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36|回复: 18
收起左侧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复制链接]
CDer:000088239
发表于 2018-09-09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更多精彩专业军事内容,期待你的加入!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超大军事

x
1.jpg
图片来源:Unsplash

博物馆已经成为美国“儿童最重要和最值得信赖的器物信息资源之一”。国内,越来越多的博物馆逐渐设立专门部门负责与教育相关的事宜。上海博物馆就牵头成立了博物馆教育联盟,全市11家博物馆加盟,旨在拓展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外滩君采访了上博教育部主任陈曾路,在她看来,博物馆做到的全年龄段的全人教育,在这个空间里,增强了人们探求未知的冲动和好奇心,孩子不用刻意教就会学习,让他们回归到学习最舒服的这种状态。

卢浮宫馆长H.Valorette曾说:“博物馆是公民责任的工具,是批判精神的孵化器,是品味的创造地,它保存着理解世界的钥匙。”博物馆对孩子的教育功能,在这一句话里得到了充分地体现。

在美国,博物馆被视为“儿童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之一和最值得信赖的器物信息资源之一”,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群一群的学生“泡”在各大博物馆里乐此不疲。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也逐渐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且设立专门的部门来负责与教育相关的事宜。

上海博物馆自1952年创立之初,就设立了教育部门。去年5月,由上博牵头成立了博物馆教育联盟,全市11家博物馆加盟,涵盖艺术、科技、自然等各个领域,旨在拓展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陈曾路是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他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从事博物馆学和艺术史研究。2003年起便任职于上海博物馆,现为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负责策划组织上海博物馆的各类教育和推广活动,组织策划出版了图书百余种。


事实上,针对未成年人的亲子教育其实只占博物馆教育功能很小的一部分:“博物馆教育应该有两个全,第一个是全年龄教育。我们建立的课程体系是从亲子教育到青年实践课程,我们未来需要探索的课程还包括成人的终身教育,甚至是针对一些特殊人群的教育。”

第二个全,则是全人教育。“博物馆教育的目的是使得人们的人格更为健康更为向上,不止是心理上面的健康,也不止是知识技能的掌握,而是从知识到技能到价值观到生活态度等多个方面,让一个人的人格完整、完善、健全。”

那么,如何实现从带孩子“逛”博物馆,到真正的接近“博物馆教育”这件事呢?


1.jpg
上海博物馆(来源:视觉中国)


————————————————————————————————
我们为什么要带孩子去博物馆?

对于孩子来说,博物馆这个地方有什么特别之处?

实际上,我们人认识世界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可以纯粹从抽象到抽象去认识,也可以从具象从到抽象,还可以反过来,从抽象到具象去认识这个世界。

而博物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优势,就是它里面有大量的物。当然,现在博物馆里不仅仅有物质的遗存,还有很多非物质文化的遗存。

那么这些物质的和非物质文化的遗存,非常利于孩子从具象到抽象、从抽象到具象地去学习,博物馆是非常好的这样的一个学习的土壤。原来我们讲教育讲的多,实际上现在我们讲学习讲的更多,因为我们越来越知道,在现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学习方式、教育方式都在发生飞速的变化。我们的孩子不能只靠“教”,而是要靠自主地去学。

原来我们的学习更多的是线性的学习,现在我们更多的是非线性的这种学习,原来我们更多的是系统性的学习,现在更多的是这种散点这种学习,原来我们是以知识本身的学习为主的,那么现在更多的是从启发性的,更多的是交互性的,更多的是创造性的。

而博物馆实际上它是一个场,它是一个环境。在这个场和这个环境里面,能够让我们的人最本身的求知的欲望得到激发。

比如说一个孩子,来到了一个博物馆的展厅里面,他会自然而然地想要提出这些问题:这件东西是什么?这些东西跟过去人有什么关系?跟我们现在有什么关系?它怎么被会被造出来的?

