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超大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949|回复: 81
收起左侧

[生活百味] 苦恼,儿子幼儿园暑期补课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2-07-13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更多精彩专业军事内容,期待你的加入!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成为超大会员

x
儿子今年4周岁半,托人提前上的幼儿园,暑假过后就上大班了,大班的教学是拼音字母和10以内的加减法。本来这个补习班幼儿园征求意见的时候,群里讨论的爸爸基本上都不同意,但拗不过一群妈妈,于是就开始了暑期补习。
学习的内容是拼音字母,每天晚上老婆都逼迫孩子写拼音字母,简直疯了一样,为此已经吵过不知道多少架。放暑假前中班主要学的阿拉伯数字,那个时候孩子还在哄、恐吓、打手心等诸多手段下能正常些作业,现在已经一个字母都不愿写了。
我们两口子都是本科毕业,在孩子教育上简直现在是无法沟通。今天晚上我告诉儿子不用写拼音字母了,只管去玩。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2-07-13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这个补习班我们都知道是幼儿园老师像暑期赚点外快想出来的招,现在的家长都怕巴结不好老师的话,孩子在园里会被穿小鞋,平时也都送点礼,现在老师提出补课了,男家长都不同意,女家长们想法就不同了,谁敢说不同意,谁敢?
这些幼儿园老师真混蛋!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2-07-13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现在4岁半,挑食,上个学期还是30斤,这个学期不但不增重,反而降了2斤,还有点轻度贫血,最近天天逼着吃猪肝等补血的饭菜,几乎都是一手拿尺子准备打手心,一手喂食,这个心疼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54684
发表于 2012-07-13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跟女人争这个没用,真的。
女人这个时候都是固执的,而且你也不可能说服她,因为这个社会目前就是这个样子,把孩子们当作要挟父母的工具。
你想改变是不可能的。
除非有立法,发现办补课班,把当地教育局的局长给毙掉。
教育部前几天下文说哪个幼儿园办班,处理园长。结果我们孩子的幼儿园停了班,家长们跟要了自己的命一样。真的是家长们逼着幼儿园开补习班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54684
发表于 2012-07-13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一直自诩中国的父母重视孩子的教育吗?
这就是重视的结果之一。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612029
发表于 2012-07-13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yaoyuan7310 发表于 2012-7-13 22:37
跟女人争这个没用,真的。
女人这个时候都是固执的,而且你也不可能说服她,因为这个社会目前就是这个样子 ...

确实,现在不让办补习班,家长第一个不答应。

:L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2-07-13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补课学不学的东西倒是其次,重要的是有个地方可以在父母上班的时候管着孩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03757
发表于 2012-07-13 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唉。。。。我的意见,小学之前给小孩多点童年快乐,幼儿园学这些东东,水过鸭背有点概念记忆就好,不要太强逼。。。。。

我一个亲戚的儿子,强迫的太厉害,反而让小孩逆反心重的要死,对学习抗拒得要命,那小孩小时候其实学得不错的,但家长逼得厉害,结果逼反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259358
发表于 2012-07-13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模子里出来的都是螺丝钉。合格的螺丝钉总是能安排用处的。

要是发扬个性,那就不是一般父母能承担的了,对父母的素质要求高,精力消耗也多。风险还特别大,谁知道孩子是不是会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2-07-14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晚上老婆威逼、恐吓手段都用上了,孩子就是一个字母都不写,我告诉孩子今天晚上不用写了,去玩,玩的开心,洗过澡后,我给孩子肢体语言并用讲了《登鹳雀楼》的意境,孩子很开心的背诵了这首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0232
发表于 2012-07-14 0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幼儿园也补课,作孽啊!

