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88|回复: 31
收起左侧

[新能源天地]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复制链接]
CDer:000255310
发表于 2020-2-14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更多精彩专业军事内容,期待你的加入!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超大军事

x
  当前电池技术尚未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充电配套也未形成大气候,但电动汽车长远看仍是大方向,只不过燃油到电动车肯定需要一个过渡时间和方案。
   过渡期间,普通电动车最大的痛点无非就是续航和充电时间、配套充电桩,想一下,如果家里只有一辆车,突然有事出趟四五百公里的远门,不管如何,肯定是不敢轻易动身的,被扔在路上、或者进退两难的情况普遍存在(那些春运高速的不具普遍性)
  既要享受电动车的驾驶体验、低行驶成本,又要能满足无里程焦虑,甚至一家一辆车的复杂用车环境,那么我觉得最好的过渡方案,就是以插电充电形式为主,但保留应急用的燃油机只用于应急发电,这样,平时中短途,以电池为主,-万一需要长途、或者充电不便区域,那么可以加燃油应急,发电使用。
  而且,最好把应急发动机尽量做小,只用来应付长途情况,这样,彻底解决了里程焦虑,又兼顾了电动优点。
  目前,最接近所想的方案,应该是理想的ONE,但其充电里程才180KM,太少,如果能进一步加大电动里程,做到300KM以上,那这样的新能源在过渡阶段是非常理想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847
发表于 2020-2-14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串联式混动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58359
发表于 2020-2-14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广播电大文科生 于 2020-2-14 15:55 编辑

你这个想法我去年就提过了,备胎发动机的增程式电动车,30-40度电池+500cc的双缸小排量发动机,发动机功率30kw,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纯电能跑2-300公里,跑长途的时候小发动机和电池共同发力,估计一口气能跑6到700公里,没有里程忧虑,解决了冬季取暖问题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27512
发表于 2020-2-14 15:5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20192020 于 2020-2-14 16:02 编辑

既然是彻底解决短途纯电和长途用油的问题,你把电池续航弄到300公里有多大意义?电池重量不小,既然是插混或者增程式,电池续航一百公里以内就够了。
我认为那个“突然有事要跑500公里或以上长途”就是伪命题。长途大部分人都是有计划的。就是个别人突然要跑长途,只要充电设施完善,就不是问题。与燃油车比顶多耽误一小时时间。如果很在乎这一小时时间,你完全可以买插混的,没必要买纯电。即使禁了燃油车,也不会禁插电混动的。未来五十年都不会。即使插混销量不如纯电,国家也不会禁插混。插混销量不如纯电,已经说明了纯电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禁止插混销售,只有一个条件,就是电池技术突破了所有人的预期,续航和充电完全解决了瓶颈。
目前市区每隔五公里就有充电站,高速公路每隔五十公里就有充电桩,,未来会更加完善,看不出来充电设施有多大问题。如果有私人充电桩,基本在出门的时候就是满电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847
发表于 2020-2-14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广播电大文科生 发表于 2020-2-14 15:52
你这个想法我去年就提过了,备胎发动机的增程式电动车,30-40度电池+500cc的双缸小排量发动机,发动机功率3 ...

就这种吧,一家奥地利公司Obrist Powertrain有产品

news.bitauto.com/hao/wenzhang/31531945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637816
发表于 2020-2-14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这不就是理想的做法么?
号称增程电动车




但有大佬科普说这是很简陋的做法,日美欧大长的技术积累是油电同时可以控制;而不是油发电,电控制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842
发表于 2020-2-14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要换新能源车,我换这种,至少没有里程焦虑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21307
发表于 2020-2-14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cottie33 于 2020-2-14 16:13 编辑

比亚迪的唐插混也是有发电机为电池充电,能量回收等辅助,不存在跑高速跑着跑着电耗光只靠燃油。 唐的DM3.0比理想那款的动力系统先进好多啊?理想那款存拍脑门的想法,也没先进的混动技术支持的产物。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55310
 楼主| 发表于 2020-2-14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20192020 发表于 2020-2-14 15:58
既然是彻底解决短途纯电和长途用油的问题,你把电池续航弄到300公里有多大意义?电池重量不小,既然是插混 ...

目前市区每隔五公里就有充电站,高速公路每隔五十公里就有充电桩

你那里的普及率可能比较高,但中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差异极大,真正要考虑大范围代表性的,充电条件是无法短期内做到体验友好的。所以燃油很长一段时间仍然淘汰不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55310
 楼主| 发表于 2020-2-14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广播电大文科生 发表于 2020-2-14 15:52
你这个想法我去年就提过了,备胎发动机的增程式电动车,30-40度电池+500cc的双缸小排量发动机,发动机功率3 ...

特别是冬季取暖,用电非常不划算,哪怕是纯电车,按照一个燃油取暖器都能节省大量电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697
发表于 2020-2-14 17:1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这功夫还不如想着如何让车辆的储电量到达120kwh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55310
 楼主| 发表于 2020-2-14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大吨位 发表于 2020-2-14 16:07
如果要换新能源车,我换这种,至少没有里程焦虑

这种是目前最适应目前国情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55310
 楼主| 发表于 2020-2-14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声波 发表于 2020-2-14 17:19
有这功夫还不如想着如何让车辆的储电量到达120kwh

已经说了  肯定有个过渡期 。过渡期里找最适合的方案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697
发表于 2020-2-14 17:5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husheng6688 发表于 2020-2-14 17:32
已经说了  肯定有个过渡期 。过渡期里找最适合的方案

过渡期最佳方案就是丰田和比亚迪方案,理想那个方案要专用门开发汽油机经济上不合算。为一年只用一两次的东西而去开发只适合于特定的人群,市场不会太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55310
 楼主| 发表于 2020-2-14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声波 发表于 2020-2-14 17:57
过渡期最佳方案就是丰田和比亚迪方案,理想那个方案要专用门开发汽油机经济上不合算。为一年只用一两次的 ...