但我们在学校里的环境和教育,很难达到这样的效果。学校里面老师会告诉你,今天我们上哪一课,我们有一个这样一个课程大纲,这个课程大纲里面我们有一个课程的教学目标需要我们去完成。这时候,学习这件事是被动的。

在博物馆这个空间这个场域里面,人们的这种探求未知的冲动和这种好奇心,是我们觉得最为珍贵的东西。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239
 楼主| 发表于 2018-09-09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博物馆教育,教的其实是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知识。比如你在上博这样一个以古代艺术为主的这样一个馆里面,你能学到很多中国古代的艺术、历史、文化,也包括我们现在的一些文化。这个是知识层面的东西。如果你去大英博物馆,那么你能学到和了解的是全世界,全人类的历史和文化。


不同的博物馆对知识有不同的侧重点,有科技的、艺术的、经济的...第二件事情是比知识更重要的,技能,方法。这种技能和方法,本质上是我们这个人,面对未知,面对新问题,面对旧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包括一个人思辨的能力、诘问的能力、发现探索实践的能力。

博物馆教育想要教的,更重要的是第三件事,那就是生活方式和态度。也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全人教育。这些态度,会让我们这个人他变得跟其他人不一样,会人变得有厚度,有“意思”,有自信。事实上,文化自信它不是一个国家的一个事情,它其实是一个一个个体的事情,是对于自己的认同,是对于自己的自主的选择能力的一种认同。

我举一个小例子,我们原来有一个上了我们亲子教育课程的一个家长,给我们发过一条微信。现在有的学校幼儿园升小学都是要面试的。她儿子去面试的题目都很怪,面试官问了很多问题,小朋友被问急了就直接就跟老师说,老师你问的那些问题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恐龙是怎样的,化石又是怎样的...说了一通在博物馆里学到的东西。

这就是自信,他不会觉得你问的那些问题他不知道,他就不行了。他会告诉老师,自己知道很多东西,只是你没问而已,而且我觉得我知道那东西还蛮重要的,不管你们将来要不要,收不收我,我都是觉得我不比其他的小朋友差。

博物馆教育教的这三件事情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呢?

这三个层次的内容是分不开的。你不能说孩子一点知识都没有,什么都不知道,然后你就盲目自信,认为自己都是对的。那就变成无知了。一点学习的技能和方法都没有,也不可能上升到人生态度的层次。

所以虽说这是三个层次,它也是三位一体,他们的关系有并列,也有递进,在整体来说,应该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

在这个博物馆里面,实际上跟我们在学校的一个非常大不一样的地方也在这里。它其实是回归到人的这种学习最舒服的这种状态。

1.jpg

2.jpg


所以我有的时候跟很多人讲,我们这种博物馆的教育博物馆的学习,不仅仅是跑到我们的展厅里面去看各个展览,去我们的线上平台上面去看一个课,或者参加我们这边一场什么亲子活动来听一个讲座,这些是教育。在博物馆的咖啡馆、花园里里面坐着发发呆,也是教育。这个场域会让你整个人沉静下来,会让有时间有空间去思考自己。

从逛博物馆,到博物馆教育

很多人认为到博物馆就是来学知识的,该怎么看?

不只是对博物馆教育,是对我们所有的教育,很多家长的认知都是停留在第一层。

家长们最喜欢问的问题是,学这个什么用处?孩子到一个大学里面,为的只是工资增比人家高了2000块钱,或者你的职位比人家稍微高点吗?不是。一个好的大学对一个个体而言,是给了你更多的可能性。教育也是这样,好的教育就是给予孩子更多的可能性。

而博物馆教育,就是让孩子在这种自主的探究学习、发现的过程当中,逐渐实现知识、技能、态度的升华和转变,从而拥有拓展人生可能性的态度和能力,拥有由内而外的自信。


1.jpg
这种从内而外的自信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滋养的,是需要很深的根的。我们现在的家长老想着,没根我就要孩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但是没有根的树是一刮台风是要倒的。

人的自信不是靠你知道多少东西,恰恰相反,是你不知道的时候你还拥有自信,是你没有这么多钱,没有这么高社会地位的时候你还有自信,过着自己觉得很舒服的生活,而不是被迫活在别人的眼光之中。这种自信会让孩子敢于拓展各种可能性,否则孩子的道路就只有一条,而这条路是世俗、是旁人替他选的。

所以教育这件事情最怕的一件事,是程式化。程式化潜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比较。而这个比较会让你觉得你不得不用这种教育模式。当然有人会说经过大家选择出来的某些模式,它可能是相对而言比较有效率的。但是实际上人不是单纯以效率去考量的一种生物,教育应该是很个人的一件事。




父母带孩子来博物馆之前应该怎样准备,才能实现不止是知识层面的收获呢?