我妈是小学老师,强烈反对幼儿园教拼音、算术,理由是幼儿园学过的拼音、数字到了小学又要学一遍,这时学过的小孩反而不认真学了。

还有什么幼儿背唐诗,背得好坏根本反映不了小孩的智力水平。

就是YIYIYAYA的背下来的,因为根本搞不懂意思,没两年就忘光了。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尤饿死。”这是我大约二年级时老妈教我的,老妈教的时候把意思给我解释清楚了,所以到现在我还记得。

而且教的时候并没有刻意正襟危坐的搞得很正式的样子,印象中是洗完澡边给我穿衣服边教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0232
发表于 2012-07-14 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女人一般都好强,爱面子(其中不少是死要面子),把幼儿会拼音、算术、背唐诗当成炫耀的资本。

其实是蠢得该死,严重的拔苗助长。

要是4岁的小孩应该学那些玩意儿,国家早就规定一年级4岁入学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0232
发表于 2012-07-14 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62 于 2012-7-14 00:59 编辑
yh868 发表于 2012-7-14 00:15
今天晚上老婆威逼、恐吓手段都用上了,孩子就是一个字母都不写,我告诉孩子今天晚上不用写了,去玩,玩的开 ...


威逼、恐吓是很要不得的,会挫伤小孩对学习的兴趣,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幼儿阶段要着重引导小孩学习的兴趣,要以鼓励为主。

对幼儿一定不要有死要求,小孩愿意学多少就学多少,不愿意学就拉倒,不能强灌,强灌、强塞弄出毛病来后悔都来不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0232
发表于 2012-07-14 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62 于 2012-7-14 00:56 编辑

我们小学教导主任的小孩李X,比我大5岁,挺聪明一小男孩,长得也不错。

从小他父母对他要求严格,据说到了琐碎程度。上课坐要有坐姿,听课必须挺胸抬头,手要背到后面,要始终保持。诸如此类。

从小要求他成绩向某个小孩章X看齐,小学开始就狠抓李X学习,很少玩耍,章X则平时喜欢玩耍,有学有玩。一开始李X与章X两人成绩并驾起驱,在班级领先的,到了小学5年级后,不知是本身智力的差距,还是家庭教育的问题,教导主任的小孩李X看着看着比不上章X了(我妈原话)。

再后面,章X考上了同济大学,李X没考上大学。一个大活人不能呆家里吃闲饭,李X被送到单位工程队上班劳动。

劳动确实比较辛苦,没多久李X被退回来的,说他精神不正常,整个人从此废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0232
发表于 2012-07-14 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62 于 2012-7-15 09:58 编辑

我爸在教小孩方面极不在行,虽说他是6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

我妈为了让我5岁上一年级,决定让我参加职工子弟小学一年级入学考试。

考前因为她要上班,让休假在家的老爸教我拼音。

记得是在一个下午,bpmf dtnl,老爸一边洗衣服,一边开始教我这8个拼音字母。

bpmf 教了几遍,我会了,一边念一边写。然后教dtnl,结果就出问题了。

我分不清 b 和 d ,教了几次都分不清,指着b念d,指着d念b,老爸渐渐不耐烦了。

某次纠正我的错误后,他回头去洗衣服。

过一阵子,他回来又问我bd怎么念。我又一次答错了。

气得他拍桌子,大声吼起来

我那本来汗水直冒的脑袋顿时乱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0232
发表于 2012-07-14 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62 于 2012-7-15 08:25 编辑

