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找回密码
 加入超大军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410|回复: 207
收起左侧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0 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更多精彩专业军事内容,期待你的加入!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超大军事

x
瞿宛文:台湾战后初期,经济主事者不是为发展而发展,而是为救亡图存而发展,这是那一代人的共识与时代精神。

   http___i_ftimg_net_picture_6_000065996_piclink.jpg

  编者按:对于后发经济体而言,无论是政府作用还是历史因素,台湾的经验尤其具有参考价值;台湾发展动力与发展历程,仍旧存在不少讨论甚至争论。本文为台湾学者瞿宛文新著《台湾战后经济发展的源起:后进发展的为何与如何》(联经出版社)导论摘录版的导言摘抄,FT中文网经作者授权首发。

  台湾在战后持续了数十年的快速经济成长,发展成绩与南韩并居后进国之首。本书(指《台湾战后经济发展的源起:后进发展的为何与如何》)探讨造就这成绩的原因,挑战了当今台湾社会的主流论述。就“如何做到”而言,主流的自由市场理论实难以提供合理解释,关键因素确如对该学派采批判立场的结构学派所言,是国民政府在有利的客观条件配合下,在当时采取了符合时宜的经济与产业政策。再则,日本殖民遗产与美国的援助,虽提供了重要有利条件,但仅为辅助性角色,无法在战后“自然地”带来工业化。此外本书也采取历史性角度,探究了“发展动力”层面,认为百年来救亡图存追求现代化的民族动力,高度提升了国民政府经济与产业政策的质量,并促使国民政府施行土地改革并着重社会公平。然而这历史条件也隐含了这发展模式的局限,影响至今。本书希望藉由此研究促进对台湾经济如何进一步发展的讨论,同时对后进发展理论做出贡献。

  一、

  二战结束后,殖民地纷纷争取政治与经济上的独立,而数十年后,经济发展的成果则显示争取经济自主比取得政治独立要来得艰难的多。若比较各后进国家经济发展的成绩,会发现各国及区域之间的差异非常的显著,而包括台湾在内的东亚经济体战后发展的成果则明显的优于其他的后进国家,是极少数能够缩短与先进国距离的后进地区。

  先可从人均所得成长幅度的跨国比较来衡量台湾发展的成果。若采用Angus Maddison (2010)的估计,台湾在1950年的实质人均所得为916美元,只达世界平均值的43%,不到当时美国水平的一成,仍是相对贫穷落后的经济体。而在半个多世纪之后的2008年,台湾人均所得成长了22.8倍达到20926美元,成为世界平均值的2.75倍。依据Maddison的估计来计算全球所有国家在1950到2008年间人均所得的成长倍数,并依此来排序(排除人口不及百万的小国),南韩的23倍与台湾的22.8倍几乎不相上下并列榜首(而排第三的中国大陆则是15倍),可称是战后后进经济体中成绩最优异的两个经济体。

  二战结束时,台湾经济仍是一个以出口米糖为主的典型殖民经济,现代工业是由日本人主导的工业飞地。而米糖所高度依赖的日本市场在战后消失,战后四年间虽得有大陆市场为之替代,但又因国府败守台湾后两岸隔绝而再度失去市场。在1945到1949年之间,战争的破坏、国府接收上的缺失与国共内战的影响等因素,造成台湾经济的动荡与混乱。在国府于1949年迁台前后,台湾经济更为困难,百万人口的流入带来物资供给的压力,外汇与物资极度缺乏,财政赤字庞大而物价上涨压力犹存,稳定经济是严肃的挑战。从1949年起,国府施行多项重要政策,包括农村土地改革及设立经建机构总管物资及经济事务等,并以刚从大陆运台的黄金储备作为后盾发行了新台币,降低通膨压力。随后配合着美国因韩战重启的援助计划,国府戒慎恐惧地实行了较合宜的经济与产业政策,数年内稳定了经济恢复了生产,并开启了战后快速的工业化。而正是工业化使得台湾很快脱离对米糖的依赖,两者在台湾出口所占比例由1952年的74%,在1970年降至3.2%。

  因此,台湾经济1950年代的工业生产、出口值及实质GDP的年平均成长率已分别达到12%、22%与8%,到了1960年代则更进一步地增长;物价年增率在1950年代平均为9.8%,至下个十年则已降为3.4%,显示物价走势已得到控制。快速的经济增长使得实质人均所得在这二十年中平均每年增长5.7%。

