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57|回复: 25
收起左侧

不杀言官,自宋太祖开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0 22:0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更多精彩专业军事内容,期待你的加入!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超大军事

x
陆游在《避暑漫抄》这本书中,记载了宋太祖赵匡胤在登基三年之后,秘密地镌刻了一块石碑,放在了太庙里面。当时刻好之后,一直用黄布覆盖,除了太祖本人外极少有人知道这块石碑上的文字。太祖规定,以后新登基的皇帝在拜谒太庙的时候,都要恭诵石碑上的誓词。同样除了皇帝本人外,文武群臣对于石碑的文字一概不清。直到靖康之变,金人攻入太庙才揭开了这块石碑的真面目。

原来这块石碑上刻了三句话:

一、“柴氏子孙,有罪不得加刑,纵犯谋逆,止于狱内赐尽,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连坐支属。”
二、“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
三、“子孙有渝此誓者,天必殛之。”
故此,宋朝尤其是北宋以其鲜明的文人政治特色成为中国古代君主专制史上最为开明的一个朝代。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0 22:14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到了清代,虽然有明代的东林党故事,但是清朝依然坚持“不杀言官”,御史词臣们都可以闻风言事而不得咎。

  简单点说,就是御史们可以听到什么腐败信息就立折上奏,说错了,不会定你个造谣传谣之罪,顶多申斥一顿,下一次还可以再上奏。

  历代皇帝相传,就是杀词臣有亡国之象,所以,皇帝们对处置言官都跟谨慎。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0 22:1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垂纶听涛 发表于 2018-8-10 22:14
到了清代,虽然有明代的东林党故事,但是清朝依然坚持“不杀言官”,御史词臣们都可以闻风言事而不得咎。
...

到了慈禧垂帘,大开言路,出现了清流党,带头的名曰翰林四谏,这里面的头领就是张之洞。
  清流们四处搏击,朝廷大政受其左右,连李鸿章等大佬们都得假以词色,不敢轻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0 22:2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言官来源于读书人,乾隆也不杀言官,但平均每半年来一次文字狱,弄的读书人死去活来,生不如死,和杀了他们有什么区别。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8-10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此贴含沙射影乎?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0 23:5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惠斯登 发表于 2018-8-10 22:47
此贴含沙射影乎?

扯什么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0 23:5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务高手 发表于 2018-8-10 22:25
言官来源于读书人,乾隆也不杀言官,但平均每半年来一次文字狱,弄的读书人死去活来,生不如死,和杀了他们 ...

半年来一次文字狱?

怎么记得好像是一月一次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1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不杀言官,自宋太祖开始。

垂纶听涛 发表于 2018-8-10 22:14
到了清代,虽然有明代的东林党故事,但是清朝依然坚持“不杀言官”,御史词臣们都可以闻风言事而不得咎。
...

清朝的言官是和内阁一样,虽然照搬明朝,但不久就是个摆设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1 12:2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垂纶听涛 发表于 2018-8-10 23:50
半年来一次文字狱?

怎么记得好像是一月一次呢?

在位60年130次左右,平均下来,呵呵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1 13:1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务高手 发表于 2018-8-11 12:21
在位60年130次左右,平均下来,呵呵


乾隆朝有这么多文字狱?!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1 13:4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制 发表于 2018-8-11 13:11
乾隆朝有这么多文字狱?!

有人喜欢编排,就如他所愿呗!

身为皇帝是万人之上的,但他也有怕的?

嗯?主要是三怕!

一是怕上天警示,比如麦子出三个穗,大旱大涝啦,都会认为是上天警示了,你是不是做错了什么?皇帝有时会吃斋,有时会发粮赈灾,免税等等,反正平息老天爷的怒气吧!

其二是怕祖宗家法,即使权大如慈禧,一旦某个臣官指出这是祖宗家法,那也得就范,活着的没你权大,死去的祖宗家法,你总要听吧?扣上个违背家法都帽子,慈禧太后也吃不消。

再者就是言官们的书谏,可以闻风言事是吧?我要当个铁骨铮铮的好御史,看见听见不正确的事,我就得上书,你皇帝看了,准或者不准都得下发给内阁(也有的可以留中不发,不过这是恶例,一般不用),想象一下吧,那些自许风骨的御史大夫们对朝政咣咣的抨击,皇帝大臣们的面子们上哪搁去?
  怕丢面,那你决策时就得估计影响,考虑民生了。

  这?贵为万承至尊的天子竟然没法子啦?对,没法,不杀言官是祖宗家法,你要违背嘛?

  当然,皇帝们也有法来治理言官,比如胡言乱语扰乱朝政啊,命左都御史训斥你一顿。或者找你个酒后狎妓,有辱斯文呢,免你的职,赶回老家。这些手段大家都明白,所以被“免职”的御史们送行的酒都能喝好几个月,还被尊为风骨凛凛,暴得大名,马上都会有富豪们请去当师爷,或者回乡读书,几年后有人上书,又能起复,那就是另外一番境界了。

  为了暴得大名,这些读书人不顾后果,把敢言视为毕生的追求,而碍于家法,皇帝又不能把他们咋的(皇帝也明白,让言官发声,就是监督朝政,有利于吏治。)

  这样,最高阶层有了民意监督,有了对立面,实际上是有利于皇权稳固的。

  而文字狱是针对在野阶层的,你在野的连上书的资格都没有,言官们虽然穷,那也是五六七品的朝廷命官,所以,有人“臆测”的100多次的文字狱跟言官们没啥事,这是两个领域的问题,哈哈哈哈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1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不杀言官,自宋太祖开始。

垂纶听涛 发表于 2018-8-11 13:49
有人喜欢编排,就如他所愿呗!