家长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在去之前多体验、多看,发现自己的兴趣,把自主权交给他。

举个例子,我小时候会读很多的希腊罗马的神话故事,但你要知道我小时候,80年代希腊罗马的书真的就是只有希腊罗马故事集,最多再去读读荷马,读读奥德赛。而且都只是文本而已。那个时候没有网络的,没有更多的途径,更加不可能看到大英博物馆的希腊古希腊展。

你内心深处,会有这样一个想象,奥德赛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他妻子佩佩内洛普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然后你会成长,你会读更多的书,终有那么一天,你可能会跑到雅典卫城博物馆,你会到希腊的那个国立的考古学博物馆,你会到大英博物馆,你会看到帕特农神庙的一些东西,会看到那些希腊的古瓶。看到这些你会想到你之前读过的荷马、奥德塞,你会把你自己当年的那些想象和现在眼前的这些艺术品产生一种关照和印证。

这种关照和印证,会给你一种感动,这种感动会让你觉得在这个世界上面,只有你这一个人,能够享受这种感动。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爱好,会有一些不同的出发点,不是说你每个人都要去关心古希腊,也不是说你每个人都要去关心什么矿石标本,都要去研究中国古代的青铜器。我们希望人们在博物馆里面所邂逅的这些东西,会变成自己生命里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够产生那种感动,从而让你的生命变得厚重起来


如果把自主权交给孩子,但网络分散了太多孩子的注意力怎么办?

把这个自主的选择权给他,不是让孩子真的随心所欲,每天都在看电视、打游戏,最后电视和游戏变成了他们的生命的全部。时间是用掉了,但是书没读,什么都没有学到。

我们的家长在教育的过程中,其实相当一个交通警察。我们要告诉和监督孩子不要超速,不要醉驾。孩子超速时我们交通警察就要出来提醒孩子开得慢以点,孩子醉驾时我们要告诉他们,你这样是错误的,不行的。

那么至于小朋友这辆车,他是往东开还是往西开,走高速公路还是乡间小路,你让他去。乡间小道,有乡间小道的风景,高速公路有高速公路的效率。所以我觉得家长他其实是一个有点像交通警察这样的角色,让小朋友自己做选择,但我们在旁边也要给他们一些引导。

博物馆的优势也在于,不同的人,在里面都能找到他要的这个东西。特别懂的人旁边可能就站了一个特别不懂的人,但是各得其所,各得其乐。

我前面讲的那种拥有灵光乍现的感动的人,和逛博物馆的游客,他们都会有自己的收获。所以我觉得家长他要做的这件事情,实际上是跟他小朋友强调一点,这个地方你要去,你去了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是路过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09-09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带孩子进博物馆,就像种下n粒种子,你无法预知哪棵种子会发芽。

文化熏陶、人文启蒙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不可用功利的单线条思维去考虑。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8329
发表于 2018-09-09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贴图的上海博物馆,说实话也就是一个建筑,里面的内容不是说不好,而是缺乏新意,基本上沦为没人关心的一座坟墓。上海的科技馆和新自然博物馆其实很不错的。但价格不是一点点贵,主要是以赚钱为主。其实上海的世博会也留下不少很好的展馆,我认为是很好很好的,但有点鸟不拉屎。所以总的来说,法国和美国的博物馆我认为最好。即使象上海那样的地方,对文化,人文,艺术,科技,创新等方面,还是缺乏想象里。北京真的还好点,上海是掉进钱眼里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239
 楼主| 发表于 2018-09-09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猫管狗事 发表于 2018-9-9 16:10
贴图的上海博物馆,说实话也就是一个建筑,里面的内容不是说不好,而是缺乏新意,基本上沦为没人关心的一座 ...