  相较之下,第三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绩效较差且差异很大,拉丁美洲起点较高但却显得停滞不前,非洲则在战后近六十年中人均所得平均只增了一倍。要如何解释不同后进地区之间绩效上如此大的差异?从1970年代东亚经济发展成绩崭露头角后,这就成为各种经济发展理论所必须回答的重要课题。

  论争的主要一方是自由市场论者。他们认为自由市场无疑是最有效率的,是促进增长的最佳或唯一处方,而东亚成长则是归功于其对外开放的政策。论争的另一方则是结构学派,他们强调经济发展中国家的角色,尤其是产业政策的重要性,并指出东亚诸国在其发展过程中国家确实扮演了主导性的角色,尤其是采取了让 “国家选择性地优先推动某些产业”的产业政策,而这正是自由市场论者所最反对的政策模式。有些主流经济学者也探讨制度的重要性,强调建立私有财产权制度与治理结构对经济发展的因果关系,也触及殖民统治影响的问题。

  从1990年代后期以来,新自由主义因其自由化处方在拉丁美洲及其他后进国家实施效果不佳,而受到诸多批评。2008年以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更进一步带来了对主流经济学的全面挑战。而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成绩,使得其他后进国家开始将中国发展模式作为学习的对象,也对主流社会科学带来了严肃的挑战。

  二、

  上述这些理论争论主要是由先进国的学界所主导,而在各个后进经济体内部,尤其如台韩等发展成绩优异者,这争论却与当地情势相纠结而呈现出不同面貌。例如在南韩,很多当地学者针对殖民统治是否有助于战后经济发展曾展开激烈的争辩。然而,台湾学界却几乎不曾出现如此论争,对国际学界的相关论争甚少评介,也很少有学者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可说台湾学界未将此议题“问题化。

  这“不问题化”的状态或是源于大家认为问题已有定论。从1980年代后期开始,伴随着台湾政治转型运动的进展,发展出的当今台湾社会流行的论述是以反对国民政府威权统治为目标,对于国府统治采取几近全面否定的态度,包括否定国府在经济发展方面的角色,以及其在推动发展时所用的产业政策的作用。因而台湾战后经济成长则多被归功于以下其他因素:日本殖民统治遗产,即认为高效的日本殖民政府所奠立的现代化基础是战后发展的主因;或是美国的协助,即美国军事及经济援助使得台湾得以发展;或是人民的努力。既然这论述以否定国府统治的成绩与正当性为目标,因此就难以真正的”问题化”这全球性的理论议题。

  同时,台湾社会也因此难以展开自身如何发展经济的讨论。这遂使得台湾在近来陷入经济困局之后,难以集体共同寻找解决问题方案。这困局也显示出理解自身过去历史的重要性,不能了解过去即难以面对未来。此项理念也是推动本书这知识计划的之一动力。

  三、

  本书延续结构学派在此方面的探讨并对上述论争做出回应。即以历史性角度探讨台湾战后经济发展成因,呈现台湾战后早期产业政策的形成过程,包括官僚组织及政策制度的形成,据此对结构学派理论予以肯定也提出部分补充。该学派认为后进国家需要国家干预来替代尚未完善的现代市场制度,用产业政策促进工业化,并探讨产业政策成功的要素为何,如保护有期限、对资本既扶植又规范等。

  然而正如Liah Greenfeld(2001)所指出,上述议题主要是关于”如何做到”经济发展,而另一常被当今社会科学学者忽视但却至为重要的是”为何发展”的层面。因此本书进一步探讨另一层面的问题──即推动发展的”动力”因素。如何发展的问题可归纳为相关经济官僚体制的”能力”因素,即其有能力拟定与执行适宜且有效的产业政策。但本书发现,能力虽部分来自经验的累积,然更与主事者学习的动力有关,政策过程其实多为”摸着石头过河”,主事者必须有强大的动力才能持续寻求新的方案来克服困难,亦即能力的建立及其得以发挥作用,实有赖其动力因素。

