰、盾牌等武艺,无不先从联习拳法活动身手开始的。这拳法啊,是武艺的根源。现在我把它绘制成图,加注口诀,用以启示后来的学习者。既然练成了武艺,一定要竞技试敌,切不可因胜而骄或因败而愧。应当思考怎么会胜的?怎么会败的?勉励自己多试验。害怕敌人还是因为拳艺浅,骁勇善战的人肯定武艺精深。古人说“艺高人胆大”,这话实在不假啊!我在舟山公署时,与参将刘草堂一起打拳,他所说的“犯了招架,便是十下”,真是精彩之极,说的就是棍法中的连续击打。

意译:

    拳法在战争中的意义:它能增强战斗基本活动能力,在战争中是练习基础功夫的入门之路。这是初学拳法的基本要领,关键在“便、妙、猛、快、柔”五字。这一段着重说明,根据实战经验,戚继光选择民间拳法中的精粹,连缀编成了一套优秀套路,合计三十二式。他强调,套路虽“势势相承”,但不可死记硬套,要随机应变,莫测高深,才有取胜的可能。孙子说:“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太极拳论的“忽隐忽现”都是同样的意思。“不招不架,只是一下;犯了招架,就有十下”意思是不要消极防守。高手迎敌,不予招架,采用“后人发,先人至”或“连消带打”等战法,,避锋抢虚,一招取胜。如果被动招架,对方连杀连打,你手忙脚乱,容易以失败告终。

    该段介绍古今拳派。古代拳派:列举北宋初古拳四种,其中“宋太祖有三十二势长拳”,一般解释为宋太祖时有三十二势长拳。现代拳派(明代)讲了浙江温州派(浙东派)、山东拳系和器械三部分。这里所提“未及绵张短打”中的“绵张”,不一定是现在流传于河北保定的“绵张短打”,从文字的段落分类来看,似乎更像是指浙东张松溪的内家拳法。另外,戚继光《拳经三十二势》的名目及招数虽基本沿用太祖长拳三十二势,但实际内容却博采当代各家所长。而我本人所练习的《太祖长拳》却是三十六式。以上各家拳法,虽各有所长,但一技之长是不能战胜敌人的。拳经三十二势主张综合各门各派的特长,才能“无有不胜”。戚继光的理论,即使放在当今,也是值得武林同道好好学习的!中国武术,博大精深,何以继承和发扬光大?还是要在实战中练习和总结、发展的,也就是说,套路的精粹,应该在散打中体现、总结和研究提高。

我再贴一个西方中世纪徒手格斗的教学文献吧:
timg (3) (1).jpg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10-09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Zrtzz 发表于 2018-10-9 21:54
第一:你说的这些我没看出来跟这个帖子的主题有什么关系,是你提到火枪加刺刀我才顺带一提火枪加刺刀比 ...

第一,法国1866刺刀装备时是击发枪时代,克里米亚战争经验,导致西方已经不玩排队枪毙,玩散兵线。而深受1866刺刀影响的30式刺刀(1897年)研发深受那时代影响,只可能最大程度考虑你的所谓1V1肉搏的出现。日本铳剑术发展也是那个时代影响。所以我一直强调,你说38式加刺刀不利于肉搏是错的,根本不符合发展定律。
第二:“枪加刺刀1v1对刀剑类武器的情况可是有当时军官的回忆的,出处文章”;英国高地叛乱例子你不是第一次发了。可高地叛乱是大剑圆盾苏格兰武装冲击的事刺刀阵列,根本不是单挑。

同样的例子很多:
“刺刀不是苏格兰阔剑和圆盾的对手”(J·W·弗特斯克阁下,《不列颠陆军史》,1910)
“常有事例证明,欧洲的刺刀不是土耳其弯刀的对手”(阿奇博尔德·艾利森爵士,《欧洲史》,1861)
“在埃及,波拿巴多次发现弯刀和圆盾压倒了火枪和刺刀。”(《英国传统箭术》,《联合军种杂志》,1832)
“一些马穆鲁克挥舞着大马士革弯刀,技艺纯熟,在高速猛烈冲锋中实能劈进法军刺刀丛。”(托马斯·阿彻,《埃及与苏丹战争》,1886)