博物馆北京还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8329
发表于 2018-09-09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bjnr 发表于 2018-9-9 16:14
博物馆北京还行

是的,说起文化,也就北京最好。我去北京出差如果没事就喜欢逛书店。有时候能在那里待4-6小时。就是腿最后站不动了。关键是基本上什么书都会有。上海的书店主要卖商业书,都是马云、经商、管理、货币战胜啥的。北京从科幻到科学,从智力开发到很多的图片书籍非常全。当然真正的知识性书籍还是要到图书馆,甚至网络上才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239
 楼主| 发表于 2018-09-09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本帖最后由 bjnr 于 2018-9-9 17:52 编辑
猫管狗事 发表于 2018-9-9 16:24
是的,说起文化,也就北京最好。我去北京出差如果没事就喜欢逛书店。有时候能在那里待4-6小时。就是腿最 ...


不过北京的文化都是点状的  只存在于大学 博物馆 书店 沙龙

由于 海量的人口纷涌而入 加上官本位盛行  大批本地居民卖房定居云南 四川 广东  海南和江浙。  大批知识人士出走海外

民众的知识水平其实不咋地 胡同串子昆山龙哥那样的城市痞子到处都是

而且城市脏乱差(当然是按照国际大都市的标准对比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09-09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bjnr 发表于 2018-9-9 17:51
不过北京的文化都是点状的  只存在于大学 博物馆 书店 沙龙

由于 海量的人口纷涌而入 加上官本位盛 ...

国际大都市巴黎纽约,路边狗屎多烟头多尿迹多小偷更多地铁老鼠多,别再动不动国际大都市标准啦。(这年头很多好词儿都.......)

欧洲的小城才是真心干净整洁。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239
 楼主| 发表于 2018-09-09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东方云轩 发表于 2018-9-9 21:00
国际大都市巴黎纽约,路边狗屎多烟头多尿迹多小偷更多地铁老鼠多,别再动不动国际大都市标准啦。{:smile: ...

巴黎一直很脏  这个我知道  一哥们每次去欧洲都把巴黎骂一顿

但是你看柏林  东京就不错  这才是大都市的范儿

小镇容易弄得干净 就和小国容易管理一样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8329
发表于 2018-09-09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bjnr 发表于 2018-9-9 17:51
不过北京的文化都是点状的  只存在于大学 博物馆 书店 沙龙

由于 海量的人口纷涌而入 加上官本位盛 ...

额!我对北京的印象比你好。可能是我基本上只呆2-3天,而且住的是宾馆。

不过,已经有一年没去了。最近似乎都在赶人,又涨房价,估计抱怨的人会比我去的时候多点。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239
 楼主| 发表于 2018-09-09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猫管狗事 发表于 2018-9-9 21:31
额!我对北京的印象比你好。可能是我基本上只呆2-3天,而且住的是宾馆。

不过,已经有一年没去了。最 ...

房价没涨  不是赶人 。人太多  走点也好  真的 特别是电梯里还吐痰的那种

还有大街上往绿地里扔瓶子和烟头的也走吧

抱怨的人现在全国到处都是

美国人骂川普 说川普祸国殃民 在不改革 把财富分了  人民就要搞社会主义革命

这边骂大领导 说虎弄 要完蛋  早就是孤家寡人赶紧下去  再搜刮民财 就移民 就吴广


也不知道该听谁的了   然后上海一小撮人蠢蠢欲动。  白宫一小撮人匿名写文章准备让川普倒台

这世界看不懂 看不懂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9786
发表于 2018-09-09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海上博物馆,俗称博物馆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8329
发表于 2018-09-10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bjnr 发表于 2018-9-9 21:45
房价没涨  不是赶人 。人太多  走点也好  真的 特别是电梯里还吐痰的那种

还有大街上往绿地里扔瓶子和 ...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这本书应该挺有名吧。其实不太好看,具体就不说了。但书是2010年出版的。从这个角度看,还真是非常有前瞻性的。当时英国还没脱欧啦,其他的事件应该都懂不说了。事实上由于当代的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今天的世界格局已经进入了盲区。所有旧理论都已经失效。在这种状态下人类很容易想回到过去,回到安全的陆地。寻找避风港湾,比如宗教。(场景:电影《功夫》的开场,冯小刚大叫“还有谁!”,然后骂骂咧咧的走出警察局,发现不对劲,于是想回到警察局,可惜警察局的大门关上了。现在的智人就有点象冯小刚。)

特朗普也是这样,大家看不懂他,那是因为他其实是盲无目的。我觉得正常人不需要用脑袋想就应该明白,让制造业回归美国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他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迎合民众的心理罢了。