  动力因素牵涉到相关人士的主观意向,是一个现代社会科学尽量避免处理的面向,但并不表示这不重要。本书以历史化的分析来说明主观动力因素的形成,以避免任意性的问题。具体而言,本书认为台湾战后初期负责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事者,其强大的动力源自他们继承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动机,近百多年来亡国的危机感,抗战及国府在国共内战中之惨败经验,都为他们带来了强大的推动发展的动力。他们不是为发展而发展,而是为了救亡图存而发展,这是那一代人的共识与时代精神。

  与此相呼应,Greenfeld(2001)依据她对成功发展经济的案例之研究,指出民族主义是推动现代资本主义经济成长的动力。Chalmers Johnson(1982)率先界定了发展型国家,并指出这概念就是源于后进国为了追赶上先进国的民族主义,推动经济发展是为了能够跻身于现代国际社会,而不是经济动机。他进一步指出发展型国家是以革命性的现代化计划来召唤人民,并以经济发展的成绩来取得统治的正当性。

  现代社会科学日趋”去历史化”,同时研究方法多趋向进行单一变量因果关系的检验。非历史化的因果关系的探讨在既定时空地点下当然有其必要性,然而历史与经济结构也必然决定了当时当地的既有条件。因此本书尝试同时运用历史化与结构性因果关系两种方式,既在历史脉络下进行探讨,也在各个历史时点探究结构性与其他因素的影响,并据此检验相关说法。

  简言之,对于台湾战后经济发展成绩之所以优异的原因,本书在探讨台湾战后发展成因的研究路径上,就"如何发展”的部分,主要立足于结构学派的架构,再则就”为何发展”的部分,则将此架构予以延伸并在历史的脉络下来探究”动力”因素的形成与影响。亦即本书认为台湾为何能够成功的发展经济,乃是因为发展的能力与意志因素都具备了。战后初期国府主事者凭借高度的动力以及累积的能力,持续摸索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而这动力来自为了救亡图存而形构成的现代中华民族主义。

  无疑地,单有动力不必然能够成功。战后台湾幸运的是拥有一些优越的辅助性客观因素:日殖遗产确实留下一些有利于现代经济发展的条件,然而日殖统治并未培育本地现代企业经营与政策人才,并未启动经济发展的机制,日殖遗产不构成战后工业化”自然延续”的可能,不过幸运的是日殖优势力量战后必须完全退出;此外,美国提供援助却又不觊觎本地市场,并对台湾开放其市场;以及有意愿与能力积极参与发展的人民。不过,这些客观因素并不足以自行,错失有利发展条件的历史案例比比皆是,发展意志这动力因素才是关键。

  四、

  以下简述本书结构与各章内容。

  第一章对解释台湾战后经济发展成因的相关理论作一整理。台湾战后的经济发展是否可主要归功于日殖遗产的影响?第二章讨论这争议性议题。第三章则探讨了促进了社会经济转型的农村土地改革的原因、动力、成果与影响。第四章与第五章以历史性角度详细陈述国民政府在战后台湾经建官僚组织与产业政策体制的建立过程。第六章叙述了国府从大陆时期起的公民营政策的沿革。而这政策对台湾战后民营资本发展的影响,则呈现于第七章,该章指出台湾第一代资本家多为战后新兴资本,这是源于日殖统治压抑本地资本的发展,及国府扶植民营企业的政策。第八章则以战后早期国府对棉纺织业的扶植政策为案例,来作为第四、五章说法的佐证。最后第九章除了对本书论点作一综述外,也讨论一些延伸的问题,包括这国府发展模式与威权统治的关系、这模式的限制与延续问题,以及台湾发展经验的普世意义。

  本书追寻台湾战后发展成因的用意,除了是以台湾经验来参与后进发展理论的讨论之外,更是希望能够从长远的历史角度将此问题放在后进国家追寻现代经济发展的道路来看,从而了解我们的过去、了解我们如何走到今天,希望如此能在今日的政经与两岸困局中找到再出发的可能。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作者为台湾中研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及经济系兼任教授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1820?full=y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271368163.jpg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台湾战后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党产和美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hxgs 发表于 2017-3-20 09:20
台湾战后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党产和美援。