全是对抗刺刀阵列赢了能证明什么呢?马穆鲁克骑兵作为中世纪晚期最强肉搏雇佣军还不是被法国矮子贬低一翻?你拿这些“人咬狗”的例子是什么意思?别玩以面概全。

“备注:第一役失败以后,英军在进一步接受了两周系统的刺刀训练,使得第二次战役中英军在肉搏中可以顶住一时。而后18世纪军队在原有的基础上,在射击与肉搏训练之间便做出了有利的权衡,结合本文开头中所提到的【背景说明】来看,19世纪中期,英国等西方列强进行侵略战争转入肉搏之时,面对的被殖民国家大致有以下几个不如殖民军队(近代军队)的共同点:其一,较大比例的军队军事训练水平底下,士气极不稳定,尤其难以在承受火力打击后与敌肉搏,很多封建旧军因为缺乏训练的原因,甚至连个人武勇优势都无所具备;其二,即使是被殖民国家那些可谈得上正规军的标准乃至贵族武士的部队,相比殖民军而言,武勇训练虽然占据优势,但纪律和战术相比之下则明显逊之。集团作战,阵线的保持尤为关键,纪律,组织,以及士气远远高于个人武艺。“
--参考原网英文资料:英国军事战争网-1745克洛登之战

这句话是对你以前帖子的补充。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09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9 23:45 编辑
殴越之语 发表于 2018-10-9 23:26
第一,法国1866刺刀装备时是击发枪时代,克里米亚战争经验,导致西方已经不玩排队枪毙,玩散兵线。而深受 ...


兄台长篇大论说了半天都是群体作战vs群体作战的结果,而这些具体的例子都是1v1对抗的结果,甚至少数散兵破解小规模刺刀丛的事例完全符合我的论点。
还有,文章引据里明确说了,散乱的高地剑士vs刺刀,既然是散乱的能被你说成是有系统的列阵也是醉了。
鬼子的铳剑术比以前的刺刀术利于1v1对抗并没有具体的相关资料为支持,只是你主观上以为日军的拼刺技术比起法式的拼刺技术要强,并且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感觉而已。
想要证明鬼子的拼刺技术比火枪加刺刀适合1v1单挑,要么拿出鬼子的刺刀1v1战胜更长的步枪加刺刀的【实战证据记载】来,还有你提到的鬼子拼刺刀的发展【历程文献】出来,要么就是参加冷兵器对抗活动证明鬼子的拼刺技术更适合1v1,用证据说话。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10-10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Zrtzz 发表于 2018-10-9 23:32
兄台长篇大论说了半天都是群体作战vs群体作战的结果,而这些具体的例子都是1v1对抗的结果,甚至少数散 ...

22222.png


少数? 笑了。谁的帖子。你在现场了? 哈哈哈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10-10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a2free 发表于 2018-10-9 20:11
明代小说中流行朴刀,实际它装一个长木柄在刀把后面,抗战大刀片子是短柄刀。

33333.png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0:25 编辑
殴越之语 发表于 2018-10-10 00:13
少数? 笑了。谁的帖子。你在现场了? 哈哈哈


1.嗯,双方总参战兵力数量庞大=战场中各个线列方阵局部对阵的一角不存在小规模格斗的情况,以此来否认战场军官比较具体的记载,兄台的逻辑再次强大起来了。
2.既然兄台能说出"你在现场了,所以xxxxx"这句话,我想这个态度已经算不得是在辩论了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按照兄台的路子来看,我猜兄台是想要先认为人家说的不是普遍现象,并且以这张图来证明这是普遍现象,证明装备长柄大刀是普遍现象。
我想我没有猜错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10-10 00:2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殴越之语 于 2018-10-10 00:33 编辑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0:17
1.嗯,双方总参战兵力数量庞大=战场中各个线列方阵局部对阵的一角不存在小规模格斗的情况,兄台的逻辑 ...


麻烦你去了解一下排队枪毙时代是多少人为一阵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10-10 00:2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0:22
按照兄台的路子来看,我猜兄台是想要先认为人家说的不是普遍现象,并且以这张图来证明这是普遍现象,证明 ...