增程式方案,并不是传统意义的混动,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辆,而只用于发电。上面几楼说的奥地利小型发电机包非常适宜,有点像备胎式解决方案,甚至如果能做成可拆卸式的就更完美,需要应急使用,直接装上去就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27512
发表于 2020-2-14 18:3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20192020 于 2020-2-14 18:39 编辑

是不是最佳方案,不是靠少数人说说的,要看生产厂家和消费者认可度如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847
发表于 2020-2-14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husheng6688 发表于 2020-2-14 18:15
增程式方案,并不是传统意义的混动,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辆,而只用于发电。上面几楼说的奥地利小型发电 ...

油箱咋整,让厂家像生产台式机一样模块化造车?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697
发表于 2020-2-14 19:0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husheng6688 发表于 2020-2-14 18:15
增程式方案,并不是传统意义的混动,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辆,而只用于发电。上面几楼说的奥地利小型发电 ...

都是拍脑袋的想法,考虑到车辆碰撞,考虑到油路设计,散热问题了吗?理想的这热容量都有问题,他就是用了一个别人淘汰的方案。包括蔚来也是拾起了其他企业不用的方案。为什么要用这类技术,就是因为其他技术已经被封死,他们需要噱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58359
发表于 2020-2-14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幽隐敏兔 发表于 2020-2-14 16:00
就这种吧,一家奥地利公司Obrist Powertrain有产品

news.bitauto.com/hao/wenzhang/31531945

差不多,不过他这种双缸运行更好些,排量功率尽量小,跑长途电池和发动机共同发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85166
发表于 2020-2-14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就是混动模式的简化版么。。。纯电的问题可不只是续航和充电时间。。。光一个空气调节系统,纯电就死翘翘了。。。更别说还有环境温度适应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670426
发表于 2020-2-14 20:2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增程式电动车,这个受政策影响也比较大,实际是比较理想的高效模式,适合单纯追求效率的场合,比如商用,做乘用车需要克服很多非技术上的问题。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60847
发表于 2020-2-14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永远的鹰派2012 发表于 2020-2-14 20:23
增程式电动车,这个受政策影响也比较大,实际是比较理想的高效模式,适合单纯追求效率的场合,比如商用,做 ...

电传动是发动机转发电机,发电机转电机,如果不是大型车的话,传动效率不占优势。不过我是念念不忘虎P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128695
发表于 2020-2-14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husheng6688 发表于 2020-2-14 18:15
增程式方案,并不是传统意义的混动,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辆,而只用于发电。上面几楼说的奥地利小型发电 ...

原理可行,但是作为商品有很多问题,小发动机会给汽车的舒适性带来及其负面的影响,提高舒适性后价格又扛不住,事实上国内的带增程发电机的车子不仅品种少,卖的又差,基本都停产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56735
发表于 2020-2-14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微型涡轮发动机 带发电机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08631
发表于 2020-2-14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声波 发表于 2020-2-14 19:07
都是拍脑袋的想法,考虑到车辆碰撞,考虑到油路设计,散热问题了吗?理想的这热容量都有问题,他就是用了 ...

蔚来不是纯电吗?为啥是不用的方案?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901298
发表于 2020-2-14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情况来说,增程式的最合适,燃机负责远程续航,电池负责近程续航。市内低速加减速靠电池,能成分利用能量。高速高架利用燃机能节约电力,充分发挥燃油的效能。然而混动技术最NB的还是丰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901298
发表于 2020-2-14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广播电大文科生 发表于 2020-2-14 15:52
你这个想法我去年就提过了,备胎发动机的增程式电动车,30-40度电池+500cc的双缸小排量发动机,发动机功率3 ...



电池和电机可以再低速以及市内堵车频繁加减速的时候提供最节能的推进方式。而在高速高架上,燃机可以在最省油的区间内提供恒定的动力。

发动机的热循环还能保证电池处在最佳工况温度。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50444
发表于 2020-2-15 00:5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从这个冬季的冬季实验室测试结果来看,传祺LX的高速续航440公里,就基本让你的担忧大大缓解了。要知道这个测试是冬季开热空调25℃的结果,而且LX是SUV风阻系数高(高速尤其影响续航),换言之传祺LX的电池如果换到轿车上,估计就能达到500公里高速续航了。传祺LX还只是2019年的车哦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697
发表于 2020-2-15 07:1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wxzxf 发表于 2020-2-14 22:19
蔚来不是纯电吗?为啥是不用的方案?

我是说蔚来换电的方案,换电现在也就北汽和蔚来在弄,其他厂吉利弄了一段时间放弃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1090259
发表于 2020-2-15 09:1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换电也就蔚来这种愿意赔钱做服务的企业才能对普通用户开放。北汽也是在北京对出租提供服务。换电用户想起来方便,但目前没盈利模式,本来就赚不了几个钱靠补贴,再开拓个亏钱路子哪个正经厂家会给普通用户开放这路线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55310
 楼主| 发表于 2020-2-15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声波 发表于 2020-2-15 07:13
我是说蔚来换电的方案,换电现在也就北汽和蔚来在弄,其他厂吉利弄了一段时间放弃了。

换电光靠市场不行  还需要国家层面的强力调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8697
发表于 2020-2-15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我认为的电动车最佳过渡方案

husheng6688 发表于 2020-2-15 20:20
换电光靠市场不行  还需要国家层面的强力调控

换电是死胡同,如果有效那么公交公司就不会拒绝这种方案,但现在有换电的公交公司场地都已将换电机器人拆除。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20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20-2-18 05:00 , Processed in 0.026984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