美国提供援助却又不觊觎本地市场,并对台湾开放其市场;以及有意愿与能力积极参与发展的人民。不过,这些客观因素并不足以自行,错失有利发展条件的历史案例比比皆是,发展意志这动力因素才是关键。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炮党当年从大陆窃走了均10亿刀的优质资产,而1949年中国的GDP也才179亿刀。如果这笔钱留在大陆按本位面历史的实际增长率创造GDP,那么到2016年应该超过6100亿刀。
而2016年鬼岛的GDP也就5300亿刀。可见鬼岛战后的经济经济发展有多么的“成功”啊。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0:27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几天正在B站看那个当年黄金运台的纪录片,很详细,av9247003,有时间可以看看,里面不少对现在在台湾的当年当事人或后人的采访。当然立场不同不好多说什么,不过大部分人说起那些事,基本感觉不到他们觉得这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犯下的罪行,反而如此的心安理得。

一如这篇文章,通篇就看不到这些最关键的因素,一个弹丸小岛,集合了全中国刮来的黄金,还有更多的藏在各国的外汇,价值比这些黄金更甚,解放后由于国际阵营,大陆根本就追不回来。这些全都是稳定经济金融的根本,台湾的起点就算比起韩国都不知高了多少,居然好意思跟人家作比较,结果现在也只能混到四小龙的末尾。一直以来就是靠各种吸血加投机,现在搞成这样也不奇怪,奇怪的是还真有脸以为自己真是靠勤劳打拼才有现在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Queenzar 发表于 2017-3-20 10:27
这几天正在B站看那个当年黄金运台的纪录片,很详细,av9247003,有时间可以看看,里面不少对现在在台湾的当 ...

集中全国财力物力发展台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台湾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逆鳞.com 发表于 2017-3-20 10:13
炮党当年从大陆窃走了均10亿刀的优质资产,而1949年中国的GDP也才179亿刀。如果这笔钱留在大陆按本位面历史 ...

要感谢共产党啊!是台湾的救命恩人,没有共产党,今天和台湾不会比海南好。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1:21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susugujing 发表于 2017-3-20 10:04
美国提供援助却又不觊觎本地市场,并对台湾开放其市场;以及有意愿与能力积极参与发展的人民。不过,这些 ...

您有人家YST分析到位吗?
当年4V所谓经济腾飞,关键点如下
一是忽悠了一批大陆的人才,忽悠了一批海外华人,以当时中国四亿多的人口基数与大量的海外留学人员看,呆湾的素质远高于大陆。
二是蒋光头搜刮了大陆几乎全部的黄金美元,使得呆湾的货币有储备金,信誉有了,搞出口导向经济有了保证。
三是米帝扶持,米帝的援助分好多种,承诺开放市场也是一种变相援助。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1:38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susugujing 发表于 2017-3-20 10:35
集中全国财力物力发展台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台湾

呵呵好吧,你说的这还真没错,你自己高兴就好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Queenzar 发表于 2017-3-20 11:38
呵呵好吧,你说的这还真没错,你自己高兴就好

如果还是国民党统治会管台湾那地方?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搜刮了那么多黄金和外汇到台湾去,现在经济搞成这样
只能说明 烂泥扶不上墙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pardor 发表于 2017-3-20 11:21
您有人家YST分析到位吗?
当年4V所谓经济腾飞,关键点如下
一是忽悠了一批大陆的人才,忽悠了一批海外 ...

YST这个人对共产党很感冒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2:0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邓小平!大陆文革估计还在继续,朝鲜第二!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2:14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susugujing 发表于 2017-3-20 11:49
如果还是国民党统治会管台湾那地方?

我开始的回复就说过,立场不同的说法我无法评断,你我说的东西不在同一位面,没法说服彼此,不用再回复我了,去跟这里的其他人辩论吧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pardor 发表于 2017-3-20 11:21
您有人家YST分析到位吗?
当年4V所谓经济腾飞,关键点如下
一是忽悠了一批大陆的人才,忽悠了一批海外 ...

还有日本人50年的基础和教育,当年台湾已经是日本本土70%的水平了。远远超过大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3:16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Queenzar 发表于 2017-3-20 10:27
这几天正在B站看那个当年黄金运台的纪录片,很详细,av9247003,有时间可以看看,里面不少对现在在台湾的当 ...