就教了这么一个下午。

到了考试那一天,数学考写数字,要求从1写到100。

没人教过我,考得一踏糊涂。

然后考语文,就是认字母卡片。

轮到我时,看着老师举着的字母卡片,我愣了,不认识。

定下神看了看,卡片是透光的,可以看到背面的图画。正面是p,背面就是一小孩在泼水,正面是an,背面就是天安门。

一下开了窍,就照图画的提示念。老师举一个我念一个,全部认出来了,老师露出笑意。

后来我妈问老师我拼音考得怎么样,老师说我一开始可能有点紧张,答得慢,到后面就都认出来了,还夸我妈教得好。

回想起来,正式教我拼音就那么杯具一个下午,其它可能老妈带我读过两篇,再就是听邻居小学生bpmf......的念过,可能留有一点印象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558787
发表于 2012-07-14 0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据我爸说 我4岁多开始就自己学了.....整天嚷着要书包要上学  不得已4岁去了学前班。学前班分大小班  我蹲了1年小班2年大班  因为6岁的时候不让上一年级   所以一直蹲了2年 ....从小学习都是自己兴趣 家里不管  所以偏科严重 现在想想多想当年家人多管一点  因为读大学的时候因为一些事情心情不好 对学习没什么兴趣混了4年。  我想说虽然不应该替孩子规划什么  但是也不应该完全让孩子自己做主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54222
发表于 2012-07-14 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楼主的面对现实,我很是支持。我也是认为女人不应该一厢情愿把自己孩子放置在一个及其与其天性相悖的一种方式上。反倒是做父亲的楼主呵呵替儿子说话。。。。我还想话说,男家长不同意女家长就更不能同意!还是得确保男家长的主导权。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158321
发表于 2012-07-14 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真厉害,连4岁的事都记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09085
发表于 2012-07-14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做父母的需要做的是及时给孩子合理的建议和引导。好的母亲极为难得。退而求其次,教育方面不干涉,支持父亲就不错了。前提是父亲有远见,理性,基本正确。但正确与否,都是10几20年甚至更晚之后才见分晓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167196
发表于 2012-07-14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yh868 发表于 2012-7-13 21:49
话说这个补习班我们都知道是幼儿园老师像暑期赚点外快想出来的招,现在的家长都怕巴结不好老师的话,孩子在 ...

司空见惯了,我小孩5岁从幼儿园毕业那天,我看见有几个小朋友发了“好孩子”奖状,别人逗我小孩说你怎么没有啊?我小孩说他们都是给老师送了礼的

才5岁,中国的小孩子就开始懂得人情世故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167196
发表于 2012-07-14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温良恭捡让 发表于 2012-7-13 23:02
确实,现在不让办补习班,家长第一个不答应。

您太强大了,一句话把家长就给代表了。:L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167196
发表于 2012-07-14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小孩上小学了楼主的苦恼会更多,类似的补习班那才叫一个层出不穷,由不得家长同意不同意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197
发表于 2012-07-14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yh868 发表于 2012-7-13 21:49
话说这个补习班我们都知道是幼儿园老师像暑期赚点外快想出来的招,现在的家长都怕巴结不好老师的话,孩子在 ...

女家长就不知道老师补课的意图吗?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75197
发表于 2012-07-14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孩子真是太苦了。。。不输在起跑线上一句话害了多少孩子!!!!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09085
发表于 2012-07-14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君子 发表于 2012-7-14 11:30
等小孩上小学了楼主的苦恼会更多,类似的补习班那才叫一个层出不穷,由不得家长同意不同意

俺是只交钱,孩子没兴趣的话就请假,不参与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09085
发表于 2012-07-14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GT445 发表于 2012-7-14 11:33
女家长就不知道老师补课的意图吗?

恐怕女家长比较浪漫,不懂得暗示,潜规则之类弯弯绕。另外,楼上T62兄说的也很有道理,不少女家长更爱虚荣,自己比不过别人就让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2-07-14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君子 发表于 2012-7-14 11:26
司空见惯了,我小孩5岁从幼儿园毕业那天,我看见有几个小朋友发了“好孩子”奖状,别人逗我小孩说你怎么没 ...

看来我小时候还比比较兴奋   拿奖状不要送礼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2-07-14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T62 发表于 2012-7-14 01:32
就教了这么一个下午。

到了考试那一天,数学考写数字,要求从1写到100。

看的出来 你满肚子的火气  我也很烦小孩子补课   没有意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78044
发表于 2012-07-14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yh868 发表于 2012-7-14 00:15
今天晚上老婆威逼、恐吓手段都用上了,孩子就是一个字母都不写,我告诉孩子今天晚上不用写了,去玩,玩的开 ...

孩子,想做一件事的,只看做的时候、做完的时候有没有乐趣有没有意思
恐吓真的只能适得其反。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128111
发表于 2012-07-14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上所幸老婆跟偶看法一致,至少是小学前不准备给宝宝太多压力。
其实我的意见是高中前都可以放松一点。只是不确定老婆在宝宝上学以后会不会跟一堆女人产生攀比心理。到时候再说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45446
发表于 2012-07-14 23:2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yh868 发表于 2012-7-13 21:52
孩子现在4岁半,挑食,上个学期还是30斤,这个学期不但不增重,反而降了2斤,还有点轻度贫血,最近天天逼着 ...

