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bjnr
收起左侧

美国智库报告:中国顶尖AI人才流失,大部分去了美国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9-8-12 00: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美国智库报告:中国顶尖AI人才流失,大部分去了美国

Sizzy 发表于 2019-8-11 12:02
那么中国为什么不彻底废除经费审批制度呢?都在骂科研腐败,真的管的严格了又把人都搞走了

经费审批是必须  就是看怎么使用 监管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8-12 23:4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bjnr 发表于 2019-8-9 16:20
这  真让我有点难以接受

国内科研环境也不至于差到这种程度吧

你说领导重视嘛确实是重视
各种优惠各种条件能给的都给不能给的想着法子给
你说领导不重视嘛也是说得过去的
每周要这个会那个会这个参观那个考察还有一堆考核
你不在还不行等于不给领导面子你不做考核等于臭老九藐视行政
所以说
物质压力可以放一放这精神压力可是天天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8-12 23:5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看领导给这给那
其实眼光还是老一套
就跟爹妈当年创造一切有利条件给你高考一样
给了你那么多怎么还不出成绩?
什么科学规律?我不听我不听
我都对你这么好了
你还想咋样啊?升天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8-13 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美国智库报告:中国顶尖AI人才流失,大部分去了美国

colt2008 发表于 2019-8-12 23:49
你说领导重视嘛确实是重视
各种优惠各种条件能给的都给不能给的想着法子给
你说领导不重视嘛也是说得过 ...

所以呢 我觉得 比如在中国,机构提供教育和研究方向就好了

然后尽快让这些人去企业

靠机构和政权进行科技活力组织 权衡 都是很低效的

但是去了公司,很快就会平衡起来,工作效率 个人积极性  高得多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8-13 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美国智库报告:中国顶尖AI人才流失,大部分去了美国

colt2008 发表于 2019-8-12 23:53
别看领导给这给那
其实眼光还是老一套
就跟爹妈当年创造一切有利条件给你高考一样

是的  他们不了解里面的客观规律,比如 脱离市场的研究有啥用

基础研究哪些要真的砸钱  哪些是可以去搞应用的?

在机构里面搞  浙西而永远都无法权衡好  因为它信息闭塞  效率低下

但是在公司 研发小组等地方 这些根本都不是问题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8-13 02:0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bjnr 发表于 2019-8-13 00:43
所以呢 我觉得 比如在中国,机构提供教育和研究方向就好了

然后尽快让这些人去企业

其实呢
搞十几个顶尖大学或研究院做做基础学术研究
其他的大学或机构搞应用型工程类研发好了
顶级学术人才发财心不重能体面活下去就行
重要的是宽松的环境和氛围以及开放自由的学术交流
而不是搞了一堆大楼实验室高级公寓
结果让这些天才还要花大量时间呆在大楼里开会贴发票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8-13 02:14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bjnr 发表于 2019-8-13 00:45
是的  他们不了解里面的客观规律,比如 脱离市场的研究有啥用

基础研究哪些要真的砸钱  哪些是可以去 ...

基础研究是一种做法
研发应用又是一种做法
大部分领导或管理层的认知依然停留在小农时代的层次
那就是:都给你钱了,房子也过户了,怎么还没出成果,不是说优待知识分子大科学家之后,就可以巴拉巴拉的么…?仿佛今天种了果树,明天就开花结果了。
用成果衡量学术,简单粗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8-13 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美国智库报告:中国顶尖AI人才流失,大部分去了美国

colt2008 发表于 2019-8-13 02:09
其实呢
搞十几个顶尖大学或研究院做做基础学术研究
其他的大学或机构搞应用型工程类研发好了

谁,多少人搞基础研究,多少人做应用进企业 并不做强行规定。而是顺其自然。市场和研究方向自己会做出选择。

关键就是做基础研究的你领导就不要急功近利,他自己没成果,是他自己的事儿

关键是我们会对管理官员进行的评价,让这些人有时候没办法,就是要赶紧出东西。

可是,确实换个角度,您科学家好长时间不出成果,管理者如坐针毡

说明啥?这种管理制度不适合搞科研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8-13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美国智库报告:中国顶尖AI人才流失,大部分去了美国

colt2008 发表于 2019-8-13 02:14
基础研究是一种做法
研发应用又是一种做法
大部分领导或管理层的认知依然停留在小农时代的层次

进入公司,搞应用什么的,其实好判断。有市场和产品在哪里等着呢

技术研究爱有时候像文学作家,让你不好评判和制定时间表

这就要对现有的追责体制进行改革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8-13 09:1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bjnr 发表于 2019-8-13 08:20
谁,多少人搞基础研究,多少人做应用进企业 并不做强行规定。而是顺其自然。市场和研究方向自己会做出选 ...

其实我们把屁股都挪到科学家这边来了
换个角度想想
科学家就一定都是努力勤奋天赋异禀?就不会有小九九,没有一点贪腐卸责的可能?
所以说
这真是一件难事
外行的不懂只看结果内行的也可能忽悠
不过
我更悲观的是
人类再无牛顿爱因斯坦降临的可能
人类的学术再也没有苹果树和草原
只有名校、博士、论文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8-13 09:1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bjnr 发表于 2019-8-13 08:22
进入公司,搞应用什么的,其实好判断。有市场和产品在哪里等着呢

技术研究爱有时候像文学作家,让你不 ...

这个好衡量
都是研发技术和产品
反正原理大家都知道
就看怎么做而已
拼的是成本和效率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9-8-13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校和专门科研机构做的应该是基础性的理论性的工作,企业做应用性的为主但是可以投资基础性理论性的工作。

AI方面,现在的理论、教科书和主要基础类书籍有几个是中国出的或者中国人写的?几乎没有。

所以这些出去的清北人也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他们做的与国内内做的差不多,多是在应用性研究工作,最多那个设计基础工作理论工作的外围。

作为顶尖人才,应该做到的是以自己来引领一个机构组织、学术或者行业,而不是等待机构组织、学术或者行业来引领自己。

还有一点就是比较优势,你去美国,你需要和太多的牛人比拼,而在国内你可以引领别人。但是由于历史原因,IT理论基础是西方人构建的,国内IT人在学习过程中思维固化,只能被引领而缺乏引领能力,在学术的创新引领意识上明显缺乏,也缺乏在基础研究和基础理论上的工作热情,当然部分原意是投入不足,但是你都没有什么意识,谁来投入,你指望外行么?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8-13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美国智库报告:中国顶尖AI人才流失,大部分去了美国

乌良海 发表于 2019-8-13 11:54
高校和专门科研机构做的应该是基础性的理论性的工作,企业做应用性的为主但是可以投资基础性理论性的工作。 ...

说的非常好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超大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19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19-9-19 11:02 , Processed in 0.02816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