这个太正常了,我朝那么多大老虎在被大大打死前也没有一个觉得自己做的有啥不对的呀,何况双方是你死我活的敌对关系,难道我要把财产留给自己的敌人不成?又不是圣母。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haitian5001 发表于 2017-3-20 12:02
没有邓小平!大陆文革估计还在继续,朝鲜第二!

没有共产党估计中还是民国那一盘散沙。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ustc_lwx 发表于 2017-3-20 11:50
当年搜刮了那么多黄金和外汇到台湾去,现在经济搞成这样
只能说明 烂泥扶不上墙

这篇文章早发表20年,应该算那不错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susugujing 发表于 2017-3-20 10:04
美国提供援助却又不觊觎本地市场,并对台湾开放其市场;以及有意愿与能力积极参与发展的人民。不过,这些 ...

因为台湾市场太小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49年以后的台湾其实只是美国的一个势力范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hxgs 发表于 2017-3-20 13:53
49年以后的台湾其实只是美国的一个势力范围。

是的,否则早被解放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hxgs 发表于 2017-3-20 13:51
因为台湾市场太小了。

是的给点狗粮而已,当时美国在世界经济的占比是45%,还会在乎台湾这种市场?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ustc_lwx 发表于 2017-3-20 11:50
当年搜刮了那么多黄金和外汇到台湾去,现在经济搞成这样
只能说明 烂泥扶不上墙

如果说台湾是靠大陆黄金、那韩国新加坡也是靠大陆黄金发展起来的?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susugujing 发表于 2017-3-20 14:02
是的给点狗粮而已,当时美国在世界经济的占比是45%,还会在乎台湾这种市场?

经济上拉拢,收获政治上的回报。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susugujing 发表于 2017-3-20 14:01
是的,否则早被解放了。

解放台湾以后一定要没收美国在台资产来赔偿新中国的损失!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hxgs 发表于 2017-3-20 14:04
经济上拉拢,收获政治上的回报。

我们当时对台湾也不是开放水果零关税吗?也是这个道理,这点产量在我们这里算什么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超大很多人是胡扯,如果说台湾是完全靠蒋光头大陆刮来的黄金发展起来的,亚洲4V中韩国和新加坡的发展也是靠大陆黄金发展的?不要跟我说美国会送黄金给韩国,菲律宾当除也跟美国关系好,怎么没发展?你可能又会说美国开发市场给他就是援助,如果这算援助的话,那中国现在出口给美国还多,是不是也可以说中国的发展靠美国援助?

当然我不否认蒋光头的资产起了一定作用,但不是主要原因,历史因素,台湾发展起来其中一个原因是台湾人跟日本人学习了很多东西,只要在台资企业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台资企业的模式和管理都是照搬学习日本。不过超大也没几个人有真实体验过,都是呆内地机关单位喝闲茶的键盘侠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yaya2009 发表于 2017-3-20 14:03
如果说台湾是靠大陆黄金、那韩国新加坡也是靠大陆黄金发展起来的?

为啥台湾靠大陆黄金,就能得出其他国家就也是靠大陆黄金的结论
事实上,韩国的发展和中国大陆高速发展时期很像吧,高压政治,血汗工厂,大家半斤八两
至于新加坡,弹丸之地,讨论它的经济发展模式没有任何意义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hxgs 发表于 2017-3-20 14:06
解放台湾以后一定要没收美国在台资产来赔偿新中国的损失!

从1950年6月27日封锁台湾海峡起,多少年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susugujing 发表于 2017-3-20 14:15
从1950年6月27日封锁台湾海峡起,多少年了。。。。

67年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susugujing 发表于 2017-3-20 14:14
我们当时对台湾也不是开放水果零关税吗?也是这个道理,这点产量在我们这里算什么呢?

现在水果也卖不了了。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7-3-20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台湾靠党产靠美援,最多最多是其工业化起步阶段。冲过中等收入陷阱的阶段,也就是上世纪90年代至今,人家靠的可不是这俩。那是实打实的靠自身努力!