身为皇帝是万人之上的,但他也有怕的?

咱别扯其他的。就说文字狱,你的资料库中,乾隆朝有几次文字狱?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1 14:3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制 发表于 2018-8-11 14:30
咱别扯其他的。就说文字狱,你的资料库中,乾隆朝有几次文字狱?

  我真的不知道,也不想研究,有人乐意说几次,咱就认呗,乾隆皇帝跟咱有啥关系。

  文字狱肯定有,也就是满清开国不久,一些心系大明,要光复的文人大佬们肯定借机在文章中宣扬反清复明的思想,这还能不整治?哪朝哪代的统治者都会搞不同类型的文字狱,只不过叫法不同而已。

  乾隆发生文字狱的概率要比雍正低,大家都明白雍正皇帝是怎么上台的,而且为人厉害。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1 14:4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制 发表于 2018-8-11 14:30
咱别扯其他的。就说文字狱,你的资料库中,乾隆朝有几次文字狱?

  当年康盛给太祖递条子: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

  结果仲勋被囚禁十几年,出来后,连儿子都认不出了……

  《刘志丹》还是描写英雄人物的正面小说,写作者都是英雄后代,仲勋就是审看了一遍,就遭此大劫?

  你说他们对待仲勋的行为叫什么?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1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不杀言官,自宋太祖开始。

垂纶听涛 发表于 2018-8-11 14:39
我真的不知道,也不想研究,有人乐意说几次,咱就认呗,乾隆皇帝跟咱有啥关系。

  文字狱肯定有,也 ...

哦,我只是听说130次有点惊讶,没别的。

PS:咱们讨论清朝的事儿,你往本朝身上扯,想说什么?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1 14:5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制 发表于 2018-8-11 14:56
哦,我只是听说130次有点惊讶,没别的。

PS:咱们讨论清朝的事儿,你往本朝身上扯,想说什么?

又能说什么?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1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不杀言官,自宋太祖开始。


我不知道啊,这不是问你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1 19:40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制 发表于 2018-8-11 15:01
我不知道啊,这不是问你吗?

你要是不知道就算了,洗洗睡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1 19:59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垂纶听涛 发表于 2018-8-11 19:40
你要是不知道就算了,洗洗睡吧。

废话,我又不能神仙,我知道你想干嘛!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1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不杀言官,自宋太祖开始。

垂纶听涛 发表于 2018-8-11 13:49
有人喜欢编排,就如他所愿呗!

身为皇帝是万人之上的,但他也有怕的?

这就是制衡啊,握有大权的官僚,有时皇帝都拿他们没办法,所以就得用言官来制衡他们,让言官给皇帝当耳目,寻找当权大官的毛病,皇帝的权力才能游刃有余。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1 21:3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海之神 发表于 2018-8-11 20:56
这就是制衡啊,握有大权的官僚,有时皇帝都拿他们没办法,所以就得用言官来制衡他们,让言官给皇帝当耳目 ...

是的,言官就有朝廷耳目一说。

闻风言事,听到哪个在搞腐败搞阴谋,就奏你一本,查无实事,说错了?没事,下次继续。

  当然,也有很多大僚能够买通言官,或者结成同盟,作为打击对手的武器,名曰:买谏。纪委委员被人买通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8-14 14:04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崇祯只能选择自己上吊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5 00:23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满清的科道言官就一摆设和内阁大学士一样,6品的给事中废掉后皇权在御史台科道这块就完全无限制了,科道那点权利也没了,美其名曰清承明制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5 04:5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k18740 发表于 2018-8-15 00:23
满清的科道言官就一摆设和内阁大学士一样,6品的给事中废掉后皇权在御史台科道这块就完全无限制了,科道那 ...

督察院御史嘛。

不在于你给设置了多少机构和人员,而在于皇帝对言官们的态度和当时文人们的志向。

应该说同光时期,言官们对钳制腐败,警醒皇帝,是作用非凡的,但是在中法开战等大问题上,言官们一腔热血主战,也有不少负面影响……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8-8-15 05: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杀言官发展到现在就变成不杀有罪(亲信)之官了。
反正现代社会没有皇帝,官员是国家一切权力拥有者,什么都不用怕,反正立法机构也是官员占多数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8-8-15 09:55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biller 发表于 2018-8-15 05:40
不杀言官发展到现在就变成不杀有罪(亲信)之官了。
反正现代社会没有皇帝,官员是国家一切权力拥有者{:17 ...

不杀言官是一种姿态,给人说话的权力。

以便监督各级官员,也找出最高层执政的不足。

  套用先贤们的话说: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但你不让言官说话,怎么发现不足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指挥中心大屏幕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18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18-11-17 12:38 , Processed in 0.04899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