只能说你想太多,就一流传民间的垃圾武器,去了把,就以为是发展实用了。搞笑,粉大刀不带这么粉的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82555
发表于 2018-10-10 00:2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殴越之语 发表于 2018-10-10 00:13

这种长柄大刀不多见,一般是短柄长度在90公分。
80449048_5.jpg
f765756020a58f7aeaf8f871.jpg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0:36 编辑
殴越之语 发表于 2018-10-10 00:26
麻烦你去了解一下排队枪毙时代是多少人为一阵列。


几十人,一百多人,几百人,甚至更大,各个规模不等,这种常识性的东西你认为有谁不了解的。

再有啊,方阵都是越打越乱,打到一定阶段都是会陷入不同程度上的乱战的,这种常识也没人会不清楚吧。

因为排枪时期一个阵列的人多么多,所以战斗进行到一定时间一个阵列的人还是多么多,阵形还是稳定到什么程度,这种理论我就懒得吐槽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0:38 编辑
殴越之语 发表于 2018-10-10 00:28
只能说你想太多,就一流传民间的垃圾武器,去了把,就以为是发展实用了。搞笑,粉大刀不带这么粉的吧


排除配合热兵器的属性,刺刀在纯粹的冷兵器格斗中更是垃圾兵器啊,1.68m,4.1kg,刀头550g的破玩意连民间都不稀罕用啊,古代军方不论单挑还是列阵都没有类似的玩应,
现代军方也不认为这个东西多么擅长纯粹的冷兵器格斗啊。
粉日本刺刀粉了半天也不带自说自话加上不切实际的逻辑的吧。你到现在总是说大刀怎么样大刀怎么样,也不好好照照三八枪加刺刀,唉,双重标准不敢恭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10-10 00:3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0:31
几十人,一百多人,几百人,甚至更大,各个规模不等,这种常识性的东西你认为有谁不了解的。

再有啊 ...

对对对,反正打到最后只剩一个人,肯定支持你的1v1,哈哈哈。街头斗殴都不带你这么简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0:45 编辑
殴越之语 发表于 2018-10-10 00:38
对对对,反正打到最后只剩一个人,肯定支持你的1v1,哈哈哈。街头斗殴都不带你这么简单


你看,我说战场上存在局部捉对单挑的情况,你就能想像到我说战场上各个都是这种情况,外加吐酸水,说自言自语说战场上完全不存在,完全不存在周围的士兵照顾不过来而导致这种局部捉对厮杀的情况。
我还能说什么好。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06186
发表于 2018-10-10 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刀实战真不行。。当年装备的那些大刀一般长度在75到90厘米。80厘米左右的居多。钢制也是有好有坏。单从武器上来说。近战肯定不如三八加30刺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0:49 编辑
共沐大汉风 发表于 2018-10-10 00:45
大刀实战真不行。。当年装备的那些大刀一般长度在75到90厘米。80厘米左右的居多。钢制也是有好有坏。单从武 ...


于是乎实战对抗,刺刀手在基本功比大刀手强一些的情况下打的也不如大刀手表现好。
大刀材质不行,充其量证明不耐用。但是在0卷刃的情况下对肉体和骨骼的破坏足够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06186
发表于 2018-10-10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有一群收藏抗战大刀的人。这些藏友对此看法也比较一致。大刀对三八加30。劣势不是一星半点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0:56 编辑
共沐大汉风 发表于 2018-10-10 00:50
国内有一群收藏抗战大刀的人。这些藏友对此看法也比较一致。大刀对三八加30。劣势不是一星半点


看法什么的都是主观的东西,一无历史原档理据二无实战对抗资历为证,尤其是用手感还原真实兵器的武具进行对抗。第三,再往难听了说,正如我帖子末尾的链接里所说,有被一部分人带节奏的成分在里面。
所以自然不能当作理据发表,对待三无主观感觉的东西,认真就输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06186
发表于 2018-10-10 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0:54
看法什么的都是主观的东西,一无历史原档理据二无实战对抗资历为证,尤其是用手感还原真实兵器的武具进 ...

不知道你上手过当年国军装备的大刀没有。你要是真过手过几把流传下来的大刀,就不会对它的战斗力如此迷之自信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1:07 编辑
共沐大汉风 发表于 2018-10-10 01:01
不知道你上手过当年国军装备的大刀没有。你要是真过手过几把流传下来的大刀,就不会对它的战斗力如此迷之 ...


没有但是摸过,1.6kg,重心在手柄前10cm那样。比三八枪加刺刀轻快多了。大刀比起传统刀剑确实短了些,但是综合重量和重心,双手使用轻快程度半斤八两
,文章中的对抗视频也是对普遍大刀形制的还原,可以说刀剑格斗练习者摸过大刀的多了去了,
可是呢,兄台以及那些人摸过三八枪加刺刀么?
不能单纯的针对大刀怎么样而不看看三八枪加刺刀是什么手感。
多数是拿木枪代表三八枪加刺刀的朋友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06186
发表于 2018-10-10 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1:03
没有但是摸过,1.6kg,重心在手柄前10cm那样。比三八枪加刺刀轻快多了。大刀比起传统刀剑确实短了些, ...