所以,不是看不懂,是一看就懂。土耳其世俗化的失败,文在寅登白头山,南非土地革命,中国佛系青年,还有怀念老毛。等等,所有的民粹都是希望回到过去,拒绝现代化,想把恐慌的心理填满罢了。

这符合古老的赫尔墨书主义七项原理的波动原理。甚至那些文字描述不亚于《文明的冲突》。

所以从长远看,中国的做法是正确的。大方向上也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正确的。因为大批的“无用阶级”将会滚滚而来,没人愿意剥削他们。而城市是hold不住的,大规模的倒闭和转型是不可避免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人往农村赶(类似当年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农村广阔天地,即使再增加一倍人也饿不死,而且回去的那批人虽然对于城市来说是乱吐痰的家伙,但他们毕竟是见过世面的人,其实等于是“知识青年”了,对农村的改造是很有帮助的,能拉动消费。

最后关于上海的说法现在不对了。现在上海的领导都已经换成领袖的人马了,你说的一小撮也得到了安全许诺不再搞事。上海说实话,已经开始从国家的牙缝里得到好处了。上海是非常善于抓机会的,而且各种管理配套都到位,中美贸易战,上海算是赢家。实际上领袖很明白,只要在这种能出成果的地方稍微放松一下,就能赚得金钵满盆,而现在这个盆子是属于领袖的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7360
发表于 2018-09-10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bjnr 发表于 2018-9-9 16:14
博物馆北京还行

额,北京的博物馆的确是多,每天各处的展览都看不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09-11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bjnr 发表于 2018-9-9 17:51
不过北京的文化都是点状的  只存在于大学 博物馆 书店 沙龙

由于 海量的人口纷涌而入 加上官本位盛 ...

北京的领导从来都不是北京人,根本不了解北京文化,盖大楼,拆牌子,关小店铺,弄得冷冰冰没有人情味。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2059
发表于 2018-09-19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官方讲话还是座右铭什么的:艺术可以使所有接触它的人上进,可以促进没一个人信念提升,可以帮助工业和制造业进步,可以使人向善,这是一个基本社会道德的前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2059
发表于 2018-09-19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明月照大江 发表于 2018-9-11 21:48
北京的领导从来都不是北京人,根本不了解北京文化,盖大楼,拆牌子,关小店铺,弄得冷冰冰没有人情味。

中国官员是向上负责制,唯上的环境下哪的人都没用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2059
发表于 2018-09-19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本帖最后由 醒太早 于 2018-9-19 18:04 编辑
猫管狗事 发表于 2018-9-9 16:10
贴图的上海博物馆,说实话也就是一个建筑,里面的内容不是说不好,而是缺乏新意,基本上沦为没人关心的一座 ...


西方是综合博物馆,馆藏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物,艺术品,这点国内的当然比不上。

上海博物馆是国内建造的第一座现代货博物馆,很多年了,而且门票全免,因为受当时条件限制,占地和建筑面积都很小,不能展览所有的藏品,据说现在在造浦东新馆。

如果你经常逛文博论坛和听文博讲座,就会知道藏品和国宝数量虽然不能同故宫比,但博物馆的综合素质堪称全国第一,其中又以青铜器和明代家具最优秀。象很火的那个我在故宫修文物节目,其实真正的很多文物修复泰斗都是上博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18329
发表于 2018-09-19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博物馆教育,除了学知识还有什么用?

醒太早 发表于 2018-9-19 18:03
西方是综合博物馆,馆藏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物,艺术品,这点国内的当然比不上。

上海博物馆是国内建造 ...

喔,看来你是懂行的。非常敬佩。

我因为不懂那些东西,家里地方也没这么大。那些高级货确实有几个朋友在收,在炒。好像上海拍卖行本来生意不错,因为那时有个高层的亲戚在搞拍卖,总是有几个老板会过去捧场。可能最后就把风气带上来了。

我是在想着如何利用展馆等资源把消费带上来,把科技带起来,所谓的消费4.0。我看国外很多展会博物馆啥的,总能起到引领潮流的作用,所以比较赞。

哈,说起来,明天我就要去看一个VR的展会,叫谷歌AI体验展。这种东西我觉得有搞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20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20-07-05 02:27 , Processed in 0.040101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