顺便,全世界少说有三分之二的国家地区人均GDP达到过大陆现在这个中等略偏上的位置,包括菲律宾和印尼。但是能不能过中等收入线这才是一个国家是强势弱的关键。能冲过中等收入线的国家和地区,在现在大陆这个当口都可以做到本币名义GDP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币值稳定。然而大陆一个都做不到,基本上就是必然掉进中等收入线的命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akula971 发表于 2017-3-20 13:04
还有日本人50年的基础和教育,当年台湾已经是日本本土70%的水平了。远远超过大陆。

所以说太祖执政这几十年,扫除文盲,兴办教育,这绝对是功德无量,惠及子孙的德政。
当年286搞改开,最大的资本之一就是有大量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光返城知青就是几千万上亿)。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yaya2009 发表于 2017-3-20 14:15
觉得超大很多人是胡扯,如果说台湾是完全靠蒋光头大陆刮来的黄金发展起来的,亚洲4V中韩国和新加坡的发展也 ...

您自己脑补一下朝鲜战争,自己脑补一下马六甲通道。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ustc_lwx 发表于 2017-3-20 14:15
为啥台湾靠大陆黄金,就能得出其他国家就也是靠大陆黄金的结论
事实上,韩国的发展和中国大陆高速发展时 ...

我感觉那家伙已经听不进您的科普了
韩国在八零年代前,经济都不如北棒,北棒经常站在道德高地上援助南棒。
南棒和4V都有相似之处,因为米帝在朝鲜战争之后需要扶持小弟对土共进行封锁,所以说日韩台是最适合的,加之这仨地方有相同特点,这就是基础教育扎实,人才储备丰富。小日本可以延续到明治维新,呆湾的皇民化教育虽然奴化了呆湾人,但是也培养了一定的技术能力。小日本和呆湾都有很多高级知识分子,小日本是几十年的积累,呆湾靠着忽悠大陆人和海外华人,都有不错的积淀,南棒当时最差,所以亚洲4小龙南棒排名呆湾之后。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CRH5A 发表于 2017-3-20 15:26
台湾靠党产靠美援,最多最多是其工业化起步阶段。冲过中等收入陷阱的阶段,也就是上世纪90年代至今,人家靠 ...

您的数据何来呢?
您不晓得亚洲金融危机,印尼盾都惨淡到何种程度了吗?
还有那个所谓的广场协定又是咋回事呢?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7-3-20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pardor 发表于 2017-3-20 15:50
您的数据何来呢?
您不晓得亚洲金融危机,印尼盾都惨淡到何种程度了吗?
还有那个所谓的广场协定又是咋 ...

有点政治热情是好事,但是被政治热情蒙蔽了认知就不好了
台湾怎么冲过的中等收入陷阱,靠的主要是电子产业。这里面当然离不开美国的投资,但是,你放在90年代的大背景下,美国不投台湾韩国还能投谁?日本制造成本比美国自己都高,欧洲整体成本也没低到哪去,至于大陆,且不说当时国内对于全球化的认识就决定了基本不会太欢迎美国投资(实际上改革开放初期的外商主要是日本和港台),就大陆90年代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想承接电子产业,怕是还嫩了点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7-3-20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台湾战后经济为何成功发展?

pardor 发表于 2017-3-20 15:50
您的数据何来呢?
您不晓得亚洲金融危机,印尼盾都惨淡到何种程度了吗?
还有那个所谓的广场协定又是咋 ...

至于亚洲金融危机和印尼盾这两个毫不相干的问题,我想说的只有一条,外因永远不是决定性因素,经济上的事情肯定是内因在起作用的。至于内因是啥,亚洲金融危机和日本的萧条本来就是两码事,某些人非要扯到一起,我看不是什么好的做法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发表于 2017-3-20 16:02 超大游击队员 | 显示全部楼层
台湾能发展起来,归根结底是大陆太落后了,毛的政策遏制了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潜力,遏制了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举国折腾,共同贫穷。实际上台湾拿走的外汇和黄金,和苏联送来的工业体系相比,不值一提。给你相同价格的黄金,你在国际上能买到工业体系吗?显然不可能。苏联的援助,帮助中国度过了工业化时期最严酷的原始积累阶段。但是毛56年后的政策,自己毁掉了自己20年时间。
最具影响力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欢迎你!超然物外,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超大军事

本版积分规则

存档|监狱|手机|联系|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 京ICP备1304294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10161 )

声明:论坛言论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立场

Powered by Discuz © 2002-2017 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 CJDBY.net (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128905500)

最具影响力中文军事论坛 - Most Influential Chinese Military Forum

GMT+8, 2017-3-30 01:15 , Processed in 0.07297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