谁告诉你大刀1.6公斤,重心在柄前十厘米的?我还真就摸过三八大盖。就因为摸过才说这话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1:12 编辑
共沐大汉风 发表于 2018-10-10 01:07
谁告诉你大刀1.6公斤,重心在柄前十厘米的?我还真就摸过三八大盖。就因为摸过才说这话


大刀不是1.6kg难道普遍还是2kg?
u=406008839,3328328098&fm=26&gp=0.jpg

兄台摸过三八大盖加刺刀,不错?当年日本兵的拼刺视频还有最近国内冷兵器格斗组织的对抗视频文章中都有了,那请奉上视频让我们看看兄台的功底如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82555
发表于 2018-10-10 01:1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0:54
看法什么的都是主观的东西,一无历史原档理据二无实战对抗资历为证,尤其是用手感还原真实兵器的武具进 ...

打兰州的时候解放军用刺刀与青马在战壕肉搏过,青马用马刀在人数多的情况下都不能夺回防线。马家军马刀形制优于大刀片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06186
发表于 2018-10-10 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1:10
大刀不是1.6kg难道普遍还是2kg?

兄台摸过三八大盖加刺刀,不错?当年日本兵的拼刺视频还有最近国内冷 ...

你可以试试1.6公斤的刀拿在手里啥感觉。。真正的抗战大刀也就两斤多 也没用现在龙泉仿造的那些所谓抗战大刀厚实。做的再重点,就真挥舞不起来了。三八加上30。快速突刺。靠大刀那点重量,就算士兵能反应过来,用大刀去格挡也很困难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1: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a2free 发表于 2018-10-10 01:11
打兰州的时候解放军用刺刀与青马在战壕肉搏过,青马用马刀在人数多的情况下都不能夺回防线。马家军马刀形 ...

不知道兄台的资料出自哪里,即使是存在的话,单方面的资料也自然是会伐功矜能的,因此我军可从来不会发表刺刀优于刀剑格斗的说法。如果说完全以单方面的资料为基准的话,我军即使是专门练习刺刀的人,在对抗专门练习过刀剑格斗的人面前也不会是处于下风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06186
发表于 2018-10-10 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1:10
大刀不是1.6kg难道普遍还是2kg?

你发的这个图,只是当时一小部分大刀的制式罢了。按这个算。长度应该在89.5厘米左右。而真正的大刀实物,绝大部分都在75到85这个范围里面,重量也远远达不到图上说的那样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82555
发表于 2018-10-10 01:2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1:17
不知道兄台的资料出自哪里,即使是存在的话,单方面的资料也自然是会伐功矜能的,因此我军可从来不会发表 ...

自己去兰州打青马的资料,都公开的。什么我军专门练刺刀对专门练刀剑的处于下风?都在哪儿编出来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共沐大汉风 发表于 2018-10-10 01:14
你可以试试1.6公斤的刀拿在手里啥感觉。。真正的抗战大刀也就两斤多 也没用现在龙泉仿造的那些所谓抗战大 ...

然而你可以翻翻国内的冷兵器格斗视频,用同样的重量,重心更靠前的双手甚至单手刀剑,的实战视频难道还算少嘛?哪怕是一个只系统练过2个月左右刀术或者剑术的人。

兄台认为真实重量的三八式步枪可以做到所谓的快速突刺,可以翻翻文章中,刺刀相对玩的好的,二战日军的拼刺训练视频,其实上远远没有网上的一些朋友想的那样炉火纯青。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1:26 编辑
a2free 发表于 2018-10-10 01:20
自己去兰州打青马的资料,都公开的。什么我军专门练刺刀对专门练刀剑的处于下风?都在哪儿编出来的?


既然是公开的,那兄台大可以把引据图片拿出来啊,再一个就算是有,但是不也是我军的单方面资料,充其量是我军练刺刀的人打败了对方用马刀的人,但是我军又没有因此说刺刀格斗优于马刀格斗。
文章中视频里就有传承我军拼刺技术和练习刀剑武人的对打视频,请问是不是编的啊?