我爸小时候就是这样的,那时候不懂啊,到现在回想起来,鼻子一阵酸,父爱如泰山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418367
发表于 2012-07-15 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混蛋,这幼儿园简直疯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4234
发表于 2012-07-15 0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初中之前都不会给我儿子压力。基础的东西,根本没必要花那么大精力去学。多用点时间在孩子的兴趣指向性培养上更重要。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0232
发表于 2012-07-15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kyha123 发表于 2012-7-14 12:57
看的出来 你满肚子的火气  我也很烦小孩子补课   没有意义

俺愤怒的是:明明是拔苗助长、戕害孩子的东西却在中国大行其道。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07655
发表于 2012-07-15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就不补,丫头想玩啥就玩啥去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20232
发表于 2012-07-15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62 于 2012-8-11 00:06 编辑
e8098 发表于 2012-7-14 12:43
恐怕女家长比较浪漫,不懂得暗示,潜规则之类弯弯绕。另外,楼上T62兄说的也很有道理,不少女家长更爱虚荣 ...


有些女人很极品的,在这里说说我妈女同事肖X。

肖X没事就喜欢跟人攀比,重点目标就是我妈,肖X曾在她面前说:我们两个都是老师,BALA...BALA...,你老公如何如何、我老公如何如何,BALA...BABAL....,你有两个儿子,我也有两个儿子(肖X大儿子与我弟弟同年),你儿子5岁读书,我儿子也是5岁读书,你儿子成绩怎么样,我儿子成绩如何,BALA、BALA...。

我妈挺不屑的,你老公是个工人,有什么好比的。

至于小孩嘛,我让我妈失望了,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七门只考了499分,离一中分数线差了80多分。

拿成绩那天,“碰巧”是肖X发成绩,肖X明知道我的分数考不上高中,仍阴阳怪气的说:“你是我校中考第一名”(子弟学校教学质量只有这么好),我阴着脸拿回成绩单。

大约是肖X攀比造成的压力,觉得很没面子的老妈回家把我骂了一顿。

老妈让我去考技校,我坚决不去,后来老妈找关系让我上了外地的高中。倒不是指望我能考上大学,而是觉得我再复读一年初三(老爸的意思)是在浪费粮食。

上高中后我开始用功读书了,成绩提高很快。高二转回本地一中,最后我考上了一般本科(92年湖南),我就读的一中也打了翻身仗,上线率达到空前的40%,还出了两个状元,往年上线率只有10%多一点。

老妈彻底扬眉吐气了一回。那个肖X也不消停,忙着传播“一中今年考得这么好是因为做弊的结果”(亲眼所见),搞得有人向我求证考场纪律是否如传言那样。

后来整个铁路家属区都弥漫着我能上大学是因为我爸关系的传闻,应当也有肖X的功劳吧。

第二年我弟考上中科大。

再后来肖X大儿子没考上大学,肖X小儿子考上了个专科。

再后来大学毕业几年后我偶然一次回家,在街上遇见肖X,肖X的表情很是落寞,看到我后主动找我说话。闲聊了两句后,肖X叹气说:“还是你们兄弟俩厉害,还是你妈妈厉害。(大意)”

这种女人的存在无论对她的攀比对像还是对他的老公、儿子都是一种压力,估计在家里也是不招所有人喜欢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9199
发表于 2012-07-15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当初为啥要让孩子提前上幼儿园?
我儿子和你儿子差不多大,当初去幼儿园时,老师说我儿子可以上小班
但我还是决定让他上小小班,下个学期读中班了。到了七周岁正好读小学一年纪。
手头有两张小学一年纪的碟片,孩子平时想看就让他自个看,想写就让他自个写,全凭兴趣。
平时他在玩玩具或者吃零食时,会顺口问他有几个玩具,加上几个等于几。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9199
发表于 2012-07-15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补习,我和儿子的老师商讨过,她的观点和我的相近:不去做跨越孩子这个年龄阶段的教育。什么英语,数学,语文。不是他这个年龄阶段要学的,一律不强求。家里人都要求让孩子去学英语,被我硬顶住。到了大班再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CDer:000089199
发表于 2012-07-15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yh868 发表于 2012-7-13 21:52
孩子现在4岁半,挑食,上个学期还是30斤,这个学期不但不增重,反而降了2斤,还有点轻度贫血,最近天天逼着 ...

对于挑食,我喂了娃子整整四年的糊糊。每天夜里加餐,我将各种蔬菜,鱼,肉打碎了放在奶瓶里喂,一直到今年才停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超大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20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410849082)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20-11-29 06:49 , Processed in 0.030491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