我军从没说过刺刀优于刀剑格斗,请问是不是编的啊?如果你说是编的,请兄台直接拿出我军认为刺刀格斗优于刀剑格斗的说法出来。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82555
发表于 2018-10-10 01:2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2free 于 2018-10-10 01:29 编辑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1:24
既然是公开的,那兄台大可以把引据图片拿出来啊。文章中视频里就有传承我军拼刺技术和练习刀剑武人的对打 ...


自己找。什么传承我军拼刺技术,什么刀剑武人,不过菜鸡互啄。
我军什么时候又说过刀剑优于刺刀?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1:36 编辑
a2free 发表于 2018-10-10 01:27
自己找。什么传承我军拼刺技术,什么刀剑武人,不过菜鸡互啄炮。


一个在兄台口中公开的资料,你来主张,却让别人举证,让人家自己找,我笑笑就好。
你认为菜鸡互啄,那么好,你认为哪个人拿起史实版的刺刀比视频里练刺刀的人水平高,让他参加对抗活动,有所对证来推翻别人以及给出的论据不就得了。

刺刀水平相对高的二战日军拿起木枪的拼刺视频,啧啧,这个文章中可是已经贴出来了哦。

文章中早就转载的,八路军老兵最直白的说大刀比三八枪好用算不?当然我相信兄台也肯定没把文章所有引据看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82555
发表于 2018-10-10 01:3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2free 于 2018-10-10 01:38 编辑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1:30
一个公开的资料你让人家自己找,我笑笑就好。
你认为菜鸡互啄,那么好,你认为哪个人拿起史实 ...


自己不相信我军战例,有多可笑!使56半的老兵那个都比那几个菜鸡使的好。日本视频并没用说明是什么级别的比赛还有训练,是双方都是新手还是老手。
一个人的话不能代表整个八路军的看法。你这东西以前一个马甲就发过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279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01: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通过资料和实战对抗视频记载的整理,谈中国抗战大刀PK日本三八大盖+刺刀的问题。

本帖最后由 Zrtzz 于 2018-10-10 01:44 编辑
a2free 发表于 2018-10-10 01:36
自己不相信我军战例,有多可笑!使56半的老兵那个都比那几个菜鸡使的好。日本视频并没用说明是什么级别的 ...


二战各国资料,国军,共军,日军,美军,德军,苏军,等等哪个不是伐功矜能这是其一,
其二就算是单方面记载又是不是你说的那样,弄了半天你主张也没做到举证。

满洲剑道,铳剑道武道比赛,你认为参加的是普通士兵中的高手还是老手?武道比赛,各军难道都会派出新兵参加?除非是特别说明是新兵比赛吧。
再说一遍,你认为菜鸡互啄,那么好,你认为哪个人拿起史实版的刺刀比视频里练刺刀的人水平高,让他参加对抗活动,有所对证来推翻别人以及给出的论据不就得了。

一个拼刺水平好的士兵不能代表整个八路军的看法,那请你从八路军各个相关文献以及老兵采访回忆中找出刺刀格斗比大刀等等冷兵器好用的说法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82555
发表于 2018-10-10 01:44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2free 于 2018-10-10 01:47 编辑
Zrtzz 发表于 2018-10-10 01:39
二战各国资料,国军,共军,日军,美军,德军,苏军,等等哪个不是伐功矜能这是其一,
其二就算是单方 ...


你那点主张有资料呢?是日本人认为大刀太可怕刺刀不敌,还是中国军队认为大刀砍的日本刺刀没有还手之力?
西北军刘汝明将军虽然对29军的大刀表示骄傲,却也认为刺刀的刺技法比大刀的砍胜太多。那是有。
老兵的话又是哪个资料出现的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68782
发表于 2018-10-10 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了那么多,最最重要的一个战场因素不考虑,那就是堑壕。
一、作为进攻方,带步枪刺刀的,冲到堑壕边时,可以很容易刺死在堑壕里拿大刀的,拿大刀的却很难一下砍死冲上来的刺他的人。
二、作为防御方,带步枪刺刀的,可以很容易刺中冲到堑壕边的拿大刀的,虽然刺中的是脚,拿大刀的一下还死不了,但腿伤了后肉搏能力下降,有利于拿刺刀的后续肉搏。
结论:当然是步枪刺刀比大刀有优势。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20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20-08-10 14:01 , Processed in